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少年之夏
後序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1):釣虹鱒篇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4)
天才小釣手(15)
天才小釣手(16):趣味釣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17):釣花跳篇(一)
天才小釣手(18):釣花跳篇(二)
天才小釣手(19):獵香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20):獵香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24):甩竿毛鉤釣篇(二)
天才小釣手(25):釣怪魚篇
天才小釣手(26):釣鮭魚篇(一)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天才小釣手(1)(FJ0001)──釣香魚篇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12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0844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少年之夏後序



  後序

.矢口高雄

《天才小釣手》是昭和48年開始在週刊少年雜誌連載。

開始的時候,我考慮過很多主題,譬如,以最普遍的鯽魚釣為題材,但是總覺得那太欠缺衝擊力。那麼,釣巨大的魚呢?不,虛構又缺乏釣魚的真實感,最後想到的就是「香魚」!

理由大致有三個,其一是,釣香魚是具有攻擊性的釣法。一般而言,釣魚會被認為是安靜、無聊的,但,實際上垂釣,卻因魚種不同或釣場不同,而有各種各樣的因應對策,其中尤以香魚的友釣法屬於最具攻擊性的一種!

其二是,香魚的友釣法之樂趣。一般釣魚是釣鉤鉤上餌,只要魚吃餌就可釣上,但,香魚的友釣法卻具有意外性,更有其科學性。

其三,我自身也是香魚釣法的釣迷。迷上釣香魚是剛當銀行職業不久的事。那年,我買了釣魚書籍想學會友釣法,但,只靠這樣卻不知所措。這時,香魚季到了,我只能利用週日和假日垂釣,可是這年的雨水很多,兩個週日因雨泡湯,到了第三次,總算機會來臨。

可是,這一天,那條河是全縣釣魚比賽舉辦之日,自信滿滿的參賽者約有三百人。不得已,我也只好參加,但,在這之前,不僅未釣過一尾香魚,連鼻環都未穿過!

上午八時三十分,煙火升空,比賽開始了。等我明白其他參賽者是跑向自己選定的釣點時,河岸的司令台前已只剩我一人。

司令台前可能並非好釣點,但,初學者的我根本沒去深入研究,反而慶幸四周無人的下竿。約莫一個多小時後,我的釣竿有初次的衝擊,釣竿重量增加,餌魚往下游走。我很懷疑,在拉回餌魚的瞬間,才發現餌魚底下有另一尾魚浮現水面。

我心跳急促,暗呼:「成功了!」

同時,要求自己冷靜,照書上所說的拉近魚。但,手撈網卻一直拔不出,好不容易,在手忙腳亂之下,總算把生平釣獲的第一尾香魚撈入網中。

我興奮不已。但,更令人驚訝的,不到五分鐘後,又再釣上一尾,同時,更接二連三有魚光顧,只是我技術太差,不知被跑掉多少尾,不過,在三小時的時間限制中,仍釣上十三尾香魚,拿到第四名。

《天才小釣手》第一章就是根據此一回憶而完成。但,當時做夢也沒想到,這一系列漫畫會連載長達十年之久,卷數高達六十七卷之多!

昭和60年7月14日 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