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

管理領導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結構性毛利的人生思維:前雄獅旅遊總經理陳豊續自傳,教你拆解結構、細算成本,獲致事業與人生的獲利


逆風前行:變動年代的職場新能力(DH00389)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管理領導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丁菱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0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626335565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序言
  
寫這本書或許你以為其實又一本職場勵志的書,其實它不只。
  
寫這本書時我有許多的感慨,看到這世界變動太快,快到大家莫名的焦慮感,加上這兩年疫情的肆虐,人類從未如此的無助又無奈,許多人失去了健康、財富,也改變了生活。我很肯定地說,就算疫情過去了,這世界變動的速度絕不會放緩,絕不等待我們,因此我們必須要培養一種能力,就是在模糊不確定的情況下,仍然擁有積極前進的能力。
  
在職場上也是如此,既有的觀念、工具、架構,都在日新月異,都在迭代,都在變異,就像病毒一樣,我們雖然擔心恐懼,但我們不能因此束手無策,我們還是得在一片混沌當中,將以往的經驗加上知識的活用,用創意和推理摸索著前進,試圖為自己打開一條路。這本書也是在變動的年代,在面對未知的環境和風險中,如何擁有一顆安定的心,面對挑戰,持續前進。
  
我們何其有幸遇到了人類最快速變動這幾十年,新科技的發展讓我們展開了新視野,看見了許多可能性,享受了前所未有方便的生活,但其中也碰到了各式各樣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到底這是最好的年代,還是最壞的年代,其實關乎我們的心態。我們無法選擇時代,但我們可以創造不凡的人生。
  
年紀越長越清楚,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那些挫折、失望、難過都是生命的佐料,倘若沒有這些佐料,人生再怎麼平順幸福,也變得平淡無奇。或是說若沒有人生的低潮,我們成長就有限,也無法襯托快樂的美好吧。
  
我常開玩笑的說,未來每個人在蓋棺論定前,都要交出一篇生平的傳記給後代學習閱讀,那麼最好把生命活得充實一點,倘若生命沒有起起伏伏,沒有挑戰挫折,這樣的傳記肯定乏善可陳,沒人想看。所以人生與其逃避,還不如迎接挑戰來的過癮一些。  如果我們能有這樣體悟的話,我們就不會把這世界給我們的困境視為是一種阻礙,而會將它視為挑戰。這兩種心態是不同的,當我們將它視為阻礙就會討厭它,逃避它,有負面的情緒,甚或不想解決它。一旦心態轉變成挑戰的時候,我們就會有新的能量,躍躍欲試,解決它,甚至有種能力,希望自己能夠跨越挑戰,進到另一個高峰,就像打怪一樣,過了一關又一關,會讓我們很有成就感。
  
這幾年我遇到很多年輕創業家,我慢慢發現他們身上都有一種特質,這種特質不只是勇於面對挑戰,甚至更極端的是享受挑戰。享受生命出的每一道難題,然後享受過關後的暢快感,而人生就是這樣慢慢遇見更好的風景。
  
肌肉可以鍛鍊,體能可以鍛鍊,當然心智也可以鍛鍊。當我們習慣於接受挑戰,面對挑戰,慢慢地我們就會長出一種不一樣的能力,這個能力就是讓我們面對困境的時候不害怕,因為知道自己總有方法可以解決。
  
這就是我這本書想要溝通的轉動思維以及重要的心理素質,獻給在變動時代還選擇相信自己,相信美好的人。

內 容 簡 介

成功的人看機會,失敗的人看困境。
縱使世界灰暗,我仍然要活出顏色!
公關教母告訴你如何在職場困頓中自信前行

我們現在碰到的問題可能在以前都從未發生,
所以沒有標準答案,唯一的辦法只有改變心態。
接受新事物,不斷修正,必能走出一條路!
這是一本溝通思維,轉動心理素質的書,
獻給在變動時代還選擇相信自己,相信美好的人。

│誠摯推薦│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 何飛鵬│二代大學校長 李紹唐│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 夏韻芬│作家/正向心理學專家 劉軒│電通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 王馥蓓│


◤這是一個好年代?還是一個壞年代?
這世界變化太快,快的令我們措手不及,所以有時我們難免會懷疑自己;這是一個集體焦慮的時代,不只年輕人焦慮,職場的中、高階層更焦慮。年輕人憂慮是怕找不到好工作,競爭力低,中階主管焦慮是工作壓力大,生活失調,高階主管更憂慮跟不上時代,漸漸被淘汰。將困境視為是一種挑戰,我們就會有新的能量,勇於面對與挑戰。

