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動物同性戀-同性戀的自然史(RE00025)
Animaux Homos: Histoire naturelle de l’homosexualité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REVOLUTION
作者:芙樂兒.荳潔
       Fleur Daugey
譯者:陳家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29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5713948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二○一七年,正當我寫下這些句子的時候,全世界二十二個國家也正許可兩個同性之間的婚姻。這個在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變性者、異性戀中的平等權利的認可,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理所當然,但是,這樣平等權利的認可,其實還只是存於少數國家,在很多的國家,非異性戀人士還是繼續面臨著很多歧視、校園霸凌,以及言語與身體的攻擊。很多國家還是不只把同性戀當作禁忌或嘲諷的主題,甚至涉及嚴重的刑事定罪。

本人因從事寫作工作,也面臨有關我對同性戀的評論是否合法的問題。我的作品確實對象常常是年輕人,是一些紀錄片專輯和漫畫場景,通常是敘述與解釋動植物的生活和大自然。舉例其中有我的一本書,書名是《動物們的愛情生活》(註一)。這本書中,我特別說明「性」在自然界中有什麼用途,和動物如何求偶、繁殖及照顧牠們的幼小。

本書的目的之一,是使年輕讀者超越目前對動物的刻板印象;根據這種刻板印象,只有雄性才是扮演求偶的角色,而雌性會耐心地照顧幼小。然而事實上,大自然比這複雜得多,是多變且更有創意的,而且在大自然裡我們可以找到會扮演求偶及吸引角色的雌性,和給予幼小非常多關照的雄性。

我經常受到國內外的邀請,參加各地的節慶和書展及與讀者的見面會。在出版《動物們的愛情生活》之後,我受邀到了摩洛哥,而摩洛哥是一個同性戀有可能被判處有期徒刑的國家。在與活動負責人進行思考和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忽略且不討論此主題,因為該主題過於敏感,無法在這個國家提出討論。此外,當我們陳述同性戀真的存在於大自然中這個事實時,可能會受到當地司法的處罰,因該國的刑法將「與同性他人的放蕩或違反自然的性行為」監禁並處以罰款;在沙烏地阿拉伯、茅利塔尼亞、蘇丹、伊朗等國家,同性戀甚至會被處以死刑。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同性戀者正被車臣政府逮捕、折磨、監禁和謀殺。將同性戀定為犯罪的第一個也是最常見的原因是,這是不自然的。這種說法經常出現在街上一般人的嘴裡。更糟糕的是,它充斥著所有服從宗教原教旨的主義者,並為諸如法國反同性婚姻革命之類的運動(Manif pour tous)及許多反同性戀及恐同組織提供了思想基礎。正如我們已經看到的,某些國家的刑法法典中甚至記載並限定了同性戀是違反自然的。

因此,這個「同性戀是違反自然的」主張是否具有科學依據,對於尊重世界各地數百萬男、女同性戀者和跨性別人士的人權至關重要。所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同性戀真的存在於大自然中嗎?如果是這樣,是普遍的還是例外的?可以說同性戀是自然的嗎?本書就是自薦要來回答這些關鍵問題的。

同性戀這個主題時常被以宗教、政治、心理學和精神病學的角度討論。民意常常被提出討論。那生物學的角度呢?您手中拿著的這本書正是以法語書寫中唯一一本專門討論該主題為佐證的書。生物學家蒂埃里.洛德(Thierry Lode)在他的書(註二)中對此進行了論述,但尚未有任何作者著手編寫一本書來探索有關該主題的最新科學知識。確實,我們很少以生物學和動物行為學的角度探討同性戀在自然界中是否存在及其代表著什麼。然而,所有現有的研究都給出了明確且不模糊的答案:同性戀並非「違反」自然,而是確實出現在自然界中。在整個動物界中,已有四百七十一種野生物種和十九種被豢養的物種有被科學記錄到同性戀行為:昆蟲綱、蛛形綱、魚類、兩棲動物、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此外,儘管還沒有對所有動物進行科學研究,但根據紀錄,在大約一千五百種動物中都有觀察到同性戀行為。

