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寫在前面的話
一、一片瓦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梁思成心靈之旅:建築思想‧兩地書(WHA0390)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梁思成、林洙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16日
定價:670 元
售價:529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60頁
ISBN:978988836973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寫在前面的話一、一片瓦



  一、一片瓦

梁思成1901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907年,梁家遷居到神戶郊區須磨海濱的一座華僑的別墅。梁思成幼年時期曾隨父母去奈良及京都,遊歷至奈良時正值大佛寺落架全修;梁啟超夫婦以一日圓的香資買了一片大殿的瓦,在上面寫下了梁思成的名字,祈求佛祖保佑他們的長子平安成長。梁啟超不會想到,這塊瓦片卻讓兒子日後與古建築結下了不解之緣。日本奈良與京都的古建築(建造年代相當於中國唐朝)竟成了思成後來研究中國古建時必不可少的參考資料。更沒有人想到,1945年,他曾冒著巨大的風險,向美軍鄭重提出了不要轟炸日本京都和奈良兩座歷史文化名城的建議。在梁思成的心中,它們不僅屬於日本人民,也是世界人民的寶貴財富。

1963年,日本和中國都舉辦了鑒真和尚圓寂一千二百週年的盛大紀念活動,為紀念鑒真和尚促進兩國友好和文化交流的不朽貢獻,在鑒真弘法的故土 ── 揚州大明寺,準備建設一座紀念堂,梁思成被選為設計者。他仿照奈良唐招提寺金堂的風格設計了鑒真紀念堂。他認為,金堂雖是日本建築,但卻是唐代建築傳承的產物。以金堂的形式和風格紀念鑒真和尚,象徵千餘年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誼,是最為恰當的。

梁思成曾回憶:“在設計過程中,我猛然記起童年時與父母親一起去奈良出遊的情景,想到大佛殿。巨大的正殿正在維修,父母親捐出一日圓的香資,把我的名字刻在瓦片上。當喚起這種回憶時,我不由得沉浸在返回日本的心緒中。對日本的懷戀之情就像那瓦片一樣,無法飄離誕生處日本‘故鄉’的土地。”

二、立志

1924年,梁思成結束了清華學校的學業,也養好了腿傷。他準備與林徽因一同前往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系學習。當時賓大建築系不收女生,林徽因只得入了美術系,但選修建築系的課程。後來,她成為我國第一位女建築師。

1927年,梁思成以優異的成績獲得賓大建築學碩士學位,林徽因也獲得了美術系學士學位。

在賓大學習期間,梁思成深刻地認識到:建築是民族文化的結晶。他對建築史這門學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為之狠下功夫。他發現,埃及、希臘、羅馬及歐洲諸國的古建築均得到了系統的整理,並有了研究成果,而我們這個有著悠久文化歷史的古國,竟沒有一部自己的建築史。正當他茫然之際,收到了父親寄來的一部重新再版的古籍 ── 《營造法式》,梁思成不禁喜出望外。可是,翻閱此書,他又轉入了迷惑,因為書中的內容他根本無法讀解。他曾形容《營造法式》是一本“天書”。我國在宋代就對建築有了這樣系統的論述,可見中國建築發展到宋代已經成熟。他不能迴避,決心一定要讀懂這本“天書”,立志要解開中國建築發展之謎。於是,他決定再入哈佛大學的研究生院去深造,以“中國宮室史”為題攻讀博士論文。他在哈佛用了三個月的時間讀遍了所有關於中國建築的資料,可是利用這些有限的東西無法完成他的論文。他必須回國實地調查尋找中國的古建築。那個年代,中國建築尚未引起西方學者的注意,但日本學術界已開始注意研究中國古建。梁思成感到:如果我們自己不研究中國建築史,那麼這塊學術領地遲早會被日本學術界所佔領;中國建築史一定要由中國人來書寫。懷著這樣的雄心壯志,他與導師約定:自己先回到祖國去實地調查古建築,兩年後提交畢業論文。

1928年,他在東北大學短暫地逗留了一年多就回到北平加入中國營造學社,開始了中國建築史的研究。

梁公認為:要研究古代建築應先從近代開始。因此,他以清故宮的建築為實例,以清工部《工程做法則例》為教材,拜老工匠為師,參考了大量的民間有關建築估算做法的口訣、手抄秘本等進行研究。兩年後,他已諳熟了清式建築的做法,並用現代科學的表達方式寫出了一本現代讀物 ── 《清式營造例則》。

完成了《清式營造例則》的寫作之後,梁思成開始了堅苦的漫長的古建築考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