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生物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跨世紀黑科技:神奇植物幹細胞
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最致命的敵人:人類與殺手級傳染病的戰爭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VE00075)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生物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陳睿、蘇洽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1×14.8×1.73cm/288頁
ISBN:978626374964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黃貞祥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GENE思書齋齋主
專文推薦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鍾旻 自然科普作家
昆蟲大叔 《臺灣昆蟲記》作者
張東君 科普作家
蕭昀 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新奇推薦(依首字筆畫排序)

蟲蟲新視界/黃貞祥

我曾幾乎遺忘,自己實際上是從事過昆蟲研究的。在碩士班中,我研究蜜蜂的磁鐵礦化和磁場感應;而在博士班階段,則轉向研究果蠅的演化和發育。這兩種生物作為研究模型非常特殊,以至於我時常忘記牠們實際上屬於昆蟲類,並非僅是實驗室裡的樣本或馴化生物而已。但牠們確實是昆蟲,這使得我經常與昆蟲系畢業的專家合作。我原本認為他們遇到任何昆蟲都能從容應對,直到見到一位老師面對蟑螂時的驚慌失措。

本書融合了生物學、生態學、文化歷史及人類學等多個學科,全面剖析昆蟲及其與人類的互動關係。展現了昆蟲在各種文化中的象徵意義及其對生態系統的重大影響。作者深入研究多種昆蟲,如糞金龜、蝗蟲、蜜蜂、蠶等,探討牠們在自然界及人類文明中的角色。還探討了昆蟲在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的應用,展示昆蟲學的實際價值。

《小蟲大哉問》首先深入探討昆蟲與人類文化之間的聯繫。透過對昆蟲的觀察,揭露牠們在自然界的角色和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例如,聖甲蟲(屎殼郎、糞金龜)在古埃及文化中象徵重生和太陽神,而蟬在中國文化中象徵君子與重生。作者還探討昆蟲的獨特行為,例如飛蛾撲火,並把其與人類文化相結合進行深刻的哲學思考,展現自然界與人類社會間的細膩且深刻的連接。

作者探討了昆蟲,特別是像蝗蟲這樣的種類,對人類社會和文化的影響。從昆蟲的生態特徵出發,分析牠們的生存策略,如蝗蟲的群居行為和食性。此外,還討論人類社會對昆蟲的態度和相關文化習俗,從古代的象徵意義到當代的經濟價值。

還揭示昆蟲在各領域中的多樣應用和價值,從傳統的昆蟲食品,如蠶和蜜蜂產品,到昆蟲在現代科技和醫學中的創新應用,展現出昆蟲對人類社會的廣泛影響。此外,還著眼於昆蟲在文化和歷史中的地位,探討牠們在古代傳說與現代科學中的角色。

《小蟲大哉問》結合豐富的實例和故事,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增加閱讀的趣味性和教育性。書中的語言簡單明瞭,適合非專業讀者閱讀,不僅提供關於昆蟲的豐富知識,還對昆蟲與人類社會的相互作用提出深刻的見解,非常適合對自然科學和人文學科都感興趣的讀者。

內 容 簡 介

探究昆蟲的生存形態與行為特性,看見牠們真情流露的一面
拉近昆蟲與人類的關係,深入了解牠們為世界付出的偉大貢獻

糞金龜搶救了澳洲的生態環境?
蒼蠅是法醫的偵探夥伴?
蝗災來襲,人類就吃蝗蟲報復?
「小強」為何是下水道的霸主?
切葉蟻是昆蟲界的物流公司?
紅頸鳥翼蝶邊喝水邊尿尿?
你敢挑戰活蛆乳酪嗎?

本書將人類歷史與昆蟲的關係分為六個階段:觀察、總結、應用、描述、模仿、展望。實際上也是學習昆蟲知識的順序,重新梳理這些習以為常的歷史,發現原來昆蟲對人類這麼重要。

作者筆觸生動有趣,形象地描繪昆蟲的習性與行為,更進一步發現原來牠們與人類息息相關:人人嗤之以鼻的糞金龜,在古埃及竟被當成太陽神崇拜;小小夏蟬擔負多少帝王將相的轉世輪迴期望;蝗災肆虐,該求饒還是殊死拚搏;嫘祖繅絲,短暫的蠶生卻描繪著中華文明五千年興衰,更描繪出嶄新的未來……

配有大量昆蟲插圖,更細緻、更多角度地展現牠們的樣貌和生活,從而更清楚理解與聯想昆蟲的文化象徵與科技應用。

打開眼界,原來,三蟲行必有我師焉。

作 者 簡 介

陳睿

就職於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中科院「dou知計畫」特聘科普專家;中國科學探險協會科普部主任;中國石探記科學家團隊總負責人。多次為國內多所大學、中小學及博物館做專題系列科普講座,多次負責承辦國內外大型博物館展覽。參與科學考察數十次,曾率隊深入喜馬拉雅山脈、神農架、雅魯藏布大峽谷、秦嶺、橫斷山脈等地區,行程數十萬公里,記錄了許多鮮為人知的世界。

蘇洽帆

畢業於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多次赴馬來西亞熱帶雨林、深入雲貴川、西藏等自然保護區進行動植物考察;曾任廣東省博物館科普老師,動植物文化講師;北京多所中小學自然科學課程輔導教師。

目 錄

推薦序 蟲蟲新視界/黃貞祥

第一章 觀察:從昆蟲到文化


聖甲蟲──復活之神與太陽之神
蟬──君子之蟲與重生之蟲
蝴蝶──不是鴛鴦也戲水

專題 以小見大的昆蟲成語
專題 居家昆蟲要有好名字

第二章 總結:從規律到習俗


飛蝗入侵──天災下的妥協與反抗
促織──鬥小蟲,升大官
螢火蟲──閃閃星空與森森「鬼火」

專題 離奇昆蟲美食大賞

第三章 應用:昆蟲的價值


蠶──蠶絲編織貿易之路
蜜蜂──辛勤勞動,全身是寶
寄生蜂──以蟲治蟲
蟑螂──人見人怕的害蟲之王

專題 昆蟲的奇妙用處

第四章 探究:上下求索的自然科學


林奈──生物分類學的鼻祖
達爾文──美妙的演化篇章
孟德爾與摩爾根──探尋生命密碼
蒼蠅與蚊子──揭祕瘟疫之源

專題 諾貝爾獎與昆蟲
專題 昆蟲的發育與變態

第五章 模仿:巧用昆蟲智慧

蜂巢──神奇的六邊形
切葉蟻──強大的物流
白蟻──冬暖夏涼的大廈
蝶蛾──欺騙也是一種智慧

第六章 展望:昆蟲科學的未來


蝴蝶──巧妙的萬分之一
蟑螂──無往不利
蒼蠅──「殘疾」的飛行冠軍
蠼螋──展翅翱翔的未來

結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