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生涯規劃

【類別最新出版】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成人世界生存邏輯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與時間有約(DH0017)
First Thing First : To Live, to Love, to Learn, to Leave a Legacy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生涯規劃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帝芬.柯維
       Stephen R. Covey
譯者:張美惠、陳絜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8月15日
定價:290 元
售價:22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57131255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時鐘還是羅盤?

如果辛勤工作、講求效率與速度仍無法解決問題,你該怎麼辦?當你靜下來認真地思考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有哪些,你是否對它付出真正的關懷、重視和時間?

我們在柯維領導力中心(Covey Leadership Center)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對他們的困擾深有所感。這些人都是很積極、認真做事、有能力而有同情心的人,也很希望能發揮一己的影響力。但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嘗試把最重要的事視為當務之急時,卻不斷面臨各種折難。你會閱讀這本書,表示你或許能理解這些人的感受。

為什麼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卻常常無法以當務之急來解決?多年來,我們看到太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方法、技巧、工具與資訊,內容總是說只要努力工作、學習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運用新的技術或工具、利用特殊的方法建檔與安排行程,我們就能完成所有事情。於是我們忙著買新的記事本,上新課程,閱讀最新的書籍。我們不僅學習理論,還會付諸實行,而且不斷努力地嘗試,結果呢?對多數人而言,與時間的約會永遠來不及,結果只是徒增挫折與愧疚:

‧我需要更多的時間!

‧我想要盡情享受生活,但我永遠忙碌,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留給自己。

‧家人與朋友希望我花更多時間與他們相處,但如何能做到?

‧我因為拖延而不斷陷入窘境,又因為陷入窘境而不斷拖延。

‧我無法在個人生活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每當我挪出一邊的時間給另一邊,結果更糟。

‧我的壓力太大!

‧有太多事情要做,而且都是應該做的事,我該怎麼取捨?

傳統的時間管理觀念是:只要提高工作的效率,便能掌控生活,從而為你帶來心靈平靜與成就感。

我們不以為然。

將快樂建築在對一切事物的掌控上是枉然的。我們也許能決定要採取什麼行動,卻不能控制這決定的後果。控制權是操之在「普遍法則」或「自然原則」。也就是說,我們的生活受自然原則左右,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我們認為這個觀念是解答「傳統的時間管理為什麼帶來挫折感」的鎖鑰。

.方向比效率重要

在本書中,我們提出迥異於一般的時間管理觀念,亦即以自然原則為核心。超越傳統上追求更快、更賣力、更有效率、做更多事的萬靈丹。我們建議的不是換個時鐘,而是提供一個羅盤,因為你走得多快是一回事,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的方法說新很新,說老套也很老套。這個方法其實根植於亙古以來的自然原則。這與當前的時間管理或追求成功的書籍所推銷的一步登天、不勞而獲的觀念恰成對比。在現代社會中,一切講求速成,然而,生活的品質是很難在一夕之間提升的。

追求圓滿的人生雖然沒有捷徑,卻有明確的道路,那是由人類所尊崇的自然原則舖設成的。如果說我們能從中擷取一點智慧的話,那就是有意義的生命與速度或效率無關。重要的是你做了那些事,及為什麼要做,而不是完工的速度有多快。

下面就本書內容做一簡介:

第一部「時鐘與羅盤」,探討一般人對時間的分配方式與內心認為真正重要的事之間的差距。我們會介紹以效率與控制為主要觀點的「傳統三代時間管理」,探討這種「只講求時鐘(速度)」的方法為何只會使上述差距愈來愈大。我們認為有必要建立新的思考層次,亦即完全不同的「第四代時間管理」。我們會鼓勵讀者檢規自己目前的時間管理法,看看你正在做的是「緊急」的事,還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同時我們將探討「急迫性偏執(urgency addiction)」的後果。最後我們會討論「最重要的事」,亦即人人都有的「愛、生活、學習與發揮影響力」的需求與能力,以及如何將其擺在第一位,藉由內在羅盤的調整,使生活合乎創造圓滿人生的自然原則。第二部「最重要的事先做」,我們將介紹「第二象限組織法」,每週花半個小時做計畫,按照羅盤來調整時鐘,將重心從事情的「急迫性」移到「重要性」上。我們會先看一次整個組織過程,讓你有立即受益的感覺;按著再深入探討每個細節,讓你知道將來的生活如何因此豐盈起來。我們將探討:

‧如何察知你的信念,創造對未來的期許,使之成為生命的意義、目的,甚至可說是生命的基本因子。

‧如何在你所扮演的各個角色之間達成均衡與互賴。

‧訂定合乎圓滿人生自然原則的目標,努力去達成。

‧如何抱持足夠寬廣的視野,使你能將最重要的事視為當務之急。‧如何在面臨抉擇時維持誠信原則,擁有足夠的智慧與判斷力,知道何時應該堅持原訂計畫,何時應該改弦易轍──而且不論選擇那一項都能保持自信與泰然。

‧如何使每一週成為在學習與生活中不斷向上的循環。

第三部是「合作‧創造‧共榮」。我們大約有80%的時間會與人發生互動關係,這卻是傳統時間管理法所忽略的,也是我們要探討的問題。我們會檢規人與人的事務性與變革性的互動有何不同。看看如何能透過與別人共有的理想與協定,產生互賴作用,而不是把人當成跳板,利用他們來完成更多事情。另外我們要討論如何擴大力量,亦即如何改變支點的位置,告訴你如何才能擴大個人或組織的力量,甚至使自己成為觸媒,促使家庭、工作團體或其他組織做改變。

第四部「以原則行事的勁與靜」裏,我們會以幾個實例說明第四代時間管理如何確實改變生活品質與做事方法以及如何跨越障礙,追求自我實現,及有意義、喜樂的人生。

要達到閱讀本書的最大效果,你必須深深地投入,並願意檢視你的生活、先天條件、動機、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以及本質。這是個非常講求內省的過程,我們希望你在閱讀當中,常常停下來聆聽內心的聲音。當你完全沉浸在這種深刻的自覺後,絕不可能毫無改變。你將會有不同的世界觀、不同的人際觀、不同的時間觀,甚至看到的自我也不同。我們深信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感謝你願意傾聽我們的建議。根據經驗,我們相信自然原則確實有助於為個人帶來寧靜與洗心革面的效果。

改變的力量蘊蓄在自然原則中。

本書能幫助你擺脫時問的桎梏,重新發掘屬於自己的羅盤,指引你帶著喜樂去愛、生活、學習,並發揮偉大而持久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