◤打造職場心智力
高估自己、低估別人及錯估形勢,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通常最容易犯下三個錯誤;學習用察覺力,練習放慢說話速度,往前看彌補過錯的方式,作情緒的控管。如何「讓客戶知道!」是專業服務重要的一環;多一個解釋原因,少一份誤解,是溝通的關鍵。面對不平等待遇,要立志讓自己強大到別人不敢欺負。壓力太大,要慢慢引導自己走出隧道口;唯一不再受制於人的辦法也只有讓自己強大;讓自己的專業被看見,讓別人需要你。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
去做一件沒做過的事,這叫成長;去做不願意做的事,這叫改變;去做不該做的事,這叫突破。開始覺得工作太舒服的時候,我就知道我自己該改變了。事實告訴我,下決心最難,真正改變沒有想像的難,只要踏出第一步,後面就是一關一關過;等你專注解決問題完後,就會發現能力增加了。像玩遊戲闖關一樣,闖過之後你已經到另一個境界了。

◤工作生活不是二選一
練習獨處讓自己快樂,不要讓忙碌的工作和生活綁架。改變思維,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裡事先規劃佈署資源,讓自己不再煎熬。遠距工作已成趨勢,打造在家工作的理想模式。用每年三個目標,帶自己邁向夢想。好年代或壞年代不是我們可以決定,持續前進就對了。

為夢想寫的歌/丁菱娟

社會越動
心越定
世界越亂
心越靜

我不是在實踐夢想,
就是在往夢想的路上
目標在前
我心無旁鶩
縱使披荊斬棘
我期盼看到彼岸的風景

縱使天雨路滑
縱使前方無燈照亮
至少有月光陪我同行

夢想,值得我堅持一下
夢想使我與眾不同
夢想讓我眼神發亮
夢想領我度過難關

人生只此一回
我還是堅持有夢

如果沒有了夢想
我什麼都不是

作 者 簡 介

丁菱娟

作家
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
AAMA台北搖籃計畫導師
二代大學策略導師

她有多重身分,是創業家,是作家,是創業導師,也是生活實驗者。她於54歲辭去董事長職位,勇於開創斜槓人生。目前創立了影響力品牌學院,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品牌被看見。她喜歡和年輕人一起共學成長,鼓勵跨代共融,相互學習。

2013年獲選亞太區CMO創業類的女性領袖獎。至今她在社群媒體以及雜誌都有固定專欄,出版《影響有影響力的人》、《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無畏的膽識》以及《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等書。

丁菱娟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影響力品牌學院:www.inf-academy.com/

目 錄

序言

PART 1 迷惘的年代,需要一顆安定的心

變動的年代,需要改變心態,接受新事物
「忙」與「茫」?忙了半天還是一事無成?
用每年三個目標,帶自己邁向夢想
迷惘的世代,尋找人生關鍵字才能有顆安定的心
培養自己朝T型人才發展
還是找不到方向?先找一個心目中的標竿來模仿
好年代或壞年代不是我們可以決定,持續前進就對了
集體焦慮的年代,更需要安定自己的心
歐美大離職潮來臨,企業和個人的轉變
當一無所有,就擁有了不設限的能力
人生覺得卡卡的,請把握這種感覺搞定它

PART 2 職場心智力

穿上老虎皮,為專業形象加分
「讓客戶知道」是專業服務重要的一環
勇於說出自己的企圖心,才有機會被看見
對於專業,我學到當頭棒喝的一課
信任是先給予才能獲得信任
多看事實,別被偏見左右情緒
連結人脈需求,創造利他機會
面對不平等待遇,要立志讓自己強大到別人不敢欺負

PART3 一切都關乎自己……

選擇困難症?只要釐清什麼是最重要的
訓練自己思考,問自己三個問題
改變的行動困難重重,先開支票再兌現
你的身材來自於你自律的態度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最容易犯的三個錯誤
不讓情緒主導行為的三個練習
壓力太大,慢慢引導自己走出隧道口

PART 4 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女人為什麼不能獨自成功?一定得靠男人嗎?
不要有愧疚感,盡力就好
工作和生活不是二選一的問題,我兩者都要
男人其實可以示弱
新好男人攜手另一半一起成長
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小孩
遠距工作已成趨勢,讓我們打造在家工作的理想模式
越忙的人越要有留白的時間
越忙,越要去學一樣有興趣的才藝

PART 5 工作管理的思考
原則是死的,待人卻要靈活
授權的兩難,成功與失敗我都碰到了
大人物若可以身段柔軟,接近無敵
企業文化可以公開透明,不代表一切都要眾所周知
在管理上善用命名的威力
遇到跳tone卻有創意的員工,捉大放小
別以為只出一張嘴的顧問就應該廉價
有包容力的主管才有講真話的下屬
克制自己喜好,避免養出揣測上意的下屬
做品牌從改造辦公室開始,員工變得不一樣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不會死在沙灘上
縱使世界灰暗,我仍然要活出顏色

為夢想寫的歌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