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命運有些隨機,但命運在揀選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女人明白要趁早:一個美女CEO的30歲備忘錄,成為千萬女人的社會生存守則。

有方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我的日本:當代台灣作家日本紀遊散文選
打從心底
企業就是自媒體:掌握內容行銷大趨勢,打造直通顧客的策略與方法
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


時間看得見:手帳天后「從這裡抵達夢想」的8條人生路徑(WV00002)

類別: 總經銷代理>有方文化
叢書系列:有方文化
作者:王瀟
出版社:有方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4頁
ISBN:978986969183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命運有些隨機,但命運在揀選內文試閱



  ▌命運有些隨機,但命運在揀選

「我要扼住命運的喉嚨!」

「命運給我什麼,我就接受什麼。」

一直以來,我總是反覆聽到以上兩種觀點。一種人相信人生可以透過執行計畫過得更好,理想生活裡各部分都可以找方法達標;另一種人認為這樣的人生太累太苦,如果沒有運氣與大勢,努力也是徒勞,不如走哪算哪,與世無爭。無論哪種,都有各自陣營,各有一套老生常談的方法論,分別可根據關鍵字搜索到不止十萬篇文章。

第一種人的關鍵字經常叫作「自律」,第二種人叫作「階層板結」(意指階層固化,不流動)。好像還有第三種人,在順境時意氣風發地是第一種人,一旦經歷挫折又自動進入第二種人的狀態,將信將疑、走走停停。

一開始,我很懵懂,但我願意選擇相信第一種觀點,因為第一種觀點讓人覺得能做點什麼,畢竟日子在往前過,跑一段看看能到哪裡也不錯。當然過程裡充滿小失敗,但也有小成功,這些小成功讓我想繼續印證到底什麼是讓願望實現的定律。久而久之,我徹底成為第一種人。

透過觀察親朋好友,我也發現了一個顯而易見的現象—-以十年為期,越是相信人生可以塑造的人,都不同程度地按各自理想抵達了新的人生,從肉身到格局,有的人簡直脫胎換骨;認同隨遇而安的人,也並沒有真的都維持在原狀,大多在全無準備的情況下被命運的大手指派了新的角色。隨遇而安是美好願望,但隨著境遇變化,狀態不總是安寧的,也有被動選擇的不情願。時代奔騰像逆水行舟,人與事都不存在原地不動。

你會看到,求仁得仁,你相信什麼,你最終就得到了什麼。我是指真正相信。

當你真正相信的時候,你的認知會滲透進一切行為,行為會隨之改變,這就是執行。當你執行的時候,你已在推動命運的齒輪,改變了它轉動的節奏;當你目標明確,你已在給命運之車施以新的外力,也許最初是微小的、不易察覺的,但隨歲月流逝,你最終改變了它的方向。

這本書,寫給那些依然相信的人們,也寫給那些遇到阻礙和失敗後將信將疑的人們。是的,我堅定地相信,人生當然可以計畫,願望也可以漸次實現,但絕不是只有「努力」、「自律」和「時間管理」這麼簡單。階層在人類生活中一直都存在,也一直在流動,但這本書所探討的事比如何做到階層向上流動要廣闊。

在過去的七年中,我將所有達成所願的規律歸納為各種步驟,又把步驟製成表格。這些表格覆蓋各種人生場景,印刷在紙張上,變成了一個文創品牌。在這本書裡,我寫了很多使用表格之前的準備工作,因為「努力」和「自律」只是其中的重要步驟,而「時間管理」則屬於另外一個步驟,所有步驟組成了一個有機的系統。第一步和第二步,是非常必要的準備工作和認知儲備。進入步驟時的認知基礎相當關鍵,如果不懷著勇氣、好奇心和極大的熱情,不打算展開整個命運地圖向下俯瞰,不準備打通全部關卡,那麼循著慣性轉動的努力和自律就沒有意義。很多人的問題,是直接把努力和自律當成全部,戰術勤奮其實是一種隱蔽的懶惰。

即使當你認真讀過書裡的每一個步驟並努力把方法應用於現實生活中,你還是會常常問起那個永恆的問題:到底有沒有命運?我到底能改變命運到什麼程度?

最終的命運,都指向肉體死亡,在那之前,你可能既無法像天才一樣扼住它的喉嚨,也無法全然接受它給你的一切。即使你曾想過隨遇而安,你也會抗拒命運中那些壞的部分。既然最終的命運都是肉體的死亡,我們共同的敵人就不再是命運,而是在有限人生裡意義缺失的虛無和對一成不變的厭倦。既然我們不能決定生死,生死就都不是大事,盡興活著才是。
如果有命運,命運的面貌也許是一個擲骰子的考官。命運有些隨機,但命運在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