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清醒孤寂的笙歌(代序)
笙歌.壹

作 者 作 品

幽靈的獨白故事集

香港中和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數碼港元:Web3.0構建香港新金融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笙歌(WHA1433)
MAN'S LAST SONG

類別: 總經銷代理>香港中和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譚炳昌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13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3頁
ISBN:978988869430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清醒孤寂的笙歌(代序)笙歌.壹



  清醒孤寂的笙歌(代序)

從來欽佩小說家們的才華、魄力與雄心,他們能洞察世情,以精煉的文字,天馬行空的思維,描繪出一幕幕如幻似真的景況,表達出不同的意境,讓讀者身處其中,揣摩其若隱若現的、深邃的內涵,體悟作者內心深處埋藏?的喜怒哀樂與人生哲學。

有緣閱讀《笙歌》的英文原著Man’s Last Song,當時剛認識譚炳昌兄不久,粗略地翻過,只感到是一個以香港為場景的未來故事。如今再閱中文版,仔細玩味,才悟出一點道理來。那是一連串虛構的故事,穿插於過去與未來,從怪異的人物、香港的沉淪、崩潰與凋零,反映出人類的困境,赤裸裸地點出人性的荒謬與善惡。譚兄中西文化修為深厚,源於西方教育,遍歷各大洲,閱歷極富,卻深受中華文化薰陶,尤喜道佛,瑜伽禪修。其煉歷體悟,盡現書中,包羅萬有,精句俯拾皆是,令人深思。如談及政經,他說:有活力的財富,是一個健全制度的果,不是因。只有自由企業精神,才可以製造財富,培養創意。單靠錢的力量凝聚企業靈 魂,是不可能的。

論及愛情,他點破浪漫的包裝,坦蕩蕩地剖析:男女之情是動物本能,隨緣生滅,不值得小題大作……一般所謂愛,是發源於私處,再蔓延到其他器官的一種感覺。毫不做作,直指人心。

作者有?很不平凡的一生,精研煉歷,令他看破人世間的矯飾與虛偽,對人類的愚昧與未來感到失望,嚮往原道,復歸自然。他說:原始人一切依賴本能,不囉嗦,不會甚麼事都假設一番、分析不停。那是對現代人與知識分子的詬病!我尤其欣賞他那「清醒的孤寂」,如尼采名言「只有孤寂才能達到哲學」!那是華蓋哲人必經之路。書中令人感動的,是在幽默的文采中,處處懷?悲天憫人的憐愛。在《終曲》裡,主角宋笙跟愛人吵架後,自我敲問:「為甚麼對自己最心愛的人,反而一句不讓呢?」只有相處多年的夫妻,才明白婚誓「相敬如賓」的重要。英雄慣見亦常人,目前所擁有的,絕非永恆不變。 距離增進敬意,熟稔孕育輕藐(Distance promotes respect, 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也許這就是人性永恆的悲劇,人們只管拚命追求虛幻的未來,卻不懂珍惜當下與眼前人!

還記得第一次有緣認識譚炳昌兄,是在中環國際金融大廈的美國會所。他是我所認識眾多的朋友中,最富幽默感、豁達爽直,卻又帶?深邃內涵的特性。他的思維敏捷靈巧,常有意想不到的古怪念頭,逗得眾人哈哈大笑,卻又含意深遠,發人深省,是不可多得的良師益友。

際此
中文版付梓,聊表心意,謹祝出版成功,享譽讀者,造福人群。

彭泓基博士 2020 年 3 月寫於疫情肆虐、陰霾滿佈的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