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戲劇、電影

【類別最新出版】
楚浮電影課
表演的魔法:人人都是大表演家,金鐘女伶范瑞君的二十五堂表演課
粽邪:電影所說的那些鬼事
電影的臉
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表演的魔法:人人都是大表演家,金鐘女伶范瑞君的二十五堂表演課(VI00135)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戲劇、電影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范瑞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08月25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626374152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作者序
我們都需要表演


這幾年我開始分配時間給表演教學,最主要是為了感恩。很感謝從學生時代到工作的歷程中,不吝嗇給予我養分的老師和前輩們。因為有他們給予的方向和親身藝德的示範,所以我能目標不偏移的還有機會帶著所學,在摯愛的表演領域中存活至今。我內心充滿了感恩。而當初那些在戲劇圈開天闢地令我尊敬的師長們,有些不再教學、有些重心移到外地,也有的離世了。

年輕時總覺得自己的實際經驗還不夠,這幾年努力不間斷地走著,一轉眼居然也累積了近三十年的表演歷練。我不見得是多麼優秀的學生,夠資格幫教導我的師長們傳遞他們的專業和理念,但我有義務和熱情想訴說他們的風采。並且融合了自己的實戰工作經驗,現在是到了應該要盡綿薄之力回饋分享的時候。

這些年戲劇相關的科系出乎我意料的多。可能自媒體的崛起,讓更多人想成為專業的表演者。也可能大家愈來愈了解,表演對我們生活和精神的幫助有多大。大家愈來愈在乎藝術,知道戲劇是有趣且重要的。但能真正有機會進專業戲劇學校學習戲劇的人畢竟有限,所以我想用對大家來說CP值最高、簡單取得的學習方式,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文字閱讀方式,來和大家分享一路走來自己的累積心得。

在一開始書寫的初期,其實還不知道寫出來的東西是否會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一邊上舞台演出,一邊想到可以拿出來和自己自言自語討論的話題就寫下來;一邊教課,就一邊把學生容易忽略的部分和常犯的錯誤寫下來。一直到這書好像真的有機會可以和大家分享時,內容已完成了三分之一以上。不可諱言接下來的書寫過程,經歷了滿多的自我懷疑:邊寫邊想著這個如此基礎的概念到底寫來幹嘛?但這真的很重要啊!這不是太老生常談了?但就是很多人會忽略嘛。噢~這裡又重複說了呦!但談到A還是免不了要再提B這個概念啊。這個說法和追求會不會太玄了?讀者看得懂嗎?但這就是我現階段感興趣和實際工作起來最有效的方法啊!……這時更面臨到是不是應該改變書寫的策略或討論內容的深度,讓這本書觸及的讀者層面能更廣的問題。

但本來我最想要分享的對象,正是沒有機會接觸表演訓練的一般大眾,和初接觸專業表演的演員。表演與戲劇如此美好,深深地影響著我的生活,我希望能介紹給大家認識和接觸。我一直認為每個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的需要學習表演這個技能,每個人也都可以成為很好的表演者。最終決定,就像我一直相信台下看戲觀眾的鑑賞能力,想必聰明的讀者一定也能在看似專業的表演討論中,轉化成自己各種生活上可運用的方法。

讀完這本書,大家就能對表演有了充分的概念,將來有緣進入戲劇的環境可以一起玩樂、教學相長。或是讓戲劇和表演這件事對大家的生活產生好的變化與幫助。心中期許不管是創作者或欣賞者都能讓戲劇的相關環境有些許的不同。因為真的很愛戲劇,很真誠熱血的想要和你分享表演的心得。知道自己的力量很微薄,那就盡小小的力量。覺得該做的事,做就對了!

內 容 簡 介

「演什麼像什麼」是每個演員追求的角色功課
「學習演好自己」也是人人日常生活的必修課


為表演而生的演員范瑞君,從孩童時期就會自己幻想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及至長大磨練成為知名的表演工作者,她仍不斷在有限的生命條件裡積極訓練並尋找表演的多種空間。她對演出角色從不設限,身影穿梭於國家戲劇院與家庭電視劇中,向大眾展示了舞台上、鏡頭前一個個角色的人生故事,也完美示範了自己作為一個演員該有的專業與底氣。

