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圖解嶺南建築(WHA1457)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崔俊、倪韻捷著/傅華主編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02日
定價:530 元
售價:41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6頁
ISBN:978988869455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嶺南建築是中國建築的一分子,流淌?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的血液。嶺南建築也是嶺南文化的重要載體,更是嶺南文化的精髓。本書以「涵蓋廣」「價值高」「代表性強」為宗旨,精心挑選了幾種重要的嶺南建築類型予以介紹,企望為廣大讀者勾勒一幅嶺南建築的大觀圖。那麼,當我們在說嶺南建築時,我們在說甚麼? ?我們在說嶺南的氣候特點 嶺南地區地處亞熱帶和熱帶,具有炎熱、潮濕、多雨和颱風多發的氣候特點,因此嶺南地區的建築注重通風、散熱、防潮、採光。 ?我們在說嶺南的濱海優勢 嶺南地區位於中國的東南沿海,擁有全國最長的海岸線和全國最多的華僑。嶺南文化與海外文化交流頻繁,所以在嶺南尤其沿海地區的傳統建築上常會看到一些外來文化符號,感受到中西風情的糅合。 ?我們在說嶺南的文化交融 歷史上北方中原地區是古代中國的中心,那裡的人們出於躲避戰亂等原因陸續南遷,帶?漢文化與嶺南原有的土著越文化不斷碰撞、逐漸交融,這對嶺南的建築產生了重要影響。又因嶺南在古代屬邊疆地區,存在文化傳播的滯後性,使得嶺南古建築保留了許多古制。

?我們在說嶺南的性格特色 在漫漫歷史長河中,嶺南地區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性格——多元、包容又務實,除了本土文化,它還有中國北方中原文化、海外文化。這樣的性格特點讓它擅長吸納優秀的外來元素,並生動地體現在它的建築特徵之中。 ?我們在說嶺南建築的類型 嶺南建築基本承襲中國傳統建築類型,豐富多樣,又都帶有自己的本土「味道」。本書篇幅有限,不能涵蓋所有嶺南建築,於是選取了幾種主要類型,包括民居、園林、宗教建築、學宮建築和古塔等,其他建築中列舉了交通建築和近現代紀念性建築。 ?我們在說嶺南建築在身邊 本書希望通過這些數量有限但具有典型地方特色的傳統建築,讓讀者朋友們認識嶺南建築。以後,走在大街小巷時可以留心觀察一下,嶺南傳統建築除了書中所說的以外,還有哪些有意思的特點呢? 嶺南建築歷史淵源流長,建築類型豐富多樣,文化內涵博大精深,我們深知,本書所涉及的建築只是「嶺南建築」這個大主題的冰山一角。嶺南建築還有更多有待深入探索的歷史,值得認真思考的智慧,以及需要仔細品味的美感。希望本書能成為讀者朋友們對嶺南建築、嶺南文化乃至中國文化產生興趣的一個開始。 最後,感謝鼎力支持和幫助本書編寫的同仁、朋友,感謝慷慨提供精美照片的博物館及地方文物主管部門,感謝用心繪製了大量可愛插圖的設計師,以及感謝仔細編校本書的編輯……因為有大家的共同付出,才有這本小書的誕生。在此一併表示衷心的感謝!

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崔俊
倪韻捷
2020年3月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