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孫翠鳳推薦序
相關特惠活動
延伸悅讀
鍾孟舜簡歷
作者序

卡通動畫

【類別最新出版】
動漫透視鏡
佛陀典藏版套裝(全8冊)
桐人傳奇套裝(全4冊)
狼人傳說套裝(全4冊)
七色鸚哥套裝(全7冊)


移山倒海樊梨花(1)(FG0308)

類別: 漫畫‧圖文‧卡通>卡通動畫
叢書系列:TOP系列
作者:鍾孟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12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96頁
ISBN:957133698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孫翠鳳推薦序相關特惠活動延伸悅讀鍾孟舜簡歷作者序



  作者序

樊梨花的漫畫版與民視八點檔同時推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合作模式與宣傳手法,在我的印象中,以前是沒有這種例子,雖然這創意或許有人想過,但沒有對的人,對的時間,對的執行力,終究無法完成,像之前台視曾推出很受歡迎的﹁吐司男之吻﹂,在拍攝前就有詢問我要不要畫成漫畫版,但因為我那時︽聖石傳說︾剛開始畫,製作壓力頗大,所以就沒有合作,也覺得很可惜,而這次樊梨花的漫畫版能夠成功如期完成,最要感謝的當然是明華園的陳勝福團長,他的創意、鑑賞力、行動力,都是令人眼睛一亮的。

記得我們第一次開會討論這個合作案時,在場的有陳團長,孫翠鳳小姐及明華園的張瀚文及葉麗卿小姐,時報出版社的總編輯林馨琴小姐,行銷部經理黃秀錦小姐,主編郭燕鳳小姐,當時我唯一的意見就是時間的問題,因為距離製作完成只有二個月,以這麼短的時間須從頭開始繪製一本全彩漫畫是非常非常困難的(除非不將品質考量在內或是畫成Q版漫畫),因此審慎考量之下,除非當天就敲定合作模式及細節馬上進行作業,否則如需再花幾天來研究細節就很難保證能如期完成;於是陳團長二話不說就跑去關上明華園的會議室大門,告訴大家說:「好!今天若是無法敲定,大家就不要出去。」此一突如其來的舉動令大家有點錯愕,結果我們也真的在當天就將合作細節給敲定;這當然也要非常感謝時報出版總編輯林馨琴小姐及經理黃秀錦小姐她們全力的支持,也因為有他們這幾位關鍵人物在場,才能立即做下決定。

而我也非常感激陳團長的賞識,因為據團長及時報都告訴我早在半年前團長即有此創意及構想要與漫畫做結合,而這段時間團長透過出版社也接觸過多位漫畫家的作品,但可能在畫法上不合適因此團長一直沒有同意,直到燕鳳主編將我所繪製的︽聖石傳說︾送至明華園讓陳團長過目,整個案子才比較明確,而最近也證實陳團長的鑑賞力,因為︽聖石傳說︾在製作品質上的用心,在今年PHOTOSHOP 7的上市發表會成為漫畫部分的代言及示範,同時也榮獲國立編譯館評選為本年度國人出版漫畫的第一名,這是國內地位與獎金都最高的漫畫競賽,由國立編譯館館長、國語日報董事長及社長和漫畫學會理事長與師大美術系教授和多位前輩漫畫家、心理學家及文學家集合而成的專業評審團所審定,希望明年︽移山倒海樊梨花︾也能有機會得到評審青睞。

和明華園的第一次會議,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孫翠鳳小姐本人,她人非常客氣完全沒有大牌明星的架式,很平易近人,而我想難得有機會見到她本人便請燕鳳幫我與她合照,結果待我們都擺好最佳的姿勢時,我新添購的數位相機卻在此時不聽使喚,檢查之下發現原來是控制鈕沒調好,再重新擺好姿勢後,又秀逗了,於是我忍不住的站起身來,就在那一剎那相機突然拍了下去,我不好意思的請孫翠鳳小姐再和我合拍一張,孫小姐笑容燦爛的回答我沒問題,結果整個過程就在陳團長、林總編、黃經理很無聊的看著我們,最後終於把照片拍成了;在我離開的時候孫小姐還送我到門口,真是一位讓人感到溫暖的人。而我拿回家的參考用劇照看到的人都直誇孫翠鳳小姐的各種扮相都好美喔,過去我也從事過電視劇的服裝設計工作,這次「移山倒海樊梨花」這齣戲劇的服裝造型非常精緻炫目奪人,這也省下了我設計服裝造型的時間,但要畫出如此繁複的造型可比一般漫畫造型要辛苦得多,所以若要看到完整的孫翠鳳造型,一定要記得收看﹁移山倒海樊梨花﹂。

這次有幸與明華園合作,我個人覺得非常幸運,正如陳團長所說:「台灣的民俗藝術,都讓你包辦了」,我目前同時進行的霹靂與明華園兩個案子都是彩色漫畫,兩位老闆同樣都堅持做彩色漫畫,︽聖石傳說︾與︽移山倒海樊梨花︾乃是台灣市面上極罕見自製的武俠彩色漫畫,市面上看到的幾乎都是香港製的,可見得兩位老闆眼光的宏觀遠見。而且我認為明華園與霹靂他們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兩種台灣傳統文化,他們靠著自己的堅持與力量在時代洪流驟變之下,仍如此的深植人心,並且發展越來越多元化,在台灣真的找不到第三樣,著實令人佩服,非常值得各行各業當做學習參考的典範。

剛才也說過這次時間之趕,只能用恐怖來形容,但偏偏在最趕的時候電腦卻連掛二次,相信使用電腦的人都知道這種事的嚴重性,這點真的很感謝日春,每次,我總是在半夜抱著主機去找他修理而他也總是隨到隨修,換主機板也不用花錢,真是我那台寶貝電腦的救命恩人。

而漫畫與戲劇的表達方式究竟不同,因此不免要做些劇情上的修改,這點很感謝陳團長的大肚能容與尊重專業的立場,幾乎都完全照我修改後的內容來製作漫畫內容,其實一件作品就像自己的小孩,要讓別人來修改是很不捨的,這點是很讓人敬佩的;也很謝謝王銘燦導演聽我講述故事內容,並給我一個很棒的點子,也用在本集漫畫中,也很謝謝與我一起討論故事的燕鳳與誌鈺,那天我們在誠品咖啡廳中討論故事大綱,一下子就整理出一個很精采的內容,而在整個編輯製作流程中,燕鳳總是用她溫柔的聲音給我叮嚀,總能讓我在疲憊中打起精神來。

最後我要謝謝我自己,因為雖然時間很緊,但我還是做出來了,而且我自己認為東西真的不錯,我能夠很自信的拿出來請大家多指教,其實每次在趕稿時,我總覺得我的身體與精神是分離的,身體明明就很累了,但我總是會對自己說,「舜子!加油,再撐一下,你一定可以的。」所以我的精神想跟我的身體說:「謝謝,辛苦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