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京都的異次元旅行:你差一點錯過的京都魔幻景點(CVR0055)
怖いこわい京都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入江敦彥
譯者:林佩瑾、曾志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2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437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澱滓的囚徒

    別這麼害怕,再往前靠近一點嘛。

    京都的恐怖之處,就像笑容可掬的笑面虎。
    京都人笑裡藏刀,你永遠不知道他們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笑臉迎人的老鋪老闆、俐落的日式餐廳服務人員、和善的大叔、從容不迫的舞孃──每一個人都很可怕。

  不只是人,紅色的楓葉、熱鬧的賞櫻潮、典雅的寺廟建築、鎮守之森1簇擁的神社拜殿2,在美麗的面紗之下,似乎隱藏著某種禁忌。路邊的岩石、纏繞注連繩3的巨木、眼鼻受到磨損的地藏菩薩、盤踞在屋頂的鬼瓦,在在散發出詭異的氛圍。

    千年古都彷彿千年澱滓,無論是人、景觀、建築或無名遺址,全都堆積著澱滓。在我的想像中,它就像醬菜的糠床4;京都醬菜──不對,京都的恐怖之處,在此萌芽茁壯。這是我的假設。

    話說回來,即使萌芽茁壯,大部分的恐懼還是深埋在澱滓的泥沼之中,無人可觸及。然而,偶爾它們還是會現身於現實世界,宛如鐵線蟲5從螳螂體內破肚而出。

    它們躲在宿主體內,心情好時就跟異形一樣,從宿主體內探出來左右張望,看到人影就呢喃,與路人對上視線就招手。

    即使如此,京都的恐懼並沒有特定輪廓,因為它們埋藏在澱滓泥沼中。

    很多人對京都抱著試膽的心態。這裡有很多靈異景點,也到處都是血腥歷史的遺跡。遊客造訪京都城,期待受到另一個世界的迷惑或召喚。

    然而,一旦靠近,可能會沾上澱滓泥沼的痕跡。當然,某些不幸運的人可能會無法掙脫恐懼,沉入澱滓中,與宿主合為一體。

    這就是所謂的「附身」。

    儘管如此,無形、神祕的超自然氛圍確實為京都增添一股獨特風味,「恐懼」使京都更加迷人。
    澱滓是牢籠,京都人都是澱滓的囚徒。無論住在多麼遙遠的地方,都無法擺脫京都的束縛。

  澱滓牢籠無視物理法則,無限擴大疆土。在極其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頂多對黑暗中的詭異氣息感到不寒而慄,卻很少目睹其真面目。頂多只能想像那團無形之物是什麼,然後雞皮疙瘩掉滿地。

    如果想接觸實體,很簡單,只要盡可能出門實際探訪澱滓泥沼就好。如果想了解其魅力所在,或想近距離觀察「生態」,也只能硬著頭皮豁出去,因為我就是想會會令我難以自拔的「澱滓之主」。

    假如不將手探進泥沼中攪動、將臉埋進去弄髒自己,絕對無法體會一絲一毫京都恐怖之處。即使一無所獲也無妨,就算找到的是乾枯的狗尾草也無所謂,畢竟乾枯的狗尾草也有其恐怖及有趣之處。

    泥沼攝影機的觀測地點共有九處:
1.    〈異類〉:在棋盤上晃盪的凡人業障,終於得到奇形怪狀的實體。
2.    〈傳說〉:現實與虛構的交界。大街小巷的角落,傳出詭異的摩擦聲。
3.    〈寺廟〉:從後白河上皇時期以來,京都人怕魔窟,但更怕聖域。
4.    〈神社〉:無數狂魔帶給凡人幸福,但也同樣帶給凡人災難。
5.    〈異事〉:魔鬼藏在細節中,由於過於平凡,京都居民反而不易察覺。
6.    〈凡人〉:笑裡藏刀,口蜜腹劍。如黑影般晃盪的京都居民。
7.    〈風景〉:山明水秀的景色罩上悽慘的陰影,總是能擄獲人心。
8.    〈幽靈〉:因果循環、報應不爽,陰暗的京都小巷,鬼哭神號。
9.    〈妖怪〉:誕生於京都,吸收瘴氣存活至今。

    仔細觀察上述現象後,我會有什麼感想呢?未來究竟是福是禍?我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京都人生來背負著原罪,原罪名為澱滓。因此,他們成了囚徒。或許著迷於京都恐怖之處的人,或多或少都背負著罪孽吧。

譯注1:圍繞在神社外圍的原始林,亦即守護神森林。
譯注2:民眾參拜的地方。
編按3:用稻草編織而成,通常會搭配紙垂使用,用於區別神聖場所,象徵潔淨的咒具。
譯注4:以米糠、鹽水等材料混合而成,發酵後可拿來漬菜。
譯注5:螳螂的寄生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