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始祖黃帝

香港中和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數碼港元:Web3.0構建香港新金融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民間百神(WHA1404)

類別: 總經銷代理>香港中和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徐徹、陳泰雲
出版社: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17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76頁
ISBN:97898885709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始祖黃帝



  始祖黃帝

  黃帝是中華五帝之首。五帝即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五帝大約在公元前二十六世紀至公元前二十一世紀初。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創始祖。
  黃帝的降生極富神秘色彩。黃帝是少典的兒子,姓公孫,名叫軒轅。那麼,其父少典是誰呢?據說,少典來歷不凡。他是伏羲帝和女媧帝的直系第七十七代帝,是有熊國的國君。有熊國位於現在的河南新鄭的軒轅丘一帶。少典有一位婦人名叫附寶,也是神仙一類的人物。
  關於黃帝的出生有四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是天帝託胎而降的。
  第二個版本,是雷神下凡而生的。
  第三個版本,是電光擊打而孕的。說附寶被電光擊打,由此懷孕,孕期長達二十四個月,最後生出了黃帝。
  第四個版本,是飛龍演變而來的。剛下生時是「黃龍體」,並長?奇特的「四面」,即是說,四面都有臉。他生下來,就能駕馭百神,控制四方,主司風雨雷電,進而成為創造天地萬物之神。
  這四個版本,都在說明黃帝不是一個平常的凡人,而是一位造福人類的神仙,是「生而神靈,弱而能言」。他的先世不凡,他的出生不凡,他的長相不凡,他的作用不凡。他是一位充滿神秘色彩的非凡的神仙。
  黃帝的創業充滿艱難曲折。當時,中國境內居住?許多民族。有一個民族叫諸夏,諸夏因居住地域的差別,分為兩個支派:一派是姜姓的炎帝,一派是姬姓的黃帝。黃帝族和炎帝族屬於兄弟族,都是有熊氏國君少典的後裔。
  從《史記》的記載來看,軒轅的時代,天下大亂,諸侯互相征伐。主要是居於領導地位的神農氏勢力衰減,各路諸侯乘勢崛起,「神農氏世衰,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弗能征」,不能夠征伐壓服作亂的諸侯。在這種情況下,具有遠見卓識的軒轅,「習用干戈」,擴充軍備,積極備戰,並投入軍力,討伐不服從的諸侯,「以征不享」,逐漸地「諸侯咸來賓從」。
  當時主要有三股政治軍事力量。一股是軒轅,一股是蚩尤,一股是炎帝,「而蚩尤最為暴,莫能伐」,蚩尤是一塊難啃的骨頭,只得先放一放。炎帝這股力量不能小瞧,他還時不時地侵凌其他諸侯。因此,各路諸侯都向軒轅靠攏,「諸侯咸歸軒轅」。
  軒轅審時度勢,看到目前舉兵不利,所以,他同其他兩股力量尋求暫時的和平,而修煉內功。「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積極從事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的準備。
  黃帝的一生曾先後打了兩次大仗。
  第一次是與炎帝打的。戰爭的原因是因為「炎帝欲侵凌諸侯」,諸侯沒有辦法,到軒轅那裡求救,「諸侯咸歸軒轅」。條件成熟了,軒轅向炎帝發起攻擊,「與炎帝戰於阪泉(今河北省涿鹿縣東南,一說今山西省運城解池附近)之野」。此戰軒轅取得了勝利,「三戰,然後得其志」。
  第二次是與蚩尤打的。戰爭的原因,司馬遷說:「蚩尤作亂不用帝命。於是,黃帝乃征師諸侯。」一種傳說,炎帝遭到了蚩尤的侵襲。蚩尤是南方九黎族的首領,是個妖怪。據說他長相奇特,剽悍異常。他頭上長有犀利的犄角,四隻眼睛,六隻手,臉上的鬢毛硬如刀劍,牛一樣的蹄子。牙齒鋒利,吃的是鐵塊、石頭和沙子。不僅如此,他還有八十一個兄弟,實質是八十一個部落,個個如凶神惡煞。蚩尤打敗了炎帝,並對軒轅虎視眈眈。炎帝向軒轅求救。於是,軒轅和炎帝組成聯盟,共同抗擊蚩尤的侵犯。
  不管是哪種傳說,總之,「黃帝乃征師諸侯,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遂擒殺蚩尤」。最終,他們在涿鹿(今河北省涿鹿縣)之野展開決戰,殺得昏天黑地,人仰馬翻。軒轅終於活捉了驍勇善戰的蚩尤,並將其處死。自此,迎來了天下太平。「而諸侯咸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就這樣,黃帝成為統一諸夏族的第一人。
  黃帝族和炎帝族合併,統稱華夏族。華夏族就是漢族的前身。華夏族認為自己居於中原大地的中心地帶,是鮮花之中心,因此,自稱中華(花)。原來是指黃河流域一帶,後來凡是其統轄的地方就都稱為中華,亦稱中國。延續至今,中華民族就成為我國五十六個民族的總稱,黃帝就自然成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始祖。
  黃帝的舉措堪稱文明的開端。在統一後的中華大地,黃帝意外地得到了象徵國家權力的寶鼎—「獲寶鼎」,這是上天授予黃帝權力的有力證明。黃帝大展宏圖,開疆擴土,定鼎四維,政通人和,百廢俱興。據說,黃帝的妻子是嫘祖,「嫘祖為黃帝正妃」,嫘祖發現了蠶絲;黃帝的史官是倉頡,倉頡發明了文字;黃帝的臣子大撓,創造了干支曆法;黃帝的樂官伶倫,製作了樂器。
  總之,黃帝鼓勵發明創造,倡導發展文化。在他的提倡下,開闢了道路,建築了宮室,發明了車船,節約了器物,抽出了蠶絲,漂染了衣服,創造了文字,發現了音律,順應了四時,做出了干支。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個領域,黃帝都取得了驕人的偉大成果,使中華民族從此走上了文明的康莊大道。從野蠻到文明,這個領路人就是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
  因此,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或文明始祖,評價準確,當之無愧。
  陝西省黃陵縣有軒轅黃帝陵。《史記.五帝本紀第一》記載:「黃帝崩,葬橋山。」橋山,《爾雅》云:「山銳而高,曰橋也。」此山又尖又高, 故稱橋山。橋山位於陝西省黃陵縣城北,山下沮水流過,山上古柏萬棵。軒轅黃帝便安臥於此。
  該陵始建於春秋時期,歷經數千年,號稱「天下第一陵」。陵內有軒轅手植柏,相傳為軒轅黃帝親手所植。此柏高十九米,樹幹下圍十米,中圍六米,上圍兩米,遒枝蒼勁,柏葉青翠。前行有碑亭,亭內立有毛澤東手跡「祭黃帝陵文」和蔣中正手跡「黃帝陵」碑石。如今,這裡成為一個聖地。世界各地的炎黃子孫,紛至沓來,憑弔先人,禮拜始祖。

 
始祖黃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