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第二講清嘉慶初年絹本《金瓶梅》插畫】

作 者 作 品

百戲圖
歲節的故事
風:中國古代春宮祕戲圖講(限制級)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月:中國古代春宮祕戲圖講(限制級)(WJPE0108)
本書為限制級,未滿18歲不得閱讀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殷登國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09月16日
定價:1000 元
售價:790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12頁
ISBN:978986934022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第二講清嘉慶初年絹本《金瓶梅》插畫】



  【第二講清嘉慶初年絹本《金瓶梅》插畫】

這是《風》、《月》兩書中介紹的第三種《金瓶梅》插畫,收藏家依舊是費迪南‧伯索雷(Ferdainand M. Bertholet),十二張一套的絹本冊頁,尺寸是四十二公分乘四十二公分,繪畫年代大約在清朝嘉慶初年(西元一八○○年左右),繪者姓名不詳。
  
這十二張作品在《樂園》(Pleasures of Ganden)一書中只披露了三張,從這三張可以看出繪畫者素描寫真的功力不錯,線條熟練有勁,作品相當有水準,就算構圖有前人粉本,是摹仿之作,也摹仿得很成功,是「只下真蹟一等」的佳作;花木栩栩如生,家具中規中矩,衣飾編藤描繪細緻,設色典雅富麗,除了人物表情還不夠生動之外,其他都很精彩。
以下就逐一介紹這三幅作品。


〔一、〈瓶兒偷情〉〕
在《金瓶梅》一書中,有兩個女人曾經以俗稱「倒澆蠟」的跨騎女上位姿勢和西門慶交歡,一是潘金蓮、一是李瓶兒。
兩人都是丈夫在世時就跟西門慶偷情、丈夫死後才改嫁給西門慶當小老婆的,用「倒澆蠟」的姿勢,騎到男人身上撒野賣騷,充分顯示了她們喜歡追求性愛歡愉的花痴本性,「紅杏出牆」絕非偶然。
這一張在桂花飄香、秋海棠盛放的中秋時節, 一男一女在床榻上玩「倒澆蠟」的圖畫,男子固然是西門慶,女人到底是李瓶兒還是潘金蓮呢?潘金蓮以此式與西門慶交歡的情節,出現在《金瓶梅詞話》第五十一回和七十二回,前者發生在四月十九日,後者在十一月二十六日,時間與圖畫不符,所以畫中女子可能是李瓶兒。
李瓶兒與西門慶偷情的故事,出現於《金瓶梅詞話》第十三回,發生於九月九日重陽節夜晚,她先把丈夫花子虛誘勸到妓院去喝酒過夜,再讓情夫西門慶爬牆過來交歡。
這張圖很可能就是描繪西門慶在花子虛家與李瓶兒幽會的光景。
同書第十六回形容說「李瓶兒好馬爬著,教西門慶坐在枕上,她倒插花往來自動」,可見這幅畫畫的的確是李瓶兒與西門慶偷情的故事。


〔二、〈蕙蓮遭戲〉〕
在一間擺放著花瓶香爐、奇石盆景的堂屋裡,站著一個女子,她靠門邊站著,忽然門簾掀起,一個色急的藍袍男子伸手拉住她,像是要拉她進房。男子的陽具勃起,企圖不問可知。花瓶裡插著白梅花、水仙花、山茶花和結小紅果的南天竹,還有一叢松枝,說明時序是臘冬前後,這是《金瓶梅》第幾回上頭的故事呢?是誰向相誰求歡呢?
《金瓶梅詞話》第二十二回裡,有一段情節是西門慶在臘月二十八日這天,向僕人來旺的老婆宋蕙蓮求歡的故事,與此圖頗合。
書上說「須臾過了玉樓生日,(孟玉樓生日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一日,月娘往對門喬大戶家吃酒去了,約後晌時分,西門慶從外來家,已有酒了,走到儀門首,這蕙蓮正往外走,兩個撞個滿懷,西門慶便一手摟過脖子來,就親了個嘴,口中喃喃吶吶說道:『我的兒,妳若依了我,頭面衣服,隨妳揀著用。』那婦人一聲兒沒言語,推開西門慶手,一直往前走了。」
圖中女子皺著眉,似有驚拒之意,身子也朝另一邊傾斜,想要掙脫抓她臂膀的男子,大概描繪的正是臘月末梢、西門慶酒後向僕婦宋蕙蓮求歡的故事吧!


〔三、〈金蓮醉椅〉〕
堂屋屏風後,擺著一張紫檀長桌和一張紫檀醉翁椅,桌上一個白玉瓷瓶裡,插著一珠紅珊瑚,另一個白瓷清花多孔罐裡,插著幾杆盛開的報歲蘭,還有三個古董圓盆方罐,顯示屋主的雅趣。
椅上半躺著一個脫得光溜溜的白玉美人兒,把兩腿劈開跨擱在椅子兩邊的把手上,抬頭盯望著椅前站立的赤裸男子,正舉著勃起的陽具,準備一聳而入;兩人脫下的衣服就堆放上在醉翁椅邊的竹編焙籠上。鑲嵌山水紋大理石烏木屏風旁,一架漆紅燈架上高燒紅燭,真是良夜春宵樂事多。
在《金瓶梅詞話》裡,如此盡興追歡的女人只有潘金蓮,在全書有關潘金蓮三十二次性愛描寫中,躺在醉翁椅上玩「老漢推車」之式的情節只有一處,那就是第八十三回裡,她與女婿陳經濟偷情的那回,書上說:「……那日正值九月十二、三,月色正明,陳經濟……打後邊角門走入金蓮那邊,搖木槿花為號。春梅連忙接應,引入房中。……婦人便赤身露體仰臥在一張醉翁椅兒上,經濟亦脫得上下沒條絲,又拿出春意二十四解本兒,放在燈下,照著樣兒行事……。」
這段情節接下去是潘金蓮吩咐ㄚ環在陳經濟身後幫忙推送屁股,免得情夫身子乏累了,此圖則並未畫出,書上說兩人身旁應擺著一本攤開的春宮畫冊,此圖也未畫出;只畫了一個焙籠上擺著一堆脫下的衣裙。此事發生在九月中旬,那桌上花罐裡插的就應當是四季蘭,而非正月新春開的報歲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