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直覺陷阱:擺脫認知偏誤,擁有理性又感性的30個超強心理素質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改變未來的100件事:2024年全球百大趨勢(中英雙語版 Bilingual Edition)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DH00431)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高登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年02月0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626374792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專文推薦│     
饗賓餐旅集團品牌策略部副總經理/李仲康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署長/何晉滄
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財經作家/夏韻芬       
國立清華大學進修推廣學院院長兼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張元杰
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暨行銷與數位分析研究所副教授/游蓓怡
(依姓氏筆畫排序)

內 容 簡 介

定錨效應、稀缺性效應、選擇超荷效應、損失厭惡效應、心理帳戶效應、
單純曝光效應……12個常見的消費認知偏誤效應,提供一看就懂的消費、行銷心理學!

你老是被直覺誤導了嗎?人的直覺往往充滿陷阱。直覺下的認知偏誤,會使消費者作出錯誤判斷、衝動消費,這往往不是最利於自己的選擇。

繼上一本談論大眾心理學的《直覺陷阱:擺脫認知偏誤,擁有理性又感性的30個超強心理素質》之後,本書以消費心理為主題,提出12個常見的消費心理效應,以消費者為出發點,解析消費者的想法,使其輕鬆避免消費場景中常遇見之直覺陷阱。除此之外,企業與廠商除了全力行銷自己的產品,也需要了解消費者的心態、動機、偏好和決策過程,才能調整並創新策略,獲得競爭優勢。這就是企業與消費者共同的雙贏。

●我們作出決定時往往過度依賴我們所收到的第一筆資訊以作出判斷的傾向,這是一種認知偏誤,叫作「定錨效應」。如果產品一開始以較高的價格販賣,之後打折促銷,消費者會認為價格划算,即使該店的最終價格仍然高於或等於別家店的價格。由於消費者經常在市場上遇到各種各樣的選擇,此種心理現象對消費者行為具有重大影響。

●物以稀為貴,如果我們認為某種產品的數量有限,就更有可能因為一時衝動購買產品,因為有錯過機會的恐懼,這就是「稀缺性效應」。許多商家會使用這種行銷策略,使顧客擔心供給不足,造成心理壓力。

●為什麼產品總是需要大量的曝光及行銷?消費者傾向對他們經常接觸的產品產生心理學上所謂的非理性偏好,像是電視廣告、看板或是歌曲宣傳,這是「單純曝光效應」。但此效應對廠商來說也有風險,若過分曝光,或是廣告手法過於前衛造成負面觀感,消費者的厭惡感也會呈倍數成長,故須謹慎。

本書以實例及最新時事輔以說明,透過貼近生活的方式敘述,希望引起讀者的共鳴,讓大家都成為能夠避免直覺陷阱的聰明消費者。

│專文推薦│     
饗賓餐旅集團品牌策略部副總經理/李仲康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署長/何晉滄
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財經作家/夏韻芬       
國立清華大學進修推廣學院院長兼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張元杰
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暨行銷與數位分析研究所副教授/游蓓怡
(依姓氏筆畫排序)

作 者 簡 介

高登第教授(Professor Danny T. Kao., Ph. D.)

現任國立清華大學心理系工商心理組專任教授,左腦悠遊於心理學相關研究,右腦縱情於西洋古典音樂之版本比較研究。學術專長為消費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曾出版多部古典音樂與管理學經典譯作。古典音樂評介文章早期散見於《音樂月刊》與《音樂時代》等兩本專業性古典音樂雜誌;曾著有《直覺陷阱:擺脫認知偏誤,擁有理性又感性的30個超強心理素質》(時報出版);管理學經典譯作包括有《競爭論》(天下文化出版)、《科特勒談行銷》(遠流出版)等十部作品;學術著作則發表於《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Journal of Consumer Behaviour》、《Journal of Product and Brand Management》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ank Marketing》等多本國際性頂尖學術期刊。

目 錄

推薦序      生活中無處不是思考案例、直覺陷阱/李仲康
推薦序      了解消費心理可以改變台灣企業的遊戲規則/何晉滄
推薦序      消費陷阱的自我檢視/夏韻芬
推薦序      幫助讀者反思直覺式思考模式,培養發掘事實真相的能力/張元杰
推薦序      消費心理──科學與生活的藝術/游蓓怡
作者序      追求解決消費痛點,避開直覺陷阱,成為聰明的消費者

CHAPTER 0  基礎心法篇:認知偏誤效應(Cognitive Bias Effect)
CHAPTER 1  定錨效應(Anchoring Effect)
──殺價時先下手為強!
CHAPTER 2  稀缺性效應(Scarcity Effect)
──物以稀為貴?
CHAPTER 3  選擇超荷效應(Effect of Choice Overload)
──多未必好!
CHAPTER 4  損失厭惡效應(Loss Aversion Effect)
──失大於得
CHAPTER 5  心理帳戶效應(Effect of Mental Accounting)
──偏心心態?
CHAPTER 6  首因效應vs.近因效應(Primacy Effect vs. Recency Effect)
──舊不如新或新不如舊?
CHAPTER 7  單純曝光效應(Mere Exposure Effect)
──愈看愈喜歡?
CHAPTER 8  吸引力效應(Attraction Effect)
──誘餌幫助擺脫選擇困難症?
CHAPTER 9  妥協效應(Compromise Effect)
──左右為難,選中間的比較保險?
CHAPTER 10  禀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
──敝帚自珍?
CHAPTER 11  框架效應(Framing Effect)
──文字解讀的藝術
CHAPTER 12  懷舊效應(Nostalgia Effect)
──過去的總是最美?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