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OVE 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推薦序

作 者 作 品

星星的孩子.蔡傑成長三部曲(三冊套書)

LOVE

【類別最新出版】
把夢,裝進行李
黑夜蜂蜜
一路上,有我陪你:20歲成長紀念版
星星兒蔡傑的故事:20歲成長紀念套書(共三冊)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是時候,放手讓你飛(VF00043)

類別: 流行娛樂>LOVE
叢書系列:LOVE
作者:蔡昭偉、李翠卿、蔡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8月1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626335730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推薦序



  推薦序

他不是No. one,他是only one
──許碧雲  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退休校長


服務於特殊教育學校的我,每當遇到孩子們被自己的缺陷所困擾時,總是向孩子們解釋著他們的不一樣,「世界上每個人都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或多或少都有缺陷,有的人缺陷比較大,那是因為上帝特別鍾愛他的芬芳」。毫無疑問上帝特別鍾愛蔡傑,三歲時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不會講話、不會跟人互動、只會以哭鬧尖叫表達不適;如今蔡傑十九歲,他於十七歲重新鑑定為中度自閉症伴隨輕度智能障礙,並且成功取得烘焙證照、機車駕照,擅長直排輪、游泳、獨輪車、蛇板、網球等運動,甚至出國比賽獲得東亞區特奧融合網球冠軍,二○二一年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目前更接受邀約到學校、機構演講。儘管蔡傑在學科測驗仍不在行,讀書方面他真的不是No. one,但其他領域表現卻相當優異,他的確是only one。他這十多年來變化之大、進步之多,難道真有奇蹟?不!沒有奇蹟,一路走來只有蔡傑、傑爸、傑媽及老師大家共同努力的累積與堅持的軌跡。

蔡傑國中畢業時透過國教署「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輔導安置」管道,分發到本校(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簡稱嘉特),對於蔡傑「只考上」嘉特,傑爸難掩失望與沮喪,甚至還跟第一次家訪的導師表達日後轉校之意,所幸本校老師用愛與專業引導他,朝著自己的優勢潛能去發展,提供多元舞臺,讓他享受學習成功的樂趣。特別感謝傑爸沒有讓蔡傑轉校,繼續留在嘉特學習,而蔡傑總是乖乖地、認真地學習、一次次反覆練習,特別是黃雪娥導師和嘉特團隊的群策群力;這一切印證著家長、老師、學生,教育金三角的合作無間,能夠翻轉孩子的未來,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蔡傑從幼兒園、小學、國中都在普通學校就讀,嚐盡學習的不如意,不但學業成績低落,也沒有機會參加任何比賽,然而他的超人爸爸觀察到,持續不間斷的運動是蔡傑喜歡做、願意做的事;由於先天資賦受限,傑爸深知讓蔡傑的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方式,是用多數十倍、百倍、千倍的心力來學習、訓練。
從三歲起,傑爸就全職陪伴他、引導他,兼負治療師、運動教練、特教老師、作文老師、演講指導員,可說是蔡傑全方位的生命導師!而傑媽亦是輔導老師,在蔡傑情緒低落時安慰他、輔導他,蔡傑是最幸福的孩子。

《是時候,放手讓你飛》,讀來既溫暖又令人心疼,蔡傑高中三年生活好像重新倒帶,忙碌、充實、緊湊又溫馨的往事歷歷在目,他參加的活動洋洋灑灑,且大放異彩,曾擔任校慶、學習成果發表會開幕個人表演,參加太鼓表演,代表學校宣講、當選小市長、參加國內外各項運動賽事、國際教育日本旅行等;最讓人難忘的是蔡傑在表演時,那陽光燦爛、充滿自信、又滿足的微笑,而這微笑正是一群熱血老師精心規劃,傑爸背後支持陪伴,一次又一次、百次、千次的練習才有的成果。所謂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三年來蔡傑參加的比賽橫跨不同領域,「斜槓」了數項技能,獲得獎項的數目與分量都破了嘉特創校以來的紀錄,他是嘉特之光。的確,放對地方就是天才,而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每個人都有適合他的地方,嘉特正是適合蔡傑的地方,就讀嘉特應該是蔡傑人生的轉捩點吧。

回顧他十五歲時的生日願望,考機車駕照、打工賺錢買機車,跟爸爸一樣到不同地方工作、保護及照顧家人、成為有用的人;而傑爸心底的願望是有朝一日蔡傑自己站在講臺上,告訴大家他們的故事。如今蔡傑幾乎都做到了,考照又買車,也會跟爸爸一同受邀到各地演講,分享自己成長的點滴,疫情期間的線上演講也難不倒他。蔡傑及傑爸的故事,帶給自閉症家庭很好的啟發與鼓舞,只要堅持,永不放棄,星星少年也有可能在地球上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蔡傑正值青春年華,期待他與傑爸繼續創造不可能為可能的新里程碑,未來有許多嶄新的挑戰等在前面,祝福他仍帶著陽光般的燦爛微笑,以自己的節奏漸漸達標,蔡傑加油!只有你自己才可以改變自己,只有自己才可以超越自己。

這本書乍看是父子親情,再看是特殊教育,細細閱讀慢慢品味,體會出屬於傑爸的人生哲學──堅持與永不放棄,堅持正如十年磨一劍,磨一把讓蔡傑獨立的劍,讓我們隨著傑爸至情至性的文字,對照蔡傑質樸的日記,一起見證他從Impossible蛻變成I`m possible,充滿酸甜苦辣的高校生活。

放手,才能看見遠方的美好
──黃雪娥 嘉義特殊教育學校 蔡傑的導師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成功男人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女人。」蔡傑背後則是有位偉大的爸爸;他能夠成功站上生命教育講座之講臺、分享自己的故事,都是因為背後有位十幾年來堅持不放棄,將信念與使命感化為行動力的傑爸。

我的學生蔡傑在三歲的時候被醫生診斷為重度自閉症,雖受限於先天口語障礙,表達能力嚴重缺陷,但他依然努力去完成每一場「不可能的任務」,更在一一○年榮獲總統教育獎。

《是時候,放手讓你飛》記錄著蔡傑國中畢業,即將進入嘉特(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的徬徨心情,以及蔡傑於嘉特高職三年所經歷,各種人生中的第一次的精彩故事,包括:參加第一次的童軍露營及遠赴日本參訪;第一次去加油站打工實習,賺取人生的第一份薪水;拿到了人生第一張烘焙丙級技術證─麵包類證照;參加特奧活動及特奧網球選拔,拿到金牌並代表中華臺北選手至中國參加比賽光榮奪金。

高職三年中,老師看到蔡傑的優勢給予意見,爸爸放手讓他單飛,才得以讓蔡傑透過人生體驗,尋找適合他的方向。
    
看傑爸簡單充滿愛的文字敘述,蔡傑經年累月地記錄著日常,讓我不禁熱淚盈眶,往事歷歷在目,感恩之情點滴在心頭。

嬌豔美麗的花因有綠葉的襯托而倍加賞心悅目;明亮璀璨的星星因在漆黑的夜空而更顯光彩;蔡傑因為先天的限制更顯得樂觀勇敢。《是時候,放手讓你飛》,爸爸放手讓蔡傑看到遠方的美好,蔡傑這隻羽翼漸豐的小鳥,則是放膽用力,勇敢地飛出去!

期盼您能自由自在的飛翔,飛得又高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