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李鴻禧序
自序

作 者 作 品

台灣紀事(上):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紀事(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警世良言:台灣諺語淺釋(2)
台灣好言吉句:台灣諺語淺釋(3)
台灣俗語真言:台灣諺語淺釋(4)
台灣雅言巧語:台灣諺語淺釋(5)
台灣土話心語:台灣諺語淺釋(6)
台灣醒世智言:台灣諺語淺釋(7)
台灣妙言覺語:台灣諺語淺釋(8)
台灣勸世嘉言:台灣諺語淺釋(9)

中文

【類別最新出版】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寫作的本事:無畏、熱情與想像力,英國寫作教母的創意指引與私房筆記
大學 中庸
歷代美文選


台灣金言玉語(CE0011)──台灣諺語淺釋(1)

類別: 語言‧升學‧學習>中文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莊永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09月1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0067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鴻禧序自序



  李鴻禧序

天公真正疼憨人?

.李鴻禧

台灣諺語裡頭,「天公疼憨人」是我從小就經常聽到的一句話,也是代表著上一輩台灣人善良、憨直、勤奮、奉獻、不計較現實利益得失的一種人生態度和生活哲學。這句話也是我自己經常用來形容自己的「傻」和「自我安慰」的慣用語,譬如在我大學時代從事許多社會服務工作,和參與學生活動之後,曾經出版了一本書,書名就叫「天公疼憨人」,那時候我在自序裡頭就這樣寫:

「總覺得我們的社會到處充滿了聰明人,會為自己打算、為自己謀利、為自己保身的人,甚至聰明過頭會走捷徑、會走後門、會損人利己、會不顧原則、會不分是非、會昧著良心只求眼前利益、現實利害的也大有人在。但是我們卻缺乏一些憨人,一些做人土直、講原則、講義氣、不佔人便宜、不懂得利害關係、不懂得現實自私的憨人,這樣的憨人,單純的待人處世、為理想希望打拚、肯吃苦吃虧、肯為人設想,像這樣的憨人,愈來愈少了,但是我們多麼需要啊!

這也許是我把書名叫「天公疼憨人」的緣故吧!我希望這句話常被誠實憨直的老一輩台灣人掛在口頭上自我安慰,並能給我們更深的啟示,想想多少人在吃苦吃虧,忍受委屈時那種期望與忍耐,那種努力與奉獻,那種自許與堅持,我們是否該有更大的勇氣來做個憨人呢?這也可說是我的憨想!

事實上我從醫學院畢業迄今,也很快又過了十年,這些年來無論是從事醫療工作為病患服務、從事教學工作為學生服務、從事社會運動為同胞服務、從事文化工作或民主運動,我仍然不斷的用「天公疼憨人」這句話來反省要求自己,但願默默耕耘不問收穫,但願犧牲奉獻不求名利。同樣的,我也懷抱著「憨人」的心情,在台灣這現實的社會中生活著,尋找和我相同的「憨人」來作朋友、來互相勉勵、來互相支持,就好像我過去所寫的:

「我,一個天生熱情的理想主義者,面對著這無可救藥的世界,選擇了做個無可救藥的傻子,不願放棄滿腔的熱血與熱情、滿懷的關切與期待,我要傻傻的尋找著跟我相同的傻子,也許會有數不盡的人笑我傻,但我不重視他們,我重視的是那些不笑我傻的人。當這些理想的傻子互相發現的時候,人生是多麼的美妙;而當傻子們集合起來的時候,世界將是多麼的美好!當然,在這永無盡期的奮鬥途中,我也得深深的覺悟,必須承受心靈上的痛苦和孤獨,那才是真正向上力量的泉源!」

莊永明先生,正是我所發現在台灣現實社會裡頭無可救藥的「憨人」當中的一個!他多年來默默的收集史料,整理出許多台灣民間寶貴的文化遺產,為保存和發揚台灣人精神,奉獻了最大的熱情和心力。譬如他所撰述的「台灣第一」已經出版兩集,收錄有關台灣歷史上傑出貢獻的人物、重大事件、建設遺跡、文化活動等等精彩文章;此外他對台灣歌謠方面付出極大心血,經常撰文介紹優秀的台灣歌曲創作者,和相關趣事史實;他在自立晚報副刊上,發表的「鄉土記事」專欄亦結集出書,內容豐富而有意義,介紹台灣歷史上每天發生過而特別值得紀念的事件,這些文章提醒著每一個台灣子民,如何建立起對鄉土的熱愛和社會的關懷!

從莊永明先生的傻勁和所作的傻事裡頭,我就像找到了和我相同的傻子一樣,我覺得人生是多麼美妙!我讀著他過去所寫過的許多文章,我發現台灣這世界是多麼美好!因為在台灣這麼現實的社會裡頭,畢竟還是有不少的「憨人」,在各行各業各階層各角落當中,默默的辛苦的堅持著理想而奮鬥!事實上這也是我經常從許多可愛的傻子身上得到鼓舞力量的見證,誰說天公不疼「憨人」?

「憨人」到處可見就是最好的答案!當然我也能夠深深體會到作為「憨人」的莊永明先生,心靈上的痛苦和孤獨,因為他所作的許多努力和所寫的許多東西,在今天的台灣社會裡頭,並不一定能得到掌聲和喝采,更無法得到名利和暢銷,這也是我為什麼用「天公真正疼憨人?」這句話,來作為他的新書《台灣金言玉語》序結尾的理由!

1986 年 8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