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成功是一條鋼索 陳文茜
李安:「脆弱教會我的事」
侯孝賢和他的俠客世界

作 者 作 品

陳文茜的虛擬人生
文茜小妹大
文茜小妹2
文茜詠歎調
文茜語錄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
微笑刻痕【時光流轉版】(悅讀網獨家簽名書)
微笑刻痕【圓滿版】
樹,不在了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特價書(不再折扣)

我害怕.成功(PEG039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08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28 元(約78折)
開本:25開/精裝/408頁
ISBN:978957136395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我害怕,成功 + 我相信‧失敗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成功是一條鋼索 陳文茜李安:「脆弱教會我的事」侯孝賢和他的俠客世界



  侯孝賢和他的俠客世界

陳文茜:在你的電影裡,家其實是很重要的元素對不對?例如。拍這樣一個時代,你可以拍殺戮,可以拍戰亂,但是你拍的是什麼?拍的是一個家,在那個時代裡所面臨的哀傷,一塊一塊的崩解,然後靠一個女人撐住整個家,所以,家一直都是你電影裡非常重要的一個出發點?

侯孝賢: 你看我小學五年級之前看漫畫,五年級開始就看武俠小說。我哥哥那時是念左中,每次都是我負責去借武俠小說,騎單車去武俠小說的攤子,都是譬如說有二十本「七步干戈」之類,我們就借一半或是整個借回去,禮拜六、禮拜天我們兩個就看掉了。我哥看得非常快,我比他差一點,看完就騎回去再換(新的)。

所以,我從那時就開始看武俠小說,而且看得非常多,速度又很快,看到最後我跟我哥都沒書看,在那邊等,看有沒有新的一集、兩集過來。後來就看黑社會小說,費蒙的(編注:本名李費蒙,一九二五~一九九七年,漫畫家兼小說家,畫漫畫時筆名為牛哥,寫小說時則以費蒙為筆名),費蒙他寫了很多黑社會小說和情報販子,然後實在都看光了,就開始看言情小說。我記得是郭良蕙的,她有一本很有名,後來被禁?郭良蕙、於黎華、華嚴,反正大概那時候所有的都看。

其實幾乎翻譯小說我全都看了,就是一種灰色,中間是黑黑的底一條,書名在上面,我記得很清楚,因為印得很漂亮。初中、初三時,我家有訂《讀者文摘》,「教父連載」就是那時候看的,所以我後來看(電影)「教父」,完全清楚。尤其他們一開始在樓上走,要刺殺,完全一模一樣,所以,文字其實比你想像中的要厲害多了。意思就是說,它會存在腦子裡,你有你想像的畫面,這個比電影要厲害,所以不要相信電影,一定要相信文字,真的。這種看書的習慣一直沒變,我後來為什麼高中沒畢業要去當兵,就是想逃。因為他們要抓我去管訓,因為我有案底,城隍廟就在旁邊,那一群人就是從小每天在一起,那時鳳山很多這種現在所謂的角頭,其實就是地方聚落。

陳文茜: 候導剛剛跟我們講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你如果有小孩血氣方剛,有兄弟之情,在城隍廟裡結一群幫派朋友,也不要覺得孩子真的學壞,有時表示他跟這些人建立一種俠義兄弟之情,但是他還在閱讀,這個對他很重要,我這樣講對嗎?

侯孝賢: 我告訴你,只要沒有閱讀就很慘。我那一群朋友其實不是幫派,是都住在那裡的人,因為城隍廟有八個巷子可以出去,很怪吧,四通八達。

陳文茜: 你後來因為可能要被管訓,所以你回到家裡頭七天就跑了,但是,家永遠是你所有電影裡,非常重要的一個核心,這是我很好奇的一件事,為什麼?

侯孝賢: 家,每個人都有家,一定的。你看日本片也都是,成瀨巳喜男他們拍的都是家,小津安二郎也都是。我感覺尤其我們那個年代,家其實非常重要,不管你跟家的關係是怎麼樣。哪怕像我跟家裡的關係,和媽媽、哥哥的情感基本上都是一樣,那個情感還是在,不可能沒有,你懂我的意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