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圳崎
內文摘錄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感謝孩子的不完美:用花精幫助孩子穩定情緒(修訂版)(ORN0026)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林玫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定價:1200 元
售價:94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786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陳圳崎內文摘錄



  推薦序/陳圳崎

推薦序
運用愛與自然的力量成就一段完美的蛻變
陳圳崎


收到邀稿訊息的時候,真的相當訝異,因為我並不了解花精是什麼,但是當我閱讀完《感謝孩子的不完美》一書之後,我理解了作者希望請我由第一線的中學教育現場分享關於孩子情緒上的現象,來協助徬徨無措的孩子以及無可著力的家長,度過這個大起大落的情緒過渡期。

身為一個中學導師兼數學老師,再加上家中有三隻年紀相仿的寶貝蛋,幾乎每一天都會面對到這些小大人的情緒問題。在喜、怒、哀、樂四大情緒中,需要協助處理的基本上都是負面感受。首先,當我在協助孩子面對情緒時,我習慣把『情緒』當成『問題』處理,這樣的思維可能與我的個性有關,一方面是自己非常樂觀,再者,本身的理性遠大於感性。因此,慣用的方法都是將『處理心情』換成『處理事情』。既然已經將情緒歸類成為一個事件與問題,接下來便是要分析問題的『因』和『果』,中學生的情緒來源到底有哪些?基本上分成四大類:課業壓力(25%)、人際關係(25%)、身體狀況(25%)、不明原因(25%)。

課業壓力形態的情緒,主要是孩子的自我要求較高,處理起來通常要從心理層面輔導。而我常常建議的一句話是『慢慢來比較快』,客觀地給予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學習效率增加了,心理的不踏實感也會隨著改變,大約有七成孩子在成績改善後情緒恢復穩定,其他三成則因為個性較執著也許必須輔以其他方式加強穩定情緒。

人際關係形態的情緒,分成親子關係、同儕關係、兩性關係三大類,情緒的形成大多是認知不同所致,雙方都認為『你怎麼都不了解我』,而我常常建議的一句話是『退一步視野比較廣』,當雙方過度重視對方時,焦點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就像照相的時候越是放大,就讓看到的範圍越小,為何不讓自己改變觀點,往後退一步,照片能容納的人事物都會增加,不要過度關注單一對象,也就是轉移焦點的建議,可利用這建議改善大約七成情緒。當然,個性若是較為執著的孩子,還是需要其他輔助方式。

身體狀況形態的情緒,超過七成都是沒睡飽,而沒睡飽就是因為熬夜。熬夜則部分是因為念書而部分是鬼混,念書方面算第一類型屬於效率問題,鬼混者大多因為3C產品,我常常建議的一句話是『運動是最好的良藥』,運動不但可使孩子不過度使用3C產品還可以增加免疫力,一舉數得。但若因睡眠品質不良者,還是需要其他的方式協助。

不明原因形態的情緒,常遇到孩子的狀況是『心中有話千萬語,不知如何告訴你』,對這類型的孩子,導師只要扮演聆聽的角色,他們就會慢慢地訴說,雖然內容千奇百怪亂七八糟,時常是沒有系統沒有邏輯的想法或感覺。但是,當孩子有出口可發洩,大約七成都可減少情緒的起伏或低落,當然還是有三成類似鬼打牆的狀況十分難以溝通者,也許還需要另外的輔助方式。

對於面對孩子們的情緒處理,有點像是大禹治水,給予一個出口加以引導,但是引流速度卻不見得盡如人意。閱讀完本書之後,讓我思考到,花精若能藉由自然界的能量協助引導轉化負面情緒,對於中學階段的孩子會有很多的幫助,因為能沉澱情緒的孩子,學習表現會正向改變,在思維上也會因穩定的情緒更能替別人著想,就像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過程,花精給予了輔助的能量,相信孩子的蛻變定可更加順利。

本文作者為台大電機碩士
現任中學導師與數學老師
黃麗春國際耳醫學研究培訓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