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譯 者 作 品

重回生命咖啡館
感官之旅
大地怒吼
7種IQ
Deep Play心靈深戲
艾克曼的花園:栽培喜悅之旅
氣味、記憶與愛欲:艾克曼的大腦詩篇
狗不是愛情騙子
太空船與獨木舟:戴森父子傳奇
洗手戰疫

地球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拯救地球:事實與真相
科學大師的失誤:璀璨成就背後的真實人生
地理課沒教的事(全四冊)
地理課沒教的事4:Google Earth全功能實作【Level Up版】
天氣製造愛:風與雲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以及地球的謎樣現象


火山(XB0029)──大地之怒
Les Feux De La Terre, Histoires De Volcans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地球科學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Maurice Krafft
       Maurice Krafft
譯者:莊安祺
出版日期:1996年02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4頁
ISBN:957131958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火山在顫動,嗥叫,爆發,裂開……。大地為何抽措,人類百思不得其解。為了說明這種難於理解的現象,他們臆想,必然有一股超自然的奇異力量。彼此不相識的人群,竟有如此類似的傳說。

第一章 神話和傳說

僅僅一天一夜,整支軍隊就被大地吞沒,一如亞特蘭提斯島沉入大海,消失得無影無蹤

從前,人類並不知道火山為何爆發,大地為何震動,因此產生很多的神話和傳說。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對話錄》的《克利蒂阿斯》和《提麥奧斯》中,就談到有關亞特蘭提斯及其居民突然消失的傳說。亞特蘭提斯人品味高雅,喜愛藝術品,崇拜公牛,建造豪華宮殿,宣揚社會正義。他們發展出的海上文明,比美埃及法老的文化。突然,一切都消失了……。

後來,有考古學家和地質學家指出:假如歷史上果真存在過亞特蘭提斯,那麼它的位置一定在愛琴海中的桑托林島(Santorin)附近。因為研究證明,公元前1620年左右,桑托林島上發生一連串火山大爆發,其中有幾次噴發高達45公里,島中央裂開一個巨大的火山口。這裡還發生過三千年以來最大的火山爆發,火雲突然湧入海洋,引起海嘯,高達30公尺的巨浪橫掃克里特島(Crete) 和整個東地中海的海岸。桑托林島上覆蓋30公尺厚的浮石,連遠在幾百公里外的土耳其,也鋪上了幾公分厚的火山灰。

這次大災難,對米諾斯(Mines)文化──以克里特島和島上首都克諾索斯(Knossos)為中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桑托林島的火山爆發,也許是其他傳說的根源

希臘神話中,海神普西頓(Poseidon)為了報復天神宙斯,用洪水淹沒了希臘東部的阿提卡(Attique)、阿爾戈斯(Argolide)、薩洛尼克(Salonique)海灣、羅得島(Rhodes),以及從呂西(Lucie) 到西西里(Sicile)的地中海海岸。火山爆發時引起的海嘯,很可能就是這個傳說的根源。另外還有一個希臘傳說。尋找金羊毛的阿爾戈英雄在克里特島的停泊場拋錨,一個名叫塔羅斯(Thalos)的青銅巨人,「向他們投擲巨石,他的血像熔化的鉛一樣流出來,隨著嚇人的巨響從天上落下」。可是女巫米蒂亞戰勝塔羅斯。獲勝的阿爾戈英雄離開島嶼時,「一張可怕的黑幕遮住了大海」。這些巨石、熔化的鉛、嚇人的聲響,會不會就是桑托林島上火山爆發時的火山彈、岩漿、地震時的轟鳴,以及落下來的火山灰?

火山,眾神棲息之地

古希臘人認為,埃特納(Etna)火山的活動,是火神赫斐斯塔司(Hephaistos)在地底工作。火神在鐵碪上,一錘一錘地鍛打著眾神的武器。羅馬人則稱火神為「伏耳甘」(Vulcain),住在伊埃拉火山(Hiera)的深處。伊埃扯火山就是在埃奧利群島中的伏爾卡諾火山。中世紀末期,人們開始把火山稱為「伏爾岡」(Volcan);在古代,火山就叫「埃特納」或「伊埃拉」。

在赫斐斯塔司的地下鐵鋪中,還有幾個和他一起工作的巨人。這些巨人只有一隻眼睛,形狀像埃特納火山的環形火山口。每當巨人在埃特納火山的大爐子上鑄造宙斯的權杖時,火焰便從火山口噴出,有時燒毀附近的村莊。

其他火山也住著神、幽靈或凶神惡煞

他們脾氣暴躁,受到冒犯便報復,經常降下晴天霹靂給窮人,很少幫助人。環太平洋的火山帶,是地球上火山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帶;這兒的人就如此相信。在日本,所有的大火山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四周寺廟林立;最有名的富士山,是清純和永恆的象徵,是太陽神的王國。祕魯米斯蒂(Misti)火山的凶神,屢屢蹂躪阿雷基帕(Arequipa)一地,太陽神便用一只冰塞塞住它的火山口,以示懲罰。

