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HAPPY HAPPY溝通力:瑞典知名談判專家傳授最強說話術,讓彼此化解歧見,達成共識,共創未來
週末改造計畫:讓身心關機2天,打造快樂的365天(週休快樂升級版)
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不白目、不踩雷的溝通課。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連結人腦、人性、科技, 有效掌控資訊與思緒
週末的快樂效應:不被超時工作與忙亂瑣事綁架,順利切換「假日模式」,找回久違的週休生活

溝通管理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16個會後悔的溝通方式:想再往上,先避開連高階主管都會犯的錯(DHD0331)
You Did What?!: The Biggest Blunders Professionals Mak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溝通管理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基姆‧佐勒、凱芮‧普雷斯頓
       Kim Zoller、Kerry Preston
譯者:胡琦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9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186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錯誤01  忽略一步先機的重要性

「每個人的行為都是其自身形象的反射。」
──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印象在短短幾秒鐘內就會形成。多數情況下,這些印象在互動正式開始之前,就已經決定了該場會面的結果。我們都聽過這樣的說法:「你沒有第二次機會去打造第一印象。」人們傾向於看重細節;細節雖小,卻足以左右你的未來。
經研究證實,第一印象的確非常重要;許多商界人士會根據第一印象決定是否要跟你做生意。藉由提前規劃,你可以決定要如何呈現自己的形象,以及希望留給別人什麼樣的印象。如此一來,你才能為自己一再創造機會,讓別人跟你談成生意、聘用你,並忠誠於你。

在理想的世界裡,其他人不會評判我們。但在商業世界裡,人們在見面的最初短短幾秒鐘內,就會對我們做出評斷,並形成第一印象。我們有必要花時間思考要創造什麼樣的第一印象,以及希望別人把我們看作怎麼樣的人。第一印象包括儀態、肢體語言、外貌與個人風格等各種元素。如果能兼顧這些元素,就能形成良好的印象,對你的職業生涯發展造就長遠的影響。

有三個基本元素會影響我們帶給他人的印象:
1. 我們說出的話只占整體印象的百分之七。
2. 我們說話的方式─亦即語調和發音─占整體印象的百分之三十八。
3. 我們的非語言訊息以及肢體語言則占整體印象的百分之五十五。

這三項元素決定了其他人如何看待我們,也決定了他們對我們的反應。提前一步計畫意謂做好萬全準備,不容有出錯的機會。你必須著重每一個環節,完美呈現自己。不妨想一想你所認識的成功專業人士,看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非問自己不可的關鍵問題
我所欽佩的對象是做了什麼才會如此專業?
我過去從他們身上學到哪些東西,足以幫助我變得更加專業?
我希望大家怎麼看待我?
我想要投射出什麼樣的形象?

◤聽聽別人怎麼說
前陣子,為了裝潢新的辦公室,我們找來多家供應商詢價。可是,我們實在無法相信會碰到這樣的遭遇:有些供應商表現得一副他們是來施捨我們恩惠的態度,有些則在我們第一次開會時就遲到好幾分鐘。我們最終選擇一家擁有最專業人才的供應商,他們對我們十分友善,而且表現出非常開心和我們合作的模樣。他們願意盡一切努力讓我們滿意。遺憾的是,其他供應商忽略了這次合作的大好機會,因而錯失了價值十萬美元的生意。
──舊金山某律師事務所

■錯誤02  使用不當的肢體語言

「你的舉手投足都在大聲喧譁,吵得我聽不見你口中說出的話。」
──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聽聽研究怎麼說

哈佛商學院社會心理學家兼副教授艾美.柯蒂(Amy Cuddy)向我們證明了「權力姿勢」(power posing)的重要性,這能夠幫助我們散發出自信、權勢和能力的形象。根據她的研究結果,只要短短幾分鐘「假裝」做出某個身體姿勢,就能改變我們的皮質醇和睪丸激素水平,幫助我們在求職面談裡有更好的表現、敢於承擔風險,並且冷靜面對壓力情境。
研究指出,在人們感覺自己擁有強大力量時,他們更能臨在當下、更能連結自己的內在感受和想法。這樣一來,也有助於他們與別人的感受和想法產生連結。憑藉這樣的強大力量,也會提高自我動機以及渴求成功的動力。

如果我們在聆聽某人講話的同時,也能觀察到對方的肢體語言,我們百分之百會先回應他們的肢體語言。我們帶給別人的印象,肢體語言就占據高達百分之五十五的比例,十分驚人;而且短短幾秒鐘內就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雖然肢體語言背後的含義並不完全清楚,但我們有必要留心並認識肢體語言的使用通則,如此一來,才能善用此強而有力的法寶,順利傳達出我們希望傳送給對方的非語言訊息。

從我們跟別人接觸的那一瞬間,我們就不斷在發送「交會信號」;這些信號傳達出我們自信的程度、有沒有心思想要待在那裡,以及我們對他們感不感興趣。無論你正在穿過走廊、還是剛抵達會議現場,你都要留意自身發送什麼樣的信號,做出相應的調整,才能在對方心中形成你所預期的印象。

◤聽聽別人怎麼說

前陣子,我有一段非常糟糕的買車經驗。沒有人認真接待我,這令我十分沮喪。後來,我的一個朋友介紹我去某家經銷商,因為他在那裡受到很棒的禮遇。我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不然我就要上網去買車了。當我走進店裡時,一位穿著西裝、超級專業的優雅紳士迎上前問候我。他自信地與我目光交流,微笑著伸出手,向我介紹他的名字,並且歡迎我蒞臨他們的店。他贏得了我這筆生意!我之前造訪的兩家頂級車商,裡面的業務員跟我握手時只是敷衍了事,而且眼睛也沒看著我。彷彿在跟我說,他們不想要做我的生意。
──廣告代理公司的女性高階主管

在未來一週裡,請你多留意自己的肢體語言;並且利用講電話、開會、搭電梯、開車或用餐的同時,觀察周遭其他人的肢體語言和手勢。

▍非問自己不可的關鍵問題

我的肢體語言是如何反映出我的情緒?
我的覺知是否改變了我的肢體語言?
我在別人身上發現到什麼?
我覺察到了什麼?我給別人留下什麼印象?

◤聽聽研究怎麼說

愛荷華大學管理組織學副教授葛雷.史都華(Greg Stewart)針對握手及其影響,進行過非常多的研究。「我們總會聽到面試官說,他們在面試最初二、三分鐘內就決定要不要錄用那個人,這跟面試的時間長短無關。我們發現,第一印象從握手開始形成,並且為接下來的面談奠定了基調……」史都華說:「我們或許不會清楚記得一個人的握手方式是好是壞,但握手是我們從眼前這個人身上最先得到的幾條非語言線索之一,讓我們粗略看出對方的性格,並留下記憶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