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卷一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1+1+1的UNIQLO時尚疊穿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我的擇食筆記表》


養生隨筆(WHA1307)

類別: 其他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清˙曹庭棟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12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48頁
ISBN:978988846605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卷一



  序

孟子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庭棟久失怙恃,既無吾老之可老。今吾年七十有五,又忽忽不覺老之及吾,宜有望於老吾者之使吾克遂其老也。嗣孫應穀,年甫弱齡,未能老吾之老,並不知吾之老。吾惟自知其老,自老其老而已。老之法,非有他也。宋張耒曰:「大抵養生求安樂,亦無深遠難知之事,不過起居寢食之間爾。」昨歲壬辰,自秋而冬,以迄今春,薄病纏綿,動多拂意,此正老態畢現。欲得所以老之法,能薈萃其類者,卒罕成書也。爰於臥室呻吟之餘,隨事隨物留心體察,閒披往籍,凡有涉養生者,摘取以參得失,亦只就起居寢食瑣屑求之。《素問》所謂「適嗜慾於世俗之常」,絕非談神仙講丹藥之異術也,縱無解於老,亦自成其為老,更無待於老吾者,而所以老之法在是,而吾所以自老其老,亦在是,隨筆所錄,聚之以類,題曰《老老恆言》。其中有力易辦者,有力不易辦者,有易辦而亦非必辦者,有不易辦而不可不辦者。概存其說,遂付梓以公諸世,是即所謂及人之老,可各竭其力,各老其老。俾老者起居寢食,咸獲康寧之福,若不自知其老,優游盛世,以享餘年。吾之老與人之老,得同為太平安樂之壽民,豈非大幸與!豈非大幸與!

乾隆三十八年歲在昭陽大荒落之
涂月上浣慈山居士曹庭棟書於觀妙樓

 
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