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星雲大師
推薦序二:漢寶德
自序

作 者 作 品

歲月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二
家國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三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千里如斯:趙怡兩岸札記(ORZ0005)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趙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0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6167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星雲大師推薦序二:漢寶德自序



  推薦序二:漢寶德

趙怡兄打算把近年來在報紙上發表的專欄作品結集成書,希望我寫幾句話,幫讀者打開思路。老實說,我對他的了解,他的著作內容必然是鋪天蓋地,非我所能掌握,我實在沒有能力為讀者介紹些什麼。可是他堅持,我也只好勉為其難了。

他是一位典型的當代知識份子。他寫文章是發表他對國家大事的看法,盡一位讀書人的責任。「典型」是什麼意思?是以文化為知識的基礎。我國過去受我們尊重的知識份子,經生所學為聖賢之道,為治國、平天下。有機會就出仕做官,把學習到的應用到老百姓身上,以造福人群;沒有機會就在家教書、寫作,希望把自己沒有發揮出來的本領留給下一代。到今天,經西化之後的知識界,情況已經改變了。知識份子不再肩負國家、民族的重任,所受教育因科技而多元化,都只能在他的專業中有所貢獻。他們丟掉了文化的基礎,對於國事,不過是以政治的專業視之,無法深切參透。

既能關心民族文化的發展,又有現代人的專業能力,在這一代已經少見了。趙兄是少見的一位,而我們對他的認識也只能從他寫的專欄文字中理解。在這本書中的文字共分為三大類。一類是他的專業,是對現代媒體的觀察與批判。在這裏,他表達了一些對媒體問題深度的看法。文字很簡短,卻議論清晰,使關心現代社會的青年,對一些社會傳播的課題一目瞭然。他以新聞局長的經驗來論,當然是駕輕就熟,不做第二人想。

第二類是他離開官職後,穿梭於兩岸之間,到彼岸教書,對大陸關係的深切了解。今天的知識份子莫不關心兩岸關係的課題,這是當代中國海峽兩岸讀書人的十字架。可是關心的人多,真正了解的人少,為同趙怡兄這樣對問題幾乎親身經歷者少之又少。因此在報章上撰寫短論,使讀者對時下關心的問題,能確切掌握要點,在無人能出其右。他可以稱得上兩岸文化專家。

第三類是作為一個典型的知識份子,對世上事務所生之感嘆。這是中國讀書人上千年的傳統。可以用聖賢書來衡量的事,寫出來是我們的責任。可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詩、文的素養是感性生命的基礎,利用感性的情趣,捕捉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寫出來供同好者品味,是傳統文人的交遊之道。中國人留下來的著名作品十之八九屬於此類。留名千古者大多是感人的一言半句。趙兄也不例外,寫過不少感懷,自然在本書中集為一章,供讀者欣賞。

談到這裏,可知本書是站在時代尖端,以敏銳的筆觸、深透的眼光所觀察、記憶的兩岸時事,不但讀來活潑、有趣,且有助於了解今日國人經濟、文化的發展。希望今天之關心世事者,從這本書掌握到時事的脈動。

--漢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