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鄭明仁
引言
序/許育銘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汪精衛與現代中國套書1-6冊(精裝)(ORN0023)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汪精衛、何孟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9日
定價:9000 元
售價:7110 元(約79折)
開本:16開/精裝/2168頁
ISBN:978957137830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鄭明仁引言序/許育銘



  書評/鄭明仁

書評
汪精衛外孫女出版外公文集
2019.5.27  香港《明報》專欄作家 / 鄭明仁


汪精衛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受爭議的政治人物之一,他1910年刺殺滿清攝政王 載灣失敗後,被打入死牢寫了「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詩句,成為當時革命最流行的口號。清廷最終免了汪精衛一死,辛亥革命後獲釋,隨孫中山從政,惟汪晚節不保,中日戰爭期間倡議與日敵合作「和平救國」而被唾罵。
    
兩岸以至外國的學術界對汪精衛這位歷史人物沒有停止過研究,汪的後人也一直在蒐集汪氏資料。汪的外孫女何重嘉花了多年時間整理外公的文獻,最近編輯完成《汪精衛與現代中國》六冊系列叢書,由「台灣時報文化出版社」出版,準備今年7月在香港書展首發。何重嘉說這套書匯集了她外公大量親筆手稿,內容橫跨政治、文學以至私人生活資料,也有身邊至親的回憶。這些一手資料皆來自她父親何孟恆多年來的蒐集、整理及收藏。叢書裡也有何孟恆的著述,他根據汪精衛未完成的「自傳草稿」按時序記述汪氏一生,補充了一批未刊書信。
    
何孟恆深得汪精衛信任,汪精衛於越南河內險遭刺殺時,何孟恆正在汪身邊。何孟恆和汪精衛女兒汪文惺於「刺汪案」發生前在河內結婚,兩夫婦於2010年創立「汪精衛紀念託管會」。何重嘉幾年前承繼託管會工作,推動各界對汪精衛研究,今次她花心血出版汪精衛文集,益見其用心良苦,奈何可見將來國共官方都難有空間替其外公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