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OVE 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1

LOVE

【類別最新出版】
把夢,裝進行李
黑夜蜂蜜
一路上,有我陪你:20歲成長紀念版
星星兒蔡傑的故事:20歲成長紀念套書(共三冊)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爸媽,都是你把孩子搞成這樣(VF0004)

類別: 流行娛樂>LOVE
叢書系列:LOVE
作者:廖偉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5239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1



  書摘1


別把成績當成人生的全部

兒子小五剛開學的親師座談日,老師就義正辭嚴的提醒家長,高年級的功課再不好好注意,以後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會有很大的問題。此話一出,立刻挑動了家長們最緊張的那一條神經。

第一次月考時我比他還要緊張,凡是要考的科目,從頭到尾我先熟讀一遍,然後陪著他、幫他,每科都從第一課複習到最後一課,當時的狀況,已無法分清到底是我要考試還是孩子要考試!當然教到最後,一邊問、一邊教、一邊罵、一邊扁,我教得筋疲力盡,他挫折得痛苦萬分。

有用嗎?沒用!他的成績仍然不盡理想。

有一天,兒子的數學考卷發下來,當我看到上面寫著四十幾分時,我都快瘋了。我臭著臉去上廣播現場節目。剛好那天是週二,也是我成為單親爸爸後,為了更瞭解小孩,而安排專訪張老師談親子教養的時間。

張老師一看到我就說:「廖大哥,你怎麼啦?你的臉色很差!」

我說:「你看,我兒子的成績單。」他說:「還好啊!」我說:「你有沒有看到他的數學成績,才四十幾分耶!」

那位張老師反應很快,他直接在廣播節目中,跟我談我兒子數學考四十幾分這件事。他問我:「你為什麼那麼焦慮?那麼生氣?」我回答他:「成績很爛啊!成績很爛以後就考不到好學校,考不到好學校,就找不到好工作啦!」

「是嗎?學業成績不好會怎樣?會死嗎?不會啊!會有很嚴重的後果嗎?不會啊!對,廖大哥,孩子的數學不好不會怎麼樣,孩子的英文不好也不會怎麼樣,但是孩子的品行不好,卻可能發生嚴重的後果喔!」

張老師接著問我:「你的數學好嗎?」我回答他:「我的數學爛透了,我小學時,數學也大概是四、五十分左右,雞兔同籠從來也沒搞懂過;老實說,有些小學數學課本上的題目,到現在我還是不會做。」

「那你現在死掉了嗎?」

「沒有啊!」

「你現在活得怎麼樣?」

「我覺得我活得滿好的啊!」

「對啊!你現在不也在傳播圈工作得很好嗎?」

感謝那位張老師,他一連串的問話打醒了我。我馬上在日記本上記錄下「反觀自身,成績不是孩子生命的全部」幾個大字。

像我這樣對數學一竅不通的人,為什麼會在當了爸爸之後,就自認有資格要求孩子數學一定要考一百分呢?我也想不通。

而且,必須誠實的承認,孩子們數學不好這件事,根本就是像我!我的孩子蠻倒楣的,沒有遺傳到母親好的讀書細胞,卻遺傳到我的讀書細胞。這麼說來,他們倒有資格反過來怨我,怨我為什麼給他們不好的遺傳,害他們讀書讀得這麼辛苦?

人,一輩子的成功或失敗;到底要用什麼標準判定呢?是一科、兩科的成績,一次、兩次的月考,還是一整個學期、一整個求學階段,難道成績不好就代表著人生完蛋了?孩子的學業成績一定會影響他們十年後的生活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既然如此,我決定放自己也放孩子一馬,孩子的成績就讓他們自己去負責吧!

 
書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