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食物攝影的國際新高度 莊祖宜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那一刻,我的餐桌日常:食物攝影師的筆記(精裝)

Origin

【類別最新出版】
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增訂版】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
攝影融合人生
心象有光
圖解歌劇世界:帶你暢遊西洋歌劇史


那一刻,我的餐桌日常:食物攝影師的筆記(VOM0011)

類別: 藝術‧攝影‧展覽>Origin
叢書系列:Origin
作者:沈倩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24日
定價:980 元
售價:774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60頁
ISBN:978957137200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食物攝影的國際新高度 莊祖宜內文摘錄



  推薦序:食物攝影的國際新高度 莊祖宜

推薦序:食物攝影的國際新高度  莊祖宜

我常覺得做菜和攝影是相通的,兩者都是技術和自我表達相輔相成的活動。若沒有技術基礎,即便偶有喜從天降的大作,長久下來終究難有長進,失手的機率也高。 然而空有技術也不夠-即便你懂得快手切細絲、真空恆溫烹調,或精確調整光圈快門和Photoshop微調後製,若沒有一點底蘊和靈光乍現,作品終將難有識別性,只能反覆抄襲別人的風格,甚至流於匠氣。

在美食照片鋪天蓋地無所不在的今日,沈倩如的作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和一股震懾人心的力量,每次在臉書上見著,總能讓接收了過量信息而毛躁不安的我忽然安靜下來。簡單一幅靜物裡,竟然感受得到溫度和空氣流動,好像一不小心會跌進那個世界,也彷彿透過她鏡頭下的光影和瓜果麵包屑窺見了一絲永恆。 

沈倩如把美食攝影推到了一個有內涵的國際級新高度(且看她合作的對象都是國際一線媒體)。難得的是她不僅善於用鏡頭說故事,也有細膩的文筆,還不吝於抽絲剝繭,回溯自己創作思考的過程。於是我們看她不厭其煩地搬桌子、移盤子、拉窗簾、調整反光板,只為了讓那斜斜射進屋內的一線陽光,不偏不倚地打亮碗中的食材並勾勒其輪廓。她偏好粗糙的紋理和不完美的造型,也帶著我們思考如何在細與滑、靜與鬧之間取得平衡,如何在單一色調裡用質地突顯層次感,如何用留白引導想像,用缺陷製造動感…… 我非常認同她所說的,「攝影要不安於現狀」,這就像廚師可以在一道菜現有的架構上,以不同的火候、食材和比例反覆嘗試、精益求精一樣,最後往往以些微差距造就難以言傳的韻味,也是平庸和出類拔萃的分野。

這本書對於食物攝影和造型,有非常細部甚至條列式的建議,但它絕不是硬梆梆的教條規範,而是創作者在累積了無數經驗後,自省歸納出的一些準則與撇步,有的非常明確,例如提醒入鏡的麵條最好先用叉子捲過;有的必須意會,例如比喻層次感的搭建就像「天涼時把頭髮剪短,給自己找個買毛帽或圍巾等冬天配件的藉口」。最後往往筆鋒一轉又回到記憶、鄉愁、愛惡和哲思,因為「想法賦予影像靈魂,構思源自於生活」 。

讀完這本書稿,我有許多朦朧的感悟,急需在爐灶碗碟和不同角度的天光裡做實驗,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終能找到自己的攝影風格。放眼中外,談美食攝影和造型的書籍何其多,但我還從來沒有見過像手中書卷這般,如此有溫度、有靈魂的飲食攝影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