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學霸養成記:歷代學子的逆襲之路
鬼才養成記:歷代奇人的神機妙算
超爆笑漫畫歷史人物養成記(全五冊)
狀元養成記:歷代榜首的功成名就
聖人養成記:歷代賢哲的超群絕倫
軍師大進擊:歷代智囊的奇謀妙計
將帥大進擊:歷代勇者的忠肝義膽
天子大進擊:歷代帝王的千秋萬世
超Q漫畫歷史名人【天子、將帥、軍師】(全三冊)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英雄養成記:歷代豪傑的蓋世功勛(VL00078)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韓明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11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62633507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衛青:一條鹹魚的逆襲之路】

自從漢高祖劉邦建立大漢王朝以來,一天不鬧事就皮癢的匈奴人一直讓大漢頭疼不已。
不過,大漢也有個讓匈奴人頭疼不已的人,這個人就是從鹹魚一路逆襲成為大將軍的衛青。

衛青的一生可謂是芝麻開花節節高,且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一、卑賤的私生子

衛青的爸爸名叫鄭季,是縣裡的一個小主管,平時待在平陽侯家打工。

鄭季是個撩妹高手,雖然家裡有老婆,卻還喜歡在外面偷吃。

有一年,鄭季勾搭上平陽侯家的婢女,還把人家的肚子搞大了。

十個月後,婢女生下一名男嬰,而這名男嬰就是衛青。

‧小知識
衛青的爸爸姓鄭,問題來了,為什麼衛青姓衛呢?難道衛青隨的是媽媽的姓?其實,並非如此!因為他的媽媽不姓衛,史書上稱她為「衛媼」,是因為她前夫姓衛。「衛媼」這個稱呼相當於叫她衛太太、衛夫人。衛青之所以姓衛,是他同母異父的姊姊衛子夫後來受到漢武帝的寵幸,家人為了讓他能沾到姊姊的光,才讓他冒充衛姓。

小時候,衛青被爸爸帶回鄭家,讓他天天在草地上放羊。
同父異母的哥哥們都不把他當兄弟,將他當成奴隸一樣對待。

後來,衛青在甘泉宮遇到一位會看相的犯人。犯人十分驚訝地對他說:「閣下是貴人,將來一定能封侯!」他卻苦笑道──

婢女生的兒子能不天天挨打受罵就心滿意足了,封侯這麼好的事哪裡會輪到我呢?

長大後,衛青做了平陽侯家的騎兵,整天跟在平陽侯曹時的老婆、漢武帝的姊姊平陽公主屁股後面當保鏢。
此刻,衛青恐怕想都不敢想,他的女主人將來有一天會成為自己老婆。

有一年,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衛子夫懷上龍種。
皇后陳阿嬌既不受寵,又沒有為漢武帝生下一兒半女,因此非常嫉妒衛子夫。她的媽媽大長公主為了替她出氣,便拿衛青當出氣筒。大長公主是個心狠手辣的女人,先逮捕衛青,然後想殺掉他。

多虧不怕死的死黨公孫敖帶著一幫壯漢把衛青救了出來,不然恐怕小命不保。

漢武帝聽說衛青在大長公主那裡受委屈,立刻替他升職加薪,且從此對他「寵幸」有加。

二、乘風破浪的大將軍

不可否認,衛青能受到漢武帝「寵幸」,與他是衛子夫的弟弟有關。但也不可否認,衛青確實是一位難得的將才。

在軍事方面,衛青有哪些輝煌的戰績呢?舉幾個例子。

有一次,漢武帝派衛青、「飛將軍」李廣、騎將軍公孫敖,以及輕車將軍公孫賀各帶領一萬騎兵,分別從四個地方出兵討伐匈奴。
由於匈奴人多勢眾,結果李廣被活捉,公孫敖折損七千名士兵,公孫賀一無所獲,只有衛青斬殺數百名匈奴人,大勝而歸。

漢武帝為了獎勵衛青,封他為關內侯。
衛青封侯這事恰好被當初替他看相的犯人說中了。

還有一次,衛青攻打匈奴的右賢王,俘虜他的十幾個小王子,且活捉一萬五千多個匈奴人,繳獲近百萬頭牲畜。

凱旋後,漢武帝不但封衛青為大將軍,還將他三個年齡尚小的兒子封了侯。

衛青一生曾七次攻打匈奴,斬獲五萬多個匈奴人,因功獲得食邑一萬一千八百戶,成為名副其實的萬戶侯。三個兒子因為老爸,每人獲得食邑一千三百戶,他家的食邑加起來高達一萬五千七百戶。

‧小知識
什麼是「食邑」呢?其實就是帝王賜給大臣的封地。大臣有多少食邑,就可以每年徵收多少戶的租稅。例如衛青食邑一萬一千八百戶,意味著他每年能徵收一萬一千八百戶的租稅。擁有這麼多食邑,光靠收租稅就足以讓他成為富豪。

衛青不但是個好將軍,還是個好長官,跟著他混的人之中有九人被封侯,十四人做了將軍。

三、迎娶白富美的實力派男神

有一年,平陽侯得了重病,決定回自己的封國養病,但做為老婆的平陽公主卻不願和他回去。
平陽侯走後,獨守空房的平陽公主便想改嫁。

嫁給誰呢?平陽公主想從列侯中挑選一位如意郎君。於是,她問身邊的人說──

列侯中有沒有既優秀又帥到掉渣的長腿歐巴?

當平陽公主聽到身邊的人向她推薦衛青時,差點笑到岔氣,她還說──

衛青出自我家,以前經常跟在我屁股後面當保鏢,我怎麼能嫁給自家的保鏢呢!

大家將衛青一頓猛誇,說得平陽公主恨不得立刻嫁給他。

怎樣才能嫁給衛青呢?平陽公主不方便直接向漢武帝請求賜婚,便透過衛青的姊姊衛子夫替自己向漢武帝請求。
漢武帝當然樂意成全自己的姊姊,所以很快下令讓衛青娶了平陽公主。

衛青與平陽公主結婚後,日子過得甜如蜜,兩人死後還被合葬在一起。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