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飲食生活優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作者序】我的悔過書

優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零吼罵育兒練習:爸媽輕鬆、小孩開心才是王道!
紫微攻略.午後命相館:從命盤找到最好的那條路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趁你還記得──醫生無法教的失智症非藥物療法及有效照護方案,侍親12年心得筆記,兼顧生活品質與孝道!(VUU0007)

類別: 飲食生活>優生活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伊佳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6頁
ISBN:978957136107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作者序】我的悔過書



  【作者序】我的悔過書

這是我的悔過書!

但希望能幫助您,不會出現我曾犯的過錯!

這是在學校沒有教的事,長期在醫療專業人士的協助下,是自己從跌跌撞撞及錯誤中學習成長,在這過程中為何有血?為何有淚?

為了扶住父親不要跌倒,結果自己手肘受傷縫了好幾針;為了扶著父親走路,他一個拐子,打到在旁扶他的人的鼻梁,鮮血立刻從我太太鼻子流出。
所幸,父親沒事!

離開職場,專心照護他,他卻經常撥打一一○,報警,兒子要謀財害命;父親住院時,我們著急與醫療人員請教,幫助父親一次一次的渡過難關,他卻是毫無察覺;帶他散步運動,他卻在人潮多的地方,坐在地上,大喊救命;上完廁所,為他擦拭好,才要幫他穿上衣服,結果又有排泄物出來,褲子又弄髒了,復康巴士早已在門外等候多時,連帶影響人家後面的訂車時間,司機生氣抱怨,我們連忙致歉……

當初我們抱怨,以為他故意找麻煩,後來才理解那是他的病症,不是他的本意,我們的淚水往肚裡吞。

這就是照護失智症長者的生活,只有走過的人,才知其甘苦。

淚水日子的故事,不勝枚舉,不只發生在我們家,幾乎所有失智症家庭都會面臨類似的故事,欲哭無淚,因為淚水已經流乾了,以淚洗面解決不了問題,每天二十四小時,隨時都可能出現新的問題,無助是經常出現的心情,如果父親出現笑容,那真有如陽光照射我們家,當父親生氣或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BPSD)發生時,家中可真是烏雲慘淡。

因為我無法重新來一次,以更好的照護方式給父親,所以寫下這悔過書。

我希望,我的悔過書,能幫助失智症家庭建立自己的照護體系與方法,為者建立非藥物療法的日常生活,降低精神行為症狀,減緩退化,帶給家庭原有的歡樂,將來不必活在懊悔中。

我希望,我的悔過書,能幫助家中有年長父母要照顧的中年子女,能為父母建立老年的生活方式,充滿精神支持與慰藉,遠離憂鬱與失智,帶給家庭和樂的氣氛,他們將來不必活在懊悔中。

這些照護的日子裡,我需要感謝許多人,沒有他們的支持與協助,我無法獨自走完這照護的日子。

首先要感謝的是我太太:王端,沒有她的支持與無怨無悔的協助,在家中已有菲傭的情況下,仍自願當「台傭」,不然我可能會成為社會悲劇中的一員,或者憂鬱症患者。

其次,要感謝台北榮總前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醫師、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王培寧醫師、台北榮總前高齡醫學中心劉建良醫師,在我們照護父親的日子中,經常受到我們的打擾,請教他們醫學上、生活照護上等各種問題,他們都不厭其煩的給我們指導。

接著,要感謝台北士林日照中心的照服員蔡惠貞小姐、金英粉小姐、張薰讓先生、沈明德職能治療師及前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徐隆榮醫師,父親受到他們的關懷與愛的照護,在那的八年中,讓父親擁有健康與快樂的時光。

為了感謝他們的協助與支持,我們成為失智症照護研究者與宣導者。願意終生幫助失智症家庭,希望他們能平順地走過照護的路,不再感到無助與孤寂。

如果您對失智症非藥物療法的照護方式有興趣,在風傳媒的部落格「暮年之美」,有我專門探討失智症照護、非藥物療法及老人醫學等文章,歡迎上網瞭解。

謹將這本悔過書獻給家父──伊爵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