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楊文標才能教育工作室

【類別最新出版】
楊文標才能教育指導曲集1 (新版)


楊文標才能教育指導曲集1 (新版)(Z000115)

類別: 總經銷代理>楊文標才能教育工作室
叢書系列:楊文標才能教育工作室
作者:楊文標
出版社:楊禹文
出版日期:2017年01月06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32頁
ISBN:97895743416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音樂人 楊文標 讓學生快樂學習,在學習中享受音樂!

教學最高宗旨不在於培植專家,在於使音樂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楊文標(1934.1.8-2016.3.16)小提琴家、教育家。生於台北市。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淡江大學前身)畢業。雖主修英文,卻志在音樂。自幼喜愛音樂,聰穎、領悟力高,無師自通學會鋼琴、手風琴等多種樂器,亦從和聲樂器與樂曲中悟得和聲、對位等樂理,加上豐富的想像力(imagination)與創意(creativity),裨益其日後編曲與創新教學至巨。

12歲正式師事司徒興城學習小提琴與中提琴,進步神速,演奏技藝超越五○年代音樂科班出身者,獲賞識得與司徒興城、張寬容等諸樂壇名家共演室內樂。1959年7月4日晚假台北市國際學舍舉行生平首次獨奏會,座無虛席,博得佳評。

學生時代組織「學生管絃樂團」,公演受到重視而在中興、復興、軍中(今「漢聲電台」)等電台演奏,錄音製播。1960年楊文標短期任職於「省交」(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其後擔任東吳、淡江工商(今真理大學),成功高中等小型管絃樂團指導老師。在楊文標的帶領影響下,許多學生與愛樂者走上音樂之路;例如今日著名的指揮家兼小提琴家陳秋盛、樂教推廣工作者陳義雄,以及作曲、音樂學者連憲升。

精通日語的楊文標是台灣第一位引進鈴木才能教育教學法的提琴教育家,1958年開始運用於其教學,1971年出版「才能教育」季刊。後累積50年教學經驗,更將之引申另行創立新教學法,其研創之音樂顏色分類法,使不懂樂理者得以輕易識譜學琴摒棄僵化、枯燥無味之傳統技巧訓練法,依學習心理融合各類技巧於耳熟能詳、樂曲程度深淺不同之編曲教材中,使學生得以快樂的學習,並且在學習中享受音樂。

楊文標教學最高宗旨不在於培植專家,而在於使音樂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雖然如此,仍有許多傑出小提琴家、音樂工作者出自其門下,例如:林暉鈞、湯志偉等。

楊文標非音樂科班出身,不是樂壇上光鮮亮麗的「名家」,雖然名不見經傳,卻是檯面下貢獻卓著,札實的樂教推展工作者。樂壇上充斥歌功頌德,「官大學問大」的虛假傳統劣質中國文化,筆者要嚴正的說:「音樂推手在民間,官方何曾有貢獻!」。音樂人楊文標是隱身民間真正的音樂推手。

筆者有幸獲邀擔任文化復興總會預定出版的音樂百科辭書之審稿與辭條撰寫工作,本文亦將刊載於辭書中。楊文標終於「名見經傳」,其於戰後台灣音樂發展史上之卓越貢獻獲得肯定。

陳義雄
樂教推展、音樂論述文字工作者
資深音樂【提琴、音樂賞析】教師
陳郭淑真發展音樂教育紀念基金會董事
音樂雜誌「愛樂月刊」「樂府春秋」主編
「愛樂文庫」「愛樂叢書」執行編輯
「愛樂」「樂府」音樂經紀機構負責人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顧問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