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鯨魚生與死:海上帝王的生命之歌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大象(XB0036)──世界的支柱
Les Elephants : Piliers Du Mond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Robert Delort
       Robert Delort
譯者:蔡鴻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1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218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大象是馬戲團表演者、運木材的好幫手、人類戰爭中的同袍、受人祭拜的神祗、和象牙的供給者。牠是我們的好友,四千年來,一直與人類相依共存。然而,時至今日,大象只為一個原因存活下來──供給象牙。究竟,昔日的「大地的支柱」,曾有怎樣輝煌的過去,如今又陷於怎樣的境地呢?且看本書,一頁頁揭開大象的歷史。



大家出征作戰,象徵威望,是狩獵的幫手。幾千年來,亞洲人與象是相依為命,把象奉若神明。大象無疑就是大地的支柱。非洲文明雖然也尊象為百獸之王,卻對牠橫施殘暴,屠戮相加。西方世界則認為,象具有傳說般的力量,既有智慧,又善良。可是,大象惹來殺身之禍,只為那兩枚珍貴的象牙……。



帖木兒的後裔八八兒,建立了回教帝國,後來統治了印度。帝國的歷代皇帝稱為蒙兀兒大帝。八八兒名聲顯赫,他不僅是征服者,也以作家、史學家、博物學家、詩人等身分聞名。他用突厥語寫的《自傳》,是一部非凡的傑作。書中正文和複製自16世紀的細密畫裡,曾多處出現大象的身影。



「在動物中,對大象懷有獨特的感情。印度人把象稱為【哈第】(Hati)。象驅體碩大,智力敏捷。牠善解人意,任人役使。」



「印度軍隊中有大象師團,官兵騎象出征作戰。戰象雖然背包重載,也能不費力地渡過大河湍流。但是,象群需要大量草料,食量和兩隊駱駝不相上下。」



「我曾經想,一頭大象和一頭犀牛相遇時,會是怎樣的情景。由於馭象人繼續前進,犀牛不敢抵抗,便轉身逃走。」



在首都阿格拉(Agra):「每當臣下向我進獻貢品時,在進膳之前,有人常常在對面的島上鬥駱駝、烈象。有時也鬥公羊。然後是摔跋人角鬥。」


作 者 簡 介

Robert Delort

畢業於巴黎高等師範學院,曾獲理科學士、文學博士學位,歷史教師資格。在巴黎第八大學、日內瓦大學講授中世紀史。發表多部中世紀專題著作。1984年發表《動物的歷史》一書,試圖奠定動物史學基礎。目前致力於環境史及生態史學研究。


目 錄

第一章:大象的家族

第二章:亞洲,非洲:迥然不同

第三章:西方的回顧

第四章:從捕獵到大屠殺

見證與文獻

圖片目錄與出處

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Eco 2011.07.24 ★★★★☆ 看Eco的所有評論

我自少便喜歡大象,有關牠的中文書籍也會非常留意,但巿面上一般書籍都以大象的生態習性作為主題,鮮有談論其文化史,《大》書可算是走另類路線……若不是看過《大》,我至今也未必知道莫湖獸(Moeritherium)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埃及莫里斯湖(lac Moeris)有發現該象屍體的記錄;若不是看過《大》,也許我也未必知道有人馴化過非洲象;若不是看過《大》,我也不知道中國過去可能有長毛象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