范瑞君第一本專門談表演的書,深入淺出分享她歷練三十年的表演心法與日常生活運用之道。內容從表演常見的八個迷思開始,論起認識自己之必要,進一步才訓練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容器,承載各種角色進入。本書幫助對表演感興趣的讀者從零經驗起,逐步深化表演知識,不論是否要成為演員,其實人人都潛藏著表演的本能,常人更應該學習表演,開發生活中的演技,演出令自己舒服且喜愛的角色。

「表演可以從心到外在讓人改頭換面,這是一件擁有魔法又有趣的技能,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學習表演。」——范瑞君

【名人推薦】

王琄|屈中恆|鍾欣凌|謝瓊煖|嚴藝文──實力派演員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序)

「瑞君的表演總是讓人目不轉睛,能量高大超越她的身型!這次書寫,是對於一位表演、教育、實踐者的梳理,娓娓道來,她是如何成為精彩的『人』。」──王琄

「好的演員就如瑞君,即使已經演了兩三百場,還是能讓角色展現出新的面貌。表演真的可以像魔法一般,而魔法棒就在瑞君這樣的好演員手上,對表演有興趣、有熱情的朋友,翻開《表演的魔法》,來聽聽瑞君怎麼說。」──屈中恆

「『如果有一天我當導演,你一定是我演員名單的第一人!』這人要把她畢生的表演功力化成文字分享給大家,各位呀,這是一定要買起來點燈拜讀的啊!」──鍾欣凌

「優秀表演藝術家范瑞君,用她豐富的表演經驗與真心的人生體驗,書寫的表演入門書,誠誠實實的在表演這塊聖地之中,留下了動人精彩的一頁。」──謝瓊煖

「有一位活躍在劇場和影像表演裡的高手,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她這輩子的表演經驗分享出來,對於『演員』們絕對是一本可以增進內功的武林祕笈!那位高手就是我極為欣賞的演員:范瑞君。」──嚴藝文

作 者 簡 介

范瑞君

橫跨舞台劇、電視、電影的專業演員、導演與表演老師。
金鐘獎最佳女配角(1997)、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2004)。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碩士(導演組)、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表演組畢。
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專技副教授。
自一九九五年演員出道活躍至今,參與演出作品眾多:

【舞台劇】:表演工作坊《暗戀桃花源》、《寶島一村》、《外公的咖啡時光》、《絕不付帳》;屏風表演班《我妹妹》、《西出陽關》;相聲瓦舍《緋蝶》、《沙士芭樂》、《我不要演癩蛤蟆》;果陀劇場《一個兄弟》;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六》、《八月在我家》;全民大劇團《同學會!同鞋~》;故事工廠《三個諸葛亮》、《四姊妹》;寬宏藝術《京戲啟示錄》;好位子劇團《明星養老院》等。

【電影】:《阿爸的情人》、《黎明之前》、《捉姦強姦通姦》、《惡女列傳》、《浮華淡水》、《手機裡的眼淚》、《逗陣ㄟ》等。

【電視】:《殺夫》、《台灣龍捲風》、《金色摩天輪》、《我綿一家人》、《俗女養成記》、《黃金歲月》、《阿波羅男孩》等。

以及導演作品:客家電視台《日頭下,月光光》、故事工廠《2923》、春河劇團《魔法阿媽》;出版作品:《買屋賣屋黃金術》、《范姊姊說故事》等。

目 錄

推薦語◎王琄、屈中恆、鍾欣凌、謝瓊煖、嚴藝文

自序 我們都需要表演

【輯一】表演之路
第一課 如夢一場
第二課 人人都是大表演家
第三課 我和表演
第四課 表演常見的八大錯誤觀念

【輯二】演員的工具
第五課 暖身準備好「中空」狀態
第六課 養乩身之前
第七課 我是誰?
第八課 從說話開始
第九課 尖叫的必要
第十課 劇場表演的聲音運用

【輯三】演戲與看戲
第十一課 表演要考慮不同的受眾
第十二課 關於誇張的劇場表演法
第十三課 從導演的觀點看表演
第十四課 與對手互相幫助完成角色
第十五課 各部門都應該具備彼此的專業知識

【輯四】我怎麼表演

第十六課 長壽劇的角色塑造
第十七課 面對不同導演的工作方式
第十八課 解讀劇本
第十九課 表演的節奏
第二十課 表演的力量配置
第二十一課 表演的增添與刪減

【輯五】角色與生活
第二十二課 關於阻絕抽離情緒
第二十三課 表演的藝術性
第二十四課 小孩的表演練習
第二十五課 最後追求的表演心法

附 范瑞君的表演之路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