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流行只是短暫的,趨勢才是永久的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陳婉芬行銷密碼(DH0215)──小成功靠自己,大成功靠團隊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曾小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2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548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流行只是短暫的,趨勢才是永久的



  流行只是短暫的,趨勢才是永久的

流行只是短暫的,趨勢才是永久的

聰明的人想得通,精明的人看得準,高明的人看得遠。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所有的流行訊息都是短暫的現象,只有趨勢才值得特別重視。

投資專家常常強調,「趨勢是不會輕易改變的,股價只能在其大範圍內遊走,不會超脫。」同樣的道理,從「成功學」的角度來說,成功的人都是用「時代趨勢」,為自己作生涯規畫;而普通人則是以「專業知識」替自己決定未來。相較之下,用「專業知識」規畫生涯,遠不如用「時代趨勢」選擇目標,因為今天的優勢,很可能會被明天的趨勢所取代。那麼,優勢便淪於「英雄無用武之地」了。在這一點來說,聰明的人想得通,精明的人看得準,高明的人看得遠。能看懂未來的趨勢,對於自己的前程就穩操勝券了。

舉例來說,由於人們對於健康的需求,已越來越重視。不但環保意識提昇,食品營養及衛生問題,也越來越講究,可以預見的是,繼「電子新貴」之後,未來一定會出現極多的「保健新貴」!這就是一種新的時代趨勢。

曾經有一位朋友,他的本業是做電腦軟體設計的,可以說是「專業人士」。後來他才悟到應該把注意力放在人際關係上,讓更多的人知道他是做軟體設計的,這樣才有市場。他從工作中深深領悟到:光是電腦,發揮不了威力;電腦是在與網路結合之後,才開始變得熱門、具有影響力。比爾‧蓋茲當然有很好的技術,但是他更聰明的一點,就是把技術變成人人都知道的,也就是「商業關係」。有了網路與商業關係以後,他才有辦法變成世界首富。

其他行業也是一樣,例如大陸內地的沃爾瑪大賣場,以及國美電器等連鎖店,其實並沒有直接製造產品,也沒有在技術上投入多大的精力,他們只做一件事:如何和各個廠商建立良好的關係。他們建立的關係越多,賺的錢也越多。反而那些花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事情的廠商,利潤並不大。產品是他們研發的,賺的錢反而不比通路多。當他弄懂了這一番道理之後,便發現有些人雖是專業中的高手,卻是生活中的低能兒。

比爾‧蓋茲說過:二十一世紀最成功的事業,是屬於人際網路和網際網路結合在一起的事業。上述故事中的專業人士,可說是悟出了比爾‧蓋茲的職場真理。根據知名經濟學家保羅‧皮爾澤(Paul Zane Pilzer)的分析,保健產業將是繼網路革命之後的明日之星。

我們每個人都在找出路。當代趨勢大師約翰‧奈斯比(John Naisbitt)送給台灣的一句話是「參與世界」(join the world),台灣的出路就是參與世界。這是一種趨勢,它教我們要懂得廣結善緣、贏得認同。

「蓋一百層大樓,要先蓋一百層的地基。」任何行業、任何企業要可大可久、要永續經營,一定要重視「教育訓練」。以一個成功企業家來說,打好人脈的基礎,正是最重要的事。所以,首先要懂得帶動人心、打好人脈的基礎。那麼,怎麼帶動人心呢?就是要懂得孟嘗君的帶人四大法則:傾財足以聚人,量寬足以得人,律己足以服人,身先足以率人。這四大法則,正是一種「溝通成功學」中最主要的趨勢。不處理好這個趨勢,自然談不上成功!

◆  ◆  ◆  ◆

創業,也是一種熱門趨勢。

與其經營別人的企業,不如經營自己的事業。很多人都知道這個道理,可惜創業總得考慮自己的資金狀況。俗話說:看菜吃飯,量體裁衣。有多少錢的資本,就做多少錢的事情。然而,有時候,當資金不足時,也未必一定要「砸鍋賣鐵賣房子」,勉強取得自己創業的本錢。因為在目前的社會,其實也有一些門檻很低的創業之路,可以努力!例如做直銷,就是其中一條可以選擇的路。

「做得久的事業通常做不大,做得大的事業通常又做不久。」這是傳統事業的難局,而直銷就沒有這種困擾!

當你本錢很少,而又有一份不錯的職場工作時,便不妨先試著用「兼差」的方式去進行直銷。「人有二畝田,白天的一畝田是填飽肚子,晚上的一畝田是耕種自己的未來。」就是這個意思。

用兼差方式做直銷,是一種學習心態。與其做不好,寧願多學三年,也不早做三天。先用兼差的方式創業,這樣做的好處便是邊學、邊做、邊修正,可避免風險。

從前東方、西方兩座茅屋之間有一條河流,距離住家都有好一段路。這幾年,東方、西方兩個少婦一早都準時去洗衣服,久而久之,兩人就變成了朋友。

有一天,西方少婦忽然沒有去洗衣服,東方少婦心想:「大概睡過頭了吧!」

過幾天,西方少婦還是沒有去洗衣服,東方少婦想著:「可能出遠門了吧!」

過了一個月,西方少婦還是沒有去洗衣服,東方少婦覺得有些蹊蹺,決定去找西方少婦。

東方少婦剛進門,就看見西方少婦在織布,她很好奇地問:「妳一個月沒去洗衣服了,難道衣服都不洗了嗎?」

於是,西方少婦帶著東方少婦到後院瞧瞧。她臉上堆起笑意:「這一年來,空餘的時間,我都會在後院挖土,如今終於給我挖出了乾淨的水井,別說這一個月都沒去河裡洗衣服,就是以後也不需要再去洗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與其天天出門去洗衣服,不如在後院挖個井,永遠自給自足;換句話說,上班不如創業。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一定要有未雨綢繆、居安思危的打算,這樣才能夠保證經常有「水」喝、有水洗衣服。創業成功要掌握幾個秘訣:重點、效率、速度;同時還應謹記成功的「五動」:(一)、主動。(二)、帶動。(三)、生動。(四)、感動。(五)、行動。前述故事中的西方少婦,就因為有這樣的思維,所以成功地在自家後院挖出了一口乾淨的水井。

不過,做直銷創業門檻雖低,但如果跟錯人、做錯方法,卻也是事倍功半的事。所以,想成功一定要搞清楚三件事:(一)、概念:創業概念、成功概念、點線面的概念。(二)、能力轉移:做人和處理事情的能力。(三)、成功特質:要有信念、要有鬥志、要有意志力。

「零售治百病,介紹定江山,服務得天下。」直銷由於有零售、介紹、服務的過程,所以成功銷售之道,不是轟轟烈烈,而是點點滴滴、一步一步發展而來的。創業的快樂,正由於它具有三階段的變化:(一)、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二)、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三)、樂在其中。當你步入「樂在其中」的階段時,常會讓人廢寢忘食,不知老之將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