在其他地方的傳說裡,統治火山的是火神。美國奧勒岡州的印第安人說,凶惡的火神在馬札馬山(Mazama)裡生活,善良的雪裨則住在沙斯塔山(Shasta)。一天,兩位神祇發生衝突,一番激戰後火神戰敗,並被斬首。此後,馬札馬火山上多了一個巨大的火山口湖(Crater Lake),是火神戰敗的象徵。當地人說,那個火山口湖是6000年前火山爆發形成的。

火山的愛倩

和人類一樣,火山也有愛情,也會感到痛苦。有幅古老的圖畫裡,兩座「雄」火山愛上一座「雌」火山。在紐西蘭,特拉納基山(Taranaki,今天的埃蒙特山Egmont)和魯阿佩胡山(Ruapehu),愛上了美麗的湯加里羅山(Tongariro,就是今天的恩高魯荷峰Ngauruhoe)。特拉納基山衝向情敵,魯阿佩胡山為了自衛,從自己的火山湖裡汲取了一些沸水,向對手澆去。特拉納基山用一陣石雨回擊,摧毀了魯阿佩胡山的圓錐形山峰。魯阿佩胡山吞下所有石塊,熔化成岩漿,重新向特拉納基山吐去。特拉納基山燃燒起來,逃向大海,去醫治創傷;旺加努伊(Wanganui)山谷就是它逃跑時留下的通道。它被擊敗後逃得遠遠的。可是紐西蘭的土著毛利人,至今不願在這兩山之間生活,也不在這兒安葬死者,深信那場戰爭總有一天將死灰復燃……。

在美國和印尼也有類似的傳說。在奧勒岡,亞當斯山(Adams)和胡德山(Hood)是「雄」山,聖海倫斯山(Saint-Helens)是「雌」山,並是這兩座「雄」山之間的橋樑,崩塌後交戰雙方便永遠隔離了。在爪哇,一位國王的女兒愛上點巴布山(Merbabu),可是默拉皮山(Merapi)也深愛這位公主。為了不讓默巴布山和公主會面,默拉皮上用火雲和岩漿堵住道路。

懲罰粗心大意的信徒

在印尼爪哇東方的巴里島上,阿貢山(Agung)沉睡了六百年後,於1963年重新爆發。巴里島人立即得出結論:善神發怒了。原來每隔一百年,在阿貢山山腳下的貝薩基(Besakih)印度神廟中,島民都要舉行宗教祭祀,膜拜十一面樓陀羅。可是1963這一年,慶典開始的儀式簡化了。天神展開可怕的報復:使火山甦醒。1184人死在火山爆發的人雲和岩漿中。迄今仍有信徒堅信,下次貝薩基舉行百年宗教祭祀時,又將發生災難。

有些地方以人為犧牲,來平息火山的怒氣

中美洲尼加拉瓜的印第安人,有把童貞女推進熔岩湖的習俗。薩爾瓦多的伊洛潘戈(Ilopango)湖畔,火山爆發了,當地的土著說,那是因為政府在湖裡放一艘汽艇作渡船,觸怒了湖裡的女神。於是土著把一個縛住手腳的童男扔進湖裡,求女紳息怒。

當火山皈依了基督教

希伯來人的真神耶和華(Yahweh)的形象跟火山極為相似;「祂的鼻子裡冒煙,嘴裡噴火;還會吐出燒紅的火炭。」《聖經.創世記》記載:「……,將硫磺與火,……降與斯多瑪和蛾摩拉。」這些火山活動都和永恆的火,以及《聖經》中的地獄概念有關。

1104年,冰島的埃克拉(Hekla)火山爆發。基督教世界便傳出一些可怕的故事。法國克萊福(Clairvaux)修道院的西都會教士,更說「這會不會就是地獄之門」?這可能是西都會教士散布的說法,以達傳教的目的。為了嚇唬異教徒,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告訴他們什麼是世上最像地獄的東西。

1000年,世上第一個民主議會在冰島辛維里爾(Thingvillir)召開。辛維里爾是一大塊條帶狀的熔岩地,地面有裂隙,旁側有玄武岩峭壁,不時發出奇特的聲響。會議中有個重要問題:冰島人究竟要接受基督教,還是繼續信奉北歐神祇?爭論非常激烈,各派都指責對方大逆不道。這時,有個人來通知說,裂縫正冒出岩漿,威脅著托羅德(Thorodd)領袖的村子。異教徒聽後欣喜若狂,嚷道:「我們的神祇聽到你們這些基督徒的言論,生氣了……。」可是基督徒的斯諾里(Snorri)領袖巧妙利用這個消息。他指著那一大片覆蓋在谷地上,且已凝固的熔岩問道:「那麼又是誰在對抗流洩的熔岩?」他的言外之意就是,那時,基督教還沒有傳到這島上。最後,他在選舉中獲勝。冰島也因為那次熔岩流而皈依了基督教。

