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REVOLUTION

【類別最新出版】
非關政治,替動物發聲
動物同性戀-同性戀的自然史
孔子真面目:2500年來的謊言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上)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下)


水獺與朋友們記得的事(上)(REO0022)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REVOLUTION
叢書系列:REVOLUTION
作者:池边金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78957138647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森林來的噪音--長臂猿
異鄉猿


被擄走後離鄉背井的故事成千上萬,我是當中比較幸運的那一個,新的家人對我疼愛如親,直到有一天,他們的年老讓我們必須分離。再次離家的我痛苦惆悵,儘管新家豪華有美食有玩具,但我不思飲食只想回去和家人團聚。

突然有一天小白鴨出現,讓我懷疑他是不是也被遺棄?那讓我來照顧你,我們相依為命。

**
「阿祿」是一隻白手長臂猿,一九八○年代因野生動物飼養潮而輾轉被販運到了台灣,後來飼主年事已高無力照養,因為擔心阿祿的晚年生活,便請託「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收養。

只是,換了新家又與原飼主分離的阿祿極度適應不良,毫無食慾瘦到將近原本體重的一半,於是中心突發奇想帶了一隻小鴨到阿祿的籠舍與他作伴,阿祿從此有了心靈寄託,開始與小鴨形影不離,甚至會與小鴨一起進食,逐漸適應了新生活。

第一章
一九八○年(民國六九年)
森林來的噪音--長臂猿

奔放的吼音,節奏由慢而快,由低聲逐漸轉高,那是長臂猿獨有的曲調,同伴多時會成為此起彼落的盛大合唱,這是叢林裡家族之間聯繫情感的日常。

本該像是歡慶同樂的鳴唱,誰料卻在人類居住的環境裡,成為了沒有回應的孤獨吼聲,也讓不了解的人聽著膽顫,更在鄰里間被當作一種不明所以的神祕噪音。

一九八○年代,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趨於穩定,在國際上宛如一個剛站起身的小巨人,除了讓「台灣製造」開始揚名世界,也逐漸連接起其他國家的經濟活動,台灣人的消費能力不僅活絡了本土的食、衣、住、行、育、樂,也開始向其他國家展現自己的經濟奇蹟。於是各國的名牌精品、旅遊觀光、飲食文化等,紛紛來向這個小巨人招手,這個剛嶄露頭角的小巨人,也像是個急於滿足好奇心的孩童,歡天喜地迎接著各式各樣來自異國的珍奇異寶。只是,當時興沖沖地收下各種包裝華美的神祕禮物,誰料拆開了卻是不如預期又難以善了的苦果。

野生動物飼養潮,便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成形,與政治經濟盤根錯節四十年,至今仍是無法妥善圓滿解決的問題,只要民眾對飼養珍奇的野生動物仍有欲求,便會帶動本國與他國野生環境裡的盜獵及走私活動,而當不適合人類居所的野生動物,遇上了完全不了解野生動物習性需求的飼主,結局大多是,動物們終生身處窄小籠舍直到命喪異國。
台灣的〈野生動物保育法〉於一九八九年,在國際輿論下誕生,在此之前,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野生動物活體與非活體販售,早已行之有年。雖然當時並無網路的推播宣傳,但在沒有明確法律可約束的年代,只要人有想要滿足蒐集新奇動物的需求,暗中進行的銷售管道自然能連接起買賣雙方的溝通交易。

在寵物店與影視媒體的渲染作用下,人對飼養珍奇可愛的野生動物總是會充滿美好想像,而長臂猿也是在這個野生動物走私販售盛行的黑暗時期,被帶進了台灣的寵物市場。

「長臂猿」主要產於亞洲,分布範圍東起中國雲南、海南省,西至印度阿薩姆邦以及整個東南亞地區,棲息的環境為熱帶雨林或常綠闊葉林等,善於用長長手臂在林間飛快的以攀樹擺盪的方式移動,因此在野外的生活範圍以樹上為主,有森林特技家的稱號。或許因為是那樣奇特的畫面,加深了人們對這異國奇獸的想望,不惜花費重金也要一睹靈猴風采,成為少數人心中最獵奇的收藏。

但是要將一隻長臂猿寶寶帶到買家的手上,首先在他的原產國家,必須先執行一段充滿血淚的掠奪。由於所有猿猴類的嬰孩幾乎與母親形影不離,時常緊緊抱著母親方便一起活動,所以盜獵者就必須先將長臂猿寶寶與他的母親一起捕捉,有時最快的方式便是直接獵殺長臂猿媽媽,再捉拿只會依偎在母親身邊的小長臂猿。

歷經母親慘死的長臂猿寶寶,隨後的命運就是與其他相似命運的猿猴寶寶一同關在狹小的籠內,在缺乏食物與水的狀態下長時間被走私到購買國。通常這樣的波折還會令半數以上的長臂猿寶寶和其他小猿猴死亡。而交到買家手上後,雖然可能會被萬般寵愛幾年,一旦發育期開始,原本的小猿猴逐漸孔武有力並且不受控制,最後就是從被疼愛的天堂進入終身的牢籠監獄,或是因為飲食不恰當導致的營養失衡,而讓健康出現問題所以早夭。

也就是說,因為少數人想要滿足自己追求時髦的欲求,嘗試新奇的寵物飼養經驗,卻讓這些聰明的猿猴寶寶從出生開始就遭受身心上的磨難,不論買家飼主付出多少愛與關注,最終這樣扭曲的喜愛,都是身心上的虐待,更別說死在盜獵與走私過程中的生命,也讓原產國的野外猿猴族群大幅度減少。

台灣自野保法訂定後的三十年間,不斷的在替野生動物飼養潮善後,而「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便是政府因應這股浪潮催生出的主要收容機構,在屏科大所收容的二十幾隻長臂猿,每一隻都有自己的遭遇。

二○○五年來到收容中心的保羅與球球,都是在幼猿時期就被不同的飼主買下。原本嬌小惹人憐愛的模樣,當進入成猿階段,力氣與體型都逐漸增大,令原本疼愛他們的飼主也心生防衛,於是保羅便被關進狗籠中,球球也因為咬傷人而被套上了鐵面罩。但狗籠或面罩終究無法讓人與猿之間有美滿結局,保羅的吼叫聲雖然擾民,卻也喚起了飼主想改善這一切的想法,因此委託屏科大收容中心接管照養;而球球的飼主也出資興建籠舍,延續了對球球的關愛。這或許算是野生動物飼養浪潮中,錯誤的相遇裡比較善了的故事。

已故知名畫家張大千,生平也曾陸續飼養過十多隻長臂猿。據傳大師出生前一夜,其母夢見一位白髯長袍長者,用銅鑼托著一隻黑猿交給她,次日黃昏便產下張大千,也因此大師自認為是黑猿轉世,愛猿也畫猿,不僅臨摹北宋易元吉的作品,更喜歡有猿作伴,所以飼養長臂猿朝夕相處,也可就近觀察長臂猿的各種姿態,有助大師畫筆下的長臂猿們更添生動逼真之感及猿猴類獨有的靈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