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寫在前面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太極米漿粥:來自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靠白米就能重拾健康的本源療法(隨書附錄〈健康流年〉)
物性飲食‧非吃不可與少吃為妙的全食物養生法(上冊):搞懂食物的個性和偏性,家常飲食也能勝過珍稀大補
物性飲食‧非吃不可與少吃為妙的全食物養生法【上+下】(全兩冊):搞懂食物的個性和偏性,家常飲食也能勝過珍稀大補
中醫師也想學的25形人養生攻略:算體質!來自黃帝內經的零死角全息調理法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物性飲食‧非吃不可與少吃為妙的全食物養生法(下冊)(VUU0048)──搞懂食物的個性和偏性,家常飲食也能勝過珍稀大補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紫林齋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2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7355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寫在前面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檸檬

生物分類    本草分類    取用部位    建議食用頻率    建議用量    使用季節    四性    五味
芸香科    果部    果    少用    少量    當令    寒    酸


檸檬的味道更酸,比較少直接大量食用,而多用於與其他食材的輔助調味。檸檬的花苞或是嫩葉都帶有些許的紫色,這表示除了其作用點在胃之外,還與少陽系統的升降功能*有所連通。

檸檬果實的最大特徵就是「兩頭尖」。通常柑橘類水果的外觀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部分是圓形、扁圓形、橢圓形為主,另一部分則是在蒂頭的一端帶有程度大小不一的凸起。若是兩頭均有凸起,也就是兩頭尖,物性就從以圓形為主的土屬性或者圓椎狀的火屬性,轉變成為帶有金屬性較多的情況。兩頭尖的果實或是種子,根據金屬性「收斂肅降*」的能量特性,破瀉的力道也隨之加大。而有的品種的檸檬(不分果皮顏色的黃或綠),果實的外觀就具有兩頭尖的特徵。通常,除非是以大量富含油脂的肉類相佐,把檸檬果肉阻滯氣機與破瀉的力道做相當的稀釋,不然都明顯會傷到胃氣往少陽路線連通的升發力道。

之前聽聞有人推薦孕婦多吃檸檬來「養胎」,這真是駭人聽聞的嚴重謬誤。檸檬酸瀉,不養太陰;養胎首重養太陰,吃檸檬怎麼有可能養胎?還有像是感冒喝檸檬水,不但沒有療效,更恰恰與溫通腠理的治療原理相反,所以還有高度的可能會引邪入裡,讓感冒惡化。這種「感冒要補充維生素」之類背離事實也沒有根據的說法,千萬不要再以訛傳訛了。

不看果肉,檸檬皮的部分也類同於橘皮,對於調理脾胃氣機的效果很好。與橘相同,若是可以找到種植條件較好,果皮無農藥殘留的商品,將果皮直接生用在料理之中,既能增添香氣,又能夠增強身體的氣機,我認為是很理想的調味佐料。



芒果
生物分類    本草分類    取用部位    建議食用頻率    建議用量    使用季節    四性    五味
漆樹科    果部    果    少用    少量    當令    溫    酸

芒果樹的植株相當高聳,可達二十公尺以上,分歧甚多,上行的力道很強,而樹莖也有白色乳汁,表示芒果能夠透過木屬性的走行,對於津液的凝集與疏瀉有很強的作用。果實的外觀多是腎形或是卵形,表示結構上可以同時帶有水或是火屬性。果皮成熟為黃色甚或是橘紅色,果肉色黃,表示凝聚的津液多以帶有土以及火屬性相加後的特質為主。

