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作者序

明星寫真、創作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答應你:林岱縈寫真(隨書加贈:珍藏海報-兩款隨機一款投入)
初年:陳紫渝寫真(藍調節奏款書衣)


我們的音樂課:記 大學城1983-1993 (附贈丁曉雯最新創作「我們的歌」單曲CD)(YL0313)──影響台灣80's後的音樂創作力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明星寫真、創作
叢書系列:時周文化
作者:丁曉雯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8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621733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作者序



  書摘:作者序

有沒有一種可能

音樂,曾經是我的喜歡,而後成為我的工作,而後發展成我的事業。
但現在及未來,音樂是我的志業。音樂始終是我的喜歡,我仍保有最初那一點點的使命感。

人生能有音樂相伴,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想寫「大學城」,當初只是基於一個簡單的念頭,就是趁著還有一點記憶的現在,把「大學城」這一段在流行音樂進程中逐漸被淡忘的歷史記錄下來;當時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歌,雖然年代已經久遠,但卻是一路陪伴我們五六年級生成長的珍貴記憶。

更重要的是,這段記憶銘刻了臺灣流行音樂發展的里程碑,許多如今響噹噹的音樂人都是這段故事裡的主角。

當我開始蒐集資料後,赫然發現坊間現有的相關紀錄真是少得可憐;因此,除了我個人殘存的印象外,本書還採訪了許多當時參與「大學城」的人物──製作人、歌手、創作人、幕後工作人員、唱片公司老闆、贊助商……等等,企圖能拼貼出那個音樂時代的圖像。所以當初的簡單念頭,到後來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有了你手上這本千言萬語好似還說不完的書。

存在於大多數人觀念中的「大學城」,其實是一個涵蓋了電視節目「大學城」以及「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這兩個不同型態的學生才藝比賽,但因為同屬一個製作單位「大學城製作中心」,參與的學生也多有重疊,所以習慣上就以「大學城」作為一個概念上的稱謂。

1985年,因為朋友的鼓勵,我參加了「第二屆全國大專創作歌謠比賽」,因為得獎而參與錄製了生平第一張唱片。說真的,雖然從小就愛唱歌、愛寫歌,但我從沒想過有一天竟然會成為歌手!當時的我一心想進廣告界,萬萬沒想到,無心插柳的一個比賽竟改變了我的一生,為我開啟了一道通往音樂專業的門,或者說,從此我就走上了音樂的不歸路……而我相信,也有許多人是因為這樣類似的機緣,從此投入音樂事業,一直努力堅持到現在。

時至今日,音樂產業境況驟變,音樂產業內部的創作熱情與動力正慢慢衰減,因此,我期望這本書在記錄八○年代~九○年代那一批充滿創作熱情的年輕學子如何接續民歌運動的精神,繼而影響此後流行音樂的發展之外,同時也能帶給喜歡做音樂、愛音樂的新世代一些參考與啟發。

最近幾年,電視歌唱比賽節目如雨後春筍,提供給喜歡唱歌的孩子們許多發聲露臉的舞台,一時間,素人歌手一夕成名、美夢成真的例子比比皆是,這現象除了造就更多的歌壇生力軍外,的確也改變了音樂產業的生態,替奄奄一息的音樂產業轉換了一種延續的生存方式。但我始終懷著一點小小的遺憾──歌手這麼多,但歌呢?好歌越來越難求,似乎已經成為大多數人心裡的感覺,那八○年代到九○年代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產業榮景似乎早已不復存在。

好歌手需要好歌來延展他的音樂生命,長久以來這一直都是不爭的事實。

七○年代一群青年學子的無心插柳造就了民歌風潮,也因此造就了無數好歌和音樂人才,在流行音樂歌壇中繼續的延伸,直到現在。這些歌、這些人至今還留存在我們的記憶中,陪著我們度過強說愁的青澀歲月,也陪著我們經歷了社會的轉變,那是深藏在我們心中永遠不能抹去的經過。

唱歌,對於台灣來說,是個全民運動。我們擁有許多的好歌手,多希望我們也能擁有更多的好歌。一把簡單的吉他就能寫出好聽的旋律,更何況現代科技進步,創作的工具越來越多樣化、越來越精良,我期待二十一世紀的台灣,能夠重新搭起一個熱鬧的音樂創作舞台,再次點燃音樂創作的精神,讓我們的歌手都有好歌唱,也讓我們的聽眾都有好歌聽。

音樂,曾經是我的喜歡,而後成為我的工作,而後發展成我的事業,但現在及未來,音樂是我的志業。音樂始終是我的喜歡,我仍保有最初那一點點的使命感。

本書主要希望藉著「大學城大專創作歌謠比賽」十一年的黃金歲月,回顧每一屆的人物、故事和歌曲,以及這些創作與音樂人對當代與現在流行音樂界所留下的深刻影響,同時鼓舞八○後的年輕人,倘若他們也懷有音樂的夢想,該如何從前輩的顛仆與堅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後,勇敢躍上舞台,唱自己的歌。

無論你是喜歡唱歌,喜歡寫歌,還是喜歡聽歌,希望這本書能觸動你持續不墜的熱情,用力,大聲,繼續,唱我們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