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瘦菊子序

作 者 作 品

野球狂之詩(1)
野球狂之詩(2)
野球狂之詩(3)
野球狂之詩(5)
野球狂之詩(6)
野球狂之詩(7)
野球狂之詩(8)
野球狂之詩(9)
野球狂之詩(10)
野球狂之詩(11)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野球狂之詩(4)(FJ0041)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水島新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3月28日
定價:80 元
售價:6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0990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瘦菊子序



  瘦菊子序

瘦菊子

到哪裡找一本漫畫,它是趣味的,幽默的,溫情的,奇想的,有突破性、具智慧的種種特質?到哪裡找一本運動漫畫,不僅表現運動的高水準演出、技能的優秀發揮,而且敘述了運動競爭中的刺激、殘酷與現實?去哪裡找一本棒球漫畫,不斷創造奇蹟,創作異想天開的局勢,讓小丑成為神話的主角,使配角成為英雄,令悲劇化為喜悅的結局?

有的,他是水島新司,以及他的棒球漫畫,特別《野球狂之詩》,就是這樣的長卷漫畫、運動漫畫、棒球漫畫!

看過不少日本棒球漫畫,一直都比較偏愛水島新司的作品,一系列「甲子園」題材的漫畫,幾乎都是經典之作,喜歡他誇張、詼諧的人物造型,筆觸粗獷時顯露力度與強烈的企圖心,細膩刻劃時,宛如看見人物心情的起伏,精神的內斂,最重要的是每一場景的構圖,能符合棒球實況的模擬,特寫鏡頭幾乎是電視鏡頭的翻版,完全貼近棒球賽的演出、節奏和戲劇性。從他的漫畫,可以確定他不只是個搞漫畫的,還是個內行的棒球迷,他懂棒球這玩意在搞些什麼「名堂」,道行不下於教練和球員!

《野球狂之詩》讓我們了解棒球各個細微與主要的部分,從背號的傳統,象徵意義,球員生涯的曲折、坎坷,板凳球員的辛酸與希望,長青球員與命運、歲月、體能、紀錄的無止境挑戰,到球童的溫馨素描,都教人體會了棒球人素樸、純真、奮鬥、燃燒的真實性情。《野球狂之詩》最最動人的,還不在於此,而是他慣於將悲劇英雄的宿命色彩,一層層鋪展成榮耀的化身,依日本棒壇的說法,他擅於發揚「不死鳥」的精神;那種克服苦難的「復活奇蹟」,不只是許多流盡血汗的努力球員的夢想,同時也是球迷們津津樂道的。

這樣的例子也發生在台灣職棒,和日本職棒有關,與水島新司也有牽連。如果你看台灣職棒,你一定知道俊國隊日籍投手野中尊制,在職棒四年曾創下連九不敗的紀錄,一時享有「東方不敗」的美名,球季結束又被挖回日本職棒,現身在與郭源治、陳大豐同隊的中日龍隊。在這之前野中的球涯更是傳奇:以甲子園名門中京高校王牌投手的地位,第一指名被選入阪急隊(現歐力士),後因肩傷之故在二軍浮沈,又轉野手,僅一年就被解聘。一般而言,野中簡直已無「棒球命」可言了,平常只到水島新司組的軟式棒球隊玩玩,沒想到在這裡他不光是傷癒,而且恢復投球的球感與球速,更重要的是,拾回鬥志和信心。先以台灣職棒為跳板,再回日本開拓球涯「第二春」,水島新司與台灣職棒幾乎就是野中的「恩人」。

「野中傳奇」是真實的故事,也是水島新司漫畫裡不斷強調的「男子漢」的典型;它另一方面呈現出水島新司對棒球夢的熱情及堅持,在趣味、緊張、幻想、溫暖的多重輝映下,讓美夢成真,讓理想實現。所以,《野球狂之詩》可以說是對棒球狂人的歌頌,可以說是棒球的奇幻樂土,也可以是洋溢人性光芒、滿載理想主義的血淚篇章。

 
瘦菊子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