食用芒果,雖然在盛夏之中能帶給人們消暑的快感,但是芒果肉色橙黃而味酸帶甘,水分較多,津液集中的效果並不如近親的腰果能夠直入下焦吸收,而是多偏向影響脾胃居多,也會間接加重腎系統在濃縮這些水分的功能上的負擔。有的朋友吃多了芒果後,身體會有發癢、發腫的反應,其實是體內的津液原本就偏少了。就像是曾經有位朋友對我聊到,他吃了些芒果,竟然是腳心長了水泡。我的看法是:這有可能是受到芒果斂聚的氣機轉化為水氣而下行至下焦之後,身體不能及時以小便將水氣排出的關係。一般的風氣相搏的證若是停留在身體的外層,則會發為皮膚癢。皮膚癢也分兩種:一種是風偏多一些,會起紅斑疹,甚至有疹塊;一種是氣偏多,會起水泡。水泡問題可用海鹽解決,因為自然海鹽是自然界中的「水」的味道,所以用海鹽引導體內未能及時排出的水氣進入水道之中,問題也就自然平復了。有的人認為腎有發炎問題的人,吃了芒果會加重病情,應該也是這樣的機轉使然。所以我請朋友將芒果改沾些海鹽來吃,再喝點啤酒,下焦將走不通的氣重新拉出至太陽經,表裡順過一回,打到頂再收到底,小便一通,問題自然就解決了。隨手以家常的食材就能擺平這些小毛病,雖然看來簡單,其實裡面所含有的學理,可不簡單。

◎調理便利貼:芒果混搭風
若是對於原本三焦系統之中津液較為缺乏的人來說,過食芒果,可能會形成三焦系統的津液大量收往脾胃之後而生熱,接連引發皮膚有血虛而發癢的過敏現象,甚至可能會影響部分腎系統的運作功能。若是能借用啤酒的力道,將津液重新導出到膀胱經,再以自然鹽的力道,將津液向下導入至三焦。或者也可以借助葡萄的物性,將三焦過多的熱氣回收進來,都有可能得以幫助緩解不適。也就是說:啤酒、自然鹽、芒果配伍共食,或者是葡萄、芒果共食,風味佳,也有調和的作用,值得嘗試。

雞——附:烏骨雞
生物分類    本草分類    取用部位    建議食用頻率    建議用量    使用季節    四性    五味
雉科    禽獸部    全體    經常    無限    四季    微溫    甘

禽鳥幾項主要的特徵,像是:一對前肢特化成為翅膀而無指,這代表氣在往上部提升的時候,木屬性的偏性較重,不受到金屬性的克制而分歧為指。通常禽鳥無論善不善飛,骨質多半都是質輕而中空的。腎主骨,金生水,這可以視為:禽鳥在木屬性特別發達之下,金屬性的功能並不彰顯,導致水屬性的腎系統一方面不獲得「金生水」的助益,又大量提取轉化為木屬性的功能,水屬性的結構偏弱,形成天生的骨質疏鬆。

金屬性偏弱,所以禽鳥的皮膚結構通常較薄,少有韌性。另外一個特徵在於,鳥類通常都有兩個胃,即「肌胃(砂囊)」和「腺胃」。以數術來說,數二屬木,象徵整體性的結構開始轉化出分出兩極的能量。木屬性的能量能把「升、降」或「輕、濁」做出快速的分離,鳥類會藉由吞食砂石至肌胃(也就是砂囊)裡收藏,與構成砂囊的四塊肌肉一同反覆運作,以應付需要長時間消化的腺胃裡頭所粗略分化而出的食物的功能需求。所以通常禽鳥在大方向上來說都以木屬性為主,其中又以雉科的木屬性表現較為明顯。

雉科的禽鳥常見擁有較圓潤的體態,但是有修長的尾羽,再加上羽毛通常顏色多變而華麗,像是臺灣特有的帝雉、藍腹鷴或是孔雀。而長相好看或是相學、命學中所謂的「帶桃花」,都是歸於木屬性,所以被認為木屬性的表徵特別突出。不善飛行的物種較多,雖然能瞬間爆發式的起飛,但不善持久飛行,短期爆發的特徵也歸於木屬性。反而因為足部有力而較善於走跳,足部的骨質也少見的較為紮實、有髓。