科學的作用是尋求理解和陳述事實。它的職責也是向社會報告。例如,發出有關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警報的科學家就扮演了這個角色。每個人都應該能夠獲得科學訊息。本書的宗旨是評估有關動物同性戀的科學數據,使它們能夠在最大程度上被理解。書中介紹了已在期刊和科學出版物上發表的確鑿研究結果。作為一名動物行為學家和作家,在對這一引人入勝的主題進行了長時間的研究和思考之後,我對在此書中提供的個人推論承擔全部責任。

這本書的志向是紀念我們所居住的星球的自然多樣性,我也希望讀者在讀這本書的過程,能跟我一起感受到我在整個研究過程中對大自然奇妙的讚嘆。

註一:二○一六年由Actes Sud Junior出版社出版。
註二:《動物界裡的性別戰爭》一書,二○○七年由Odile Jacob出版社在巴黎出版;《愛的生物多樣性──性和演化》一書,二○一一年由Odile Jacob出版社在巴黎出版。

***

引言

有些學者拒絕對動物使用「同性戀」一詞,而是更喜歡英文名稱「same-sex behavior」,可以將之翻譯為「同性行為」。這個詞的翻譯複雜而空洞,因此我將不再使用之。某些人選擇避免使用「同性戀」一詞,是因為它最初是為了表明人類行為而發明的。因此,這個詞在某種程度上只屬於人類而無法用於其他物種上。作為一名動物行為學家,我反對這種拒絕在描述動物時使用人類詞彙的習慣,前提是牠們某些能力和行為特徵還未被發現過。類似有關動物智能的辯論也席捲了科學史,並且一直持續至今。

這就是為什麼我像許多從事該學科的學者一樣,選擇直率的使用「動物界中的同性戀」這個詞,同時在此規範了書中該術語的使用。我同意生物學家和語言學家布魯斯.貝哲米(Bruce Bagemihl)的定義,他是迄今為止探討關於動物同性戀最全面著作的作者,該書的書名是《生物的豐富性──動物同性戀與自然的多樣性》(Biological exuberance. Animal Homosexuality and Natural Diversity,無中文譯本)。因此,動物同性戀行為或動物同性戀在此書中將被描述為動物同物種中同性個體之間的求偶、親愛的行為、性行為或雙親育兒的行為。同時,動物異性戀是指同物種異性個體之間的相同行為。但是,我將避免在正文中使用「男同性戀/男同志」或「女同性戀/女同志」之詞,因為它們反映了複雜的人文現實情況,我只會在某些細節的副標題中使用它們。

第一章〈禁忌的歷史〉,使我們踏上了科學史的旅程,最早提到動物同性戀是在古代。一方面,生物學自古已經促進並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積極地參與動物同性戀的研究;另一方面,它也因將其視為不值得科學關注的軼事,或稱其為異常、偏差、變態或病態行為,讓人們對此總是蒙在鼓裡不知實情。因此,我們有必要探討刻板印象如何根據他們的時代塑造當代科學家的思想,以便更深入地了解目前的科學進程,而該進程也不免受到性別歧視和同性戀恐懼症的影響。

幸運的是,我們將探討到一些學者,他們設法擺脫了那些常規和偏見,而且是真正的想要增進對動物同性戀的了解。

第二章〈了解動物同性戀〉探討了達爾文演化論中解釋這一現象的主要假設。此假設代表了當今生物學界最廣泛被接受的理論結構。我們也將探討超出此理論結構框架的假設和思想。我會在這一章裡介紹我個人在研究所有假設後的反思,而這些假設也引導我開始使用「性別多樣性」這個新術語。談論性別多樣性使我們更容易理解同性戀是如何成為維持我們星球上生物多樣性的複雜結構的一部分。

第三章的標題是〈求偶、愛撫、擁抱和交配〉,它詳盡地概述了動物界中存在的求偶的表現,以及親愛和性行為。

同樣的,第四章〈伴侶生活和同性伴侶共同育幼〉介紹了成千上萬對動物同性戀伴侶的形成方式。有些伴侶的配對持續終其一生,而另一些則只維持一個交配季節,或者更短的時間。有時僅僅兩個個體在一起生活是不夠的,因此更形成了三重奏甚至四重奏的也是有。

第五章,也是最後一章,描述了跨性別動物和變性動物的存在,證明了自然界中動物的生理性別和社會(心理)性別的界線,本質上尚不清楚。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