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北美風景繪畫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遊美國‧加拿大 發現美術館(YT01334)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劉昌漢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5年02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336頁
ISBN:97898628214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當代的城市美術館不僅是單純的藝術品展示場所,也具有典藏保存、研究整理、社會教育的功能,同時兼帶休閒養性、文化創意的多邊作用,更成為帶動都會發展、美化環境、促進地方觀光產業及社區活力的人文生態演繹場域。

推動國家文化建設有兩大力量,一是由上而下的意識主導,一是由下而上的自發活力。前者像20 世紀20 年代墨西哥壁畫運動、30 年代美國羅斯福總統推動的「公共工程藝術方案」(Public Works of Art Project);後者如中國早年的五四新文學運動與台灣70 年代的鄉土運動等等,二種類型之社會影響多少反映在美術館的建設、展覽、典藏和營運規劃中。

美術館是國家社會文化建設項下視覺藝術發展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環,它與喧鬧的藝術博覽會,商業機制的畫廊與拍賣會目的不同,具有更深的學術超然性。但是傳統美術館的設立和經營理念以往每每陷入「大就是好」的迷思,當大多數經典名作名花有主,新創作價值猶未獲得肯定共識情形下,歷史短淺的美術館有錢未必能夠收藏到著名藝術家的代表作品,使得雕塑、版畫印刷、攝影、數位創作等「複製藝術」成為熱門選項,但是為免千館一面,大致雷同,與其缺少名作加持,庸作充斥的「大」已無法吸引觀眾。近來美術館行政愈來愈揚棄過去置入性行銷思維,而從城市社區的資源整合、歷史與人文特色,以及獲益回報觀點思考,期待在當今多元社會反映多元文化議題。這種追求美學與實用兼顧目的互動激盪,使得「小而美」和「非收藏空間」成為美術館發展的另一種形式,某些沒有屋頂的美術館,像雕塑森林、藝術主題公園等等也贏得都會青睞。

美術館雖有大小、優劣分別,但是背後故事都不乏可談性。一般參觀美術館是橫向觀覽今日的展出,展品未必全是自身館藏,可能商借得來,次次不同;書寫美術館則是縱向著眼它的發展演變,歷史事件和經營策略,以及起到的文化作用。

本書原文在《藝術家》雜誌連載發表時為了避免短期間過於集中某一地區,是跳躍式散點敘述,現今彙編出書,為利有心人按路線索引,方便參訪,重新按照地理方向作了調整編排。希望書中介紹之北美美術館情形能為大家欣賞藝術之美提供參考,對於政府文化政策、藝術行政、藝術家創作也有借鏡作用。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