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專家推薦序★★★
讓我們一起探索吧!

譯 者 作 品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6:世界民族大不同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7:體育運動知多少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3:解開自然現象之謎
大腦最強之如何煉成福爾摩斯的頭腦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2:古代文明的奧秘
職業大發現: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大開眼界小百科系列 4:奇妙人體大解構

幼兒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瘋狂機器人湯(會變身成機器人的繪本)
臭臭的書套組:爆笑「屎尿屁」主題繪本
到底是誰放的屁(臭臭的書系列2)
法蘭琪和她的化石朋友:內附恐龍小百科
烏龜先生今年幾歲?


程式設計輕鬆學:孩子必備的電腦學習書(WHD1372)
Kids Get Coding

類別: 童書‧繪本‧童話>幼兒叢書
叢書系列:新雅文化
作者:希瑟.萊昂斯/伊麗莎白.托威戴爾/亞歷.西門繪
       Heather Lyons/ Elizabeth Tweedale/Alex Westgate (I
譯者:陸辛耘
出版社:新雅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14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104頁
ISBN:978962086731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專家推薦序★★★讓我們一起探索吧!



  ★★★專家推薦序★★★

鄧淑明博士(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

  人家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近年跟有孩子的朋友閒談,深切體會家長的虛怯。不是嗎?新聞近年常常講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如何替代人類、十年內消失的職業等,除了低學歷低技術的工種,連一向備受尊崇的專業如會計師 、醫生、律師也不能倖免;同一時間,差不多每個家長也對年輕一代只顧低頭打機、不會抬頭看人而大皺眉頭。

  我不懂看水晶球,但任誰也看到近十多年互聯網如何顛覆世界(聽說很多人外出寧願沒帶錢包也不能沒有手機,而從洗衣機,到街上的綠化牆和垃圾桶也連線)。所以,各位親愛的家長,前路的確比我們成長的十多廿年前更多未知數。

  既然資訊科技(lT)已經滲透各行各業,逃也逃不了,唯今之計,是讓孩子儘早掌握箇中竅妙,不要停留在用家階段,化被動為主動。而編寫程式(簡稱「編程」,coding)正是掌握電腦語言,從而了解和掌控電腦運作模式的法門,一如學習普通話從bo、po、mo、fo,或者英文由ABC開始。

  美國勞工部指出,IT就業前景非常理想,估計2014至2024年的十年間,IT相關的職位增幅達23%,是全國平均數的三倍半。市場對IT技能的需求殷切,供應卻完全脫節,譬如在2015年,全美的IT空缺達50萬個,受相關訓練的新畢業生卻不足4萬!全球多國也意識到問題嚴峻,因此澳洲、英國、北歐、南韓、新加坡等地,紛紛要把編程加入正式的學校教育中。

  回到香港,目前有部分中小學已開始把編程加入正規課程,同時,我兼任主席的Esri中國(香港)也在去年推出了亞洲首個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劃,讓全香港中小學免費享用專供政府和企業使用的專業地理資訊系統軟件ArcGIS Online,希望學生在學習編程之外,也透過這個軟件開發多元潛能,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

  編程學習在香港仍在起步階段,所以看到這本集趣味和知識於一身的《程式設計輕鬆學:孩子必備的電腦學習書KIDS GET CODING》?版,格外感到欣喜。我期待未來會有本地作者以這些題材創作,不單為兒童,也為我們的家長開啟這道通往未來的大門!

黃岳永(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及工程學院副教授、香港電子學習聯盟主席、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
  有沒有發現,從小到大看電視電影,通常選擇使用、製作機械人和發明高科技武器的角色也是大壞蛋?我這名觀眾兼「科技人」經常也為此滿頭問號,因為我所認識的科技界朋友也是好人居多,更沒有妄想征服世界的大壞蛋。那麼,為什麼正義聯盟較少利用機械人?難道好人就只能依靠超能力對抗壞人?只有壞人才懂得運用科技?

  不過幸好,近年的電影中,正義的一方總算學「聰明」了。超級英雄團隊《復仇者聯盟》的「鐵甲奇俠(鋼鐵人) Ironman」Tony Stark就是一位出色的工程師,他既能夠製作戰鬥裝甲,也能夠設計家中多才多藝的人工智能管家J.A.R.V.I.S;《大英雄聯盟(大英雄天團)》的少年主角阿廣也是一名天才發明家,能夠製作自己和朋友的裝備,與機械人「Baymax醫神(杯麵)」一起保護和平。科技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只要落在好人的手中,就能夠為世界解決問題,幫助有需要的人;而且不同超能力,這種「現實超能力」是可以學習而得的—— 對,你今天就可以開始!第一步就是了解科技產品的語言,學懂與它們溝通。

  科技早已遍布現代人的日常生活,而且影響力只會有增無減。電腦、網絡和機械人將會負責運作未來的經濟和社會,要充分活用這些工具,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使用能指示它們工作的的「母語」,也就是C#、Java、Javascript、Python等程式語言,像電腦一樣思考,像電腦一樣「溝通」!多個國家已將編程(Coding)列作小學IT課程的必修課題,小朋友上堂除了學習使用常見的軟件,更有機會創作自己的程式,從小學習這些「未來世界語言」。

  小朋友在編程的過程中需要運用邏輯思維、解難能力,又需要細心為程式「捉蟲」,期間既鍛練思考能力,又能學習專業知識。其實程式語言看似複雜,背後一樣是依靠邏輯思維、組織能力和創意,能否學懂編程,分別只在於小朋友的潛能有否適時培養。現在的教材已經可以用圖畫、遊戲表達編程背後的基本原理,連小朋友也不難理解;加上他們大多喜歡玩電腦遊戲,有動機又有教材,何不讓他們學懂開發自己的遊戲?相信這種「玩電腦」一定會受家長歡迎。

  各位大人,電腦智能已經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果不想將來被它們「控制」,不如教小朋友掌握主動權,學懂發明和使用這些技術的語言。至於小朋友,不用多說了——你想成為下一個「鐵甲奇俠(鋼鐵人)Ironman」嗎?學懂編程,你也可以成為「超級英雄」,保護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