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圖解中醫 體質篇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圖解中醫 方劑篇(WHA1515)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羅大倫、石猴 編繪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2年08月12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0頁
ISBN:978988876324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帶你了解方劑
影視作品裡常有這樣的情節:有人生了病去看中醫,老醫生望、聞、問、切一番後,稍做沉吟,便抬起手來,大筆一揮,刷刷刷,在處方上瀟灑地寫出要用甚麼藥,用多大劑量,然後交給病人,督促他們按此抓藥。
這個過程就是開藥方。開藥方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卻是一項考校醫生整體醫學涵養和醫術水平的工作。遣藥組方是將群藥組合成一個有機的整體,考慮如何運用藥與藥之間的配伍原則和規律,怎樣才能使其發揮最佳效力,達到治病且不傷人的目的,並且還要斟酌每一味藥的用量,使寒熱、升降、補瀉之間的配合更切合病情。總之,方劑中蘊含著大奧妙。本書中,我們就為您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何謂方劑
方,指藥方、處方;劑,指調配、調和。方劑的原意是指將藥物按一定的規矩和方法組合成方。確切地說,方劑是在辨明病證、查明病因、確定治法之後,選擇合適的藥物,酌定用量、劑型和用法,按照組方結構的原則妥善配伍而成的。

方劑學的發展歷程
研究方劑的組成、用法、功用、主治、配伍意義及其加減,如何在辨明病證、查明病因之後,正確地運用方劑對症下藥,是方劑學產生以來一直追尋的目標。從方劑學萌芽、發展至今,歷代都有代表性的方書產生和大事件發生。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