雞在《內經》之中有兩種記載。一則在〈金匱真言論〉:「東方青色,入通於肝,開竅於目,藏精於肝,其病發驚駭,其味酸,其類草木,其畜雞」,認為雞是木屬性而味酸。一則在〈藏氣法時論〉:「腎色黑,宜食辛,黃黍、雞肉、桃、蔥皆辛」,認為雞是金屬性而味辛。其實《內經》因為無善本可考,內容細節上偶有矛盾,需要細細推敲。因為主題不同,篇幅有限,我們在這邊不一一詳述推敲的過程,只介紹我認為的結論:我將雞定位為木屬性,性味的部分則是依據《本經》的記載,記為「微溫而甘」。《本經》認為雞肉的功效能夠「主治女人崩中漏下」,還能「止血」,對於鼓動氣機上行,而以「氣行血止」來調理血的問題,很有獨到之處。我認為禽鳥一般以木屬性為主,而雉科的物種的木屬性又較強。馴化後的家雞也保有許多木屬性的特徵,像是外觀上,公雞頭上有高大的肉冠,臉頰有肉垂,這些為了表現性徵而發達的外觀,都是歸於以腎系統為根本,透過木系統的作用而表現出來的特化結構。再加上雞的下肢不但肌肉明顯發達,而且有禽鳥之中少見的,含有較多骨髓的腿骨,這對於禽鳥特化木屬性的結構,因而弱化了金以及水屬性的結構來說,是比較特別的現象。若是木屬性能夠得到「額外的助益」而提升運作的功能,那麼人體對於「水生木」的功能需求壓力就會減輕,水屬性的結構就會獲得比較多的補養的機會。

在食用上,雞肉通常屬於較容易化消的肉類,但是又不像魚肉一般質地那麼輕,對於增加質重的津液,以及幫助木屬性的肝系統來說,都能夠產生好處。所以一般常見的藥膳食補,除了燉豬排骨之外,就是燉雞了。

烏骨雞
烏骨雞因為從皮至骨都帶灰黑色,全白或是全黑的大量羽毛覆蓋全身,透發出水屬性的能量,而家雞四爪(俗稱第五爪的「距」因為不著地,嚴格來說不計在內),烏骨雞則有禽鳥中少見的五爪,象徵如人體一般,肢體末端的分化完全,以五為極限。的確烏骨雞在外觀的特徵上,較一般的家雞要來得更接近於「五行俱全」一些。古人以「十全」的外觀特徵,也就是「絲羽、藍耳、鳳頭、毛腳、鬍子、五爪、玫瑰冠、烏骨、烏皮、烏肉」來表述烏骨雞的特別之處。動物涵養津液的量普遍遠大於植物,不必考慮色黑而津液含量不足的食材,吃進體內後反而倒抽走人體的津液的問題,就算是黑牛、黑豬,同樣都很好,皆是可吃。在物性上雖然略有不同,但是一般來說我認為不必刻意追求「非黑不吃」,正常足量的食用肉類,對於身體日常的補益來說,已經足夠。不過單以食感來說,黑牛、黑豬或是烏骨雞的確有其特出之處。

咖啡
生物分類    本草分類    取用部位    建議食用頻率    建議用量    使用季節    四性    五味
茜草科    果部    果核    避免    避免    避免    寒    苦

咖啡是以來自於茜草科的咖啡樹的果實,取用果核再經過乾煎去水,磨成粉末之後沖泡而成的飲品。茜草科的植物有數種物種作為藥用,像是《桂本》使用的「梔子」,《本經》名為「木蘭」,記載性味寒、苦,用來瀉下脾胃之中導致功能停滯因而發生虛燥熱浮散在外的寒濕水氣。梔子的顏色很黃,類似瀉下力道同樣猛峻的大黃,甚至可以作為染料,影響的是脾系統為主。咖啡與梔子的性味近似,但外觀的顏色則是大紅,影響的部分就轉變為心系統,瀉下的力道擴及到血的部分。再加上通常都是炮製到焦苦後使用,使用的部位又是果核,下行力道更強烈。苦寒之品普遍不適合長期、大量使用。

咖啡格外具有破瀉脾胃血的力道,甚至損及心火不能藏神。對於我們一直力?「養胃氣、護陽氣」為根本的保健核心邏輯,明訓「精神內守」、「獨立守神」、「服天氣,通神明」的《內經》養身思想而言,完全違背,實在沒有使用的好理由。就算裡頭加上一些格外講究的奶油還是什麼的,也斷不能力挽狂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