1600年,秘魯的于埃納普蒂納(Huaynaputina)火山爆發,落下的火山灰使70公里外的阿雷基帕城暗無天日。對基督徒來說,這是世界末日,是上天對人類罪惡憤怒的表示。於是不合法的夫妻舉行婚禮,賴債的人還清債務,……但對印第安人來說,他們看到的是火山反抗西班牙人。他們也相信世界末日已到,於是殺掉豬、羊、雞,大吃大喝,等待死亡降臨,而他們的巫師則把羊駝作為犧牲。印第安人感到很奇怪,米斯蒂火山怎麼沒有甦醒過來,幫于埃納普蒂納火山驅趕外來的移民……,不過,他們很快便找到答案:火山已變成基督徒了,西班人將它命名為聖弗朗索瓦(Saint - Francois)火山。

1980年5月18日,美洲西部的聖海倫斯火山大爆發,據美國基督復臨論者(adventist)的解釋,是上帝對瀆神者和酗酒者的懲罰和警告。

埃特納火山和維蘇威火山,使火山活動和基督教緊密相聯

唯有這兩座火山的城市守護神,才能阻止火山爆發。聖阿加特(Sainte Agathe)是卡塔尼亞(Catane)的守護神;那不勒斯由聖讓維耶(Saint Janvier)看顧。

在埃特納,第一次奇蹟發生在253年2月5日,那是聖阿加特在卡塔尼亞殉難一年以後。居民看到岩漿湧來時,把遮蓋這位聖人墳墓的罩布取來放在岩漿前,岩漿就轉向,停止流動。1669年,埃特納火山再次活動,他們又求助於聖阿加特的遺骸,可是成效不大,這次卡塔尼亞的三分之一被岩漿淹沒了。1971年,聖阿爾費奧(San Alfio)的村民捧著守護神的遺骸,跪在大塊的熔岩前面,祈禱上天保佑。他們達成了心願。

維蘇威火山大爆發時,那不勒斯的居民帶著聖讓維耶的遺骸,排隊舉行宗教儀式。因此,火山學家漢密爾頓爵士,根據教會登記而上記載的宗教遊行次數,來補充火山活動年表。

根深蒂固的信仰

1943年,帕里庫廷(Paricutin)火山誕生在墨西哥一塊田裡。為了紀念這一天,當地居民每年在復活節前夕,都要去火山所摧毀的村子舊址朝聖。拿人當祭品的事已不復見,但幾年前還是有孤獨老人、失戀男女和破產商人,跳進日本東京南面的大島(Oshima)火山口,結束自己的生命。

朝聖者每年爬上阿蘇(Aso)和翁塔克(Ontake)火山,尤其是富士山,把祭品供奉在山坡上的寺廟裡。在開始攀登火山和結束時,都要舉行盛大的宗教儀式。印尼每年的凱索杜(Kesodo)節日裡,成千上萬的居民來到爪哇東面布羅莫(Bromo)火山的火山口旁祈禱,並用硬幣、水果、大米和母雞作祭品。

太平洋地區最著名的火山女神──佩蕾(Pele)

佩蕾女神出生於大溪地(Tahiti),和姐姐納馬考卡海(Namakaokahai)大吵一架後遭驅逐,逃到夏威夷群島海爾摩摩河(Halemaumau)旁的基拉厄(Kilauea)火山口,住了下來。佩蕾引發島上所有火山爆發;她脾氣暴躁,腳後跟踏一踏,便踩開一個個火山口,把岩漿噴向中傷她的人。每次火山噴發前,她化身成滿臉皺紋的老太婆,偶爾才變為美麗的少女。

有關佩蕾女神的傳說很多,而且經常和現實中的火山爆發有關。據說有一次她愛上兩個年輕首領,這兩個青年擅用一種夏威夷小雪撬在草坡上滑行,是這項運動的優勝者。佩蕾變成漂亮的公主,表現得彷彿精於此道,但兩個年輕人認出她,逃走了。佩蕾火冒三丈,用腳踩土地,地面開始顫動,發熱,裂開,吐出大量岩漿,像河水般往前流去。勇敢的青年向大海奔逃;可是熔岩團團圍住他們,最後把他們吞沒了。

今天在海岸邊,一大片熔岩渣中間有兩個扁平的小山,就是那兩個已經成了石頭的倒楣漢。

地質觀察與傳說相符

這兩位滑草勝手的奇遇,讓人想起一次真正火山爆發。火山噴出的岩漿直流入海,遇到海水,發生爆炸,產生兩座錐形小丘。此外,佩蕾從居處基拉尼火山口通向海邊的地下道路,和已發現的地下岩漿通道路線相符。

還有一個傳說,與夏威夷群島地質變化的歷史相仿。佩蕾為了逃脫姐姐的追逐,一個島接著一個島逃,從西北逃向東南,途中留下一個個火山口;先後從鑽石岬(Diamond Head)到歐胡島(Oahu),從哈萊亞卡拉島(Haleakala)到茂伊島(Maui),最後從基拉尼島到夏威夷群島。這個過程和火山的年齡相符,越往東南的火山越年輕。

不論在夏威夷或其他地方,「火山神祇」是火山學家和科學所面對的勁敵。現在,該讓火山學家來說明各種火山現象和它們的成因了。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