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食與育:關於好好吃飯和好好做個大人
【24號便當】〈童年的布丁滋味〉
【秋收】〈到澎湖看魚兒洗澡──向堅毅的做事人致敬〉
8號便當〈認真煮一鍋好飯之必要〉

寫樂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追夢一家: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追夢一家【限量明信片贈品版】: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飲食是最美好的教養:給孩子的40篇美味情書(WW01024)

類別: 總經銷代理>寫樂文化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游惠玲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14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86941254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食與育:關於好好吃飯和好好做個大人【24號便當】〈童年的布丁滋味〉【秋收】〈到澎湖看魚兒洗澡──向堅毅的做事人致敬〉8號便當〈認真煮一鍋好飯之必要〉



  【前言】食與育:關於好好吃飯和好好做個大人

出版社請我寫一篇關於教導皮蛋「食育」觀念的文章,我拖了好久、左思右想,有點不知如何下筆。自從皮蛋從外太空降臨到母體後,我跟許多許多媽媽一樣,不知道第一次究竟該如何當媽媽。

想要找到《第一次當媽媽就上手》那本簡明不囉嗦的速成書,大約翻遍了書店架上的育兒及教養書,扛回這本那本東拼西湊,仍舊未果。一度膽顫心驚手足無措高度懷疑自己絕對無法升級安裝「好媽媽配備」,也曾在皮蛋出生要吃什麼不喝什麼加強什麼中翻滾掙扎;終於有那麼一天,突然有點氣力撥開披頭散髮、睜大惺忪睡眼,我看到了架上一盞明燈:蔡穎卿老師的《在愛裡相遇: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蔡老師說:「我一直把『培養自己』看得比『培養孩子』更重要。在期待孩子有任何能力之前,我得先深刻體會或學習過那種生活;在培養出一個有趣的孩子之前,我想先做一個有趣的母親。」老師又說:「教育中最重要的不是給孩子規條,而是我們自己樂意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個好的身影來跟隨。」

那是天使捎來的光明與救贖,是一切問題或非問題的答案:原來,我不必苦苦追尋教小孩的方式,我先把自己教好就好。當下,我如獲天啟、立正站好、滿懷感激,希望自己能從此筆直端正走向那條「做個好大人」的康莊大道,儘管我心裡明白路上必定荊棘處處,但我願篳路藍縷、披星戴月。

從產地到餐桌的旅行故事

因為飲食記者工作及自身興趣,我有許多機會親身採訪各地的農牧畜產,看見四時運作、理解做事人看天吃飯的辛苦,家裡的冰箱、食物櫃裡,自然也經常是從農場購買直送的產品。在餐桌上,我會跟皮蛋介紹,這白蘆筍是台南鹽水涂伯伯種的、這是南投金碧果園蔡大哥的無毒柑桔、這是天和伯伯在澎湖養的魚、這生菜是永豐餘在南澳農場種的,「這些地方媽媽都親自去看過,每一樣食材都經過很多人的努力才來到我們家,我把它們煮出來,請你要好好吃完。」

我們也經常讓皮蛋有機會看產地。有一次,長居國外的好友與她的異國老公返台度假,皮蛋爸帶他們去澎湖玩,參訪了天和漁場。皮蛋當時也跟著去,乘小筏巡遊在不同的大海魚池間。那刻,「天和伯伯」四字在他眼裡瞬間從平面變立體,此後家裡餐桌上的魚滋味,也變得更鮮活了。

因為飲食,我們理解世界

我喜歡研究各國飲食文化,喜歡嘗試世界料理,因此冰箱、食物櫃總擠滿各種香料調味料,餐桌上也不乏我的實驗品。不管皮蛋愛不愛吃,我絕對不會因此放棄烹煮某道菜或食材,我總會說:「你嘗嘗看再說,看看是什麼味道,不喜歡我再幫你吃。」

味覺喜好是由家庭飲食習慣所形塑,我希望皮蛋藉由飲食去理解這個世界的多元文化,飲食不是好不好吃、飽不飽而已,更連結著土地生態、文化歷史、生活方式與意識型態。我喜歡在冬至時跟他一起搓湯圓、尾牙回阿嬤家吃刈包、除夕團圓夜當然也不能沒有年夜飯,必定要熱熱沸沸、鬧鬧滾滾。

飲食對我來說是一種語言、一種說故事的方式、一種安身立命之道,透過飲食,我和土地與世界相連。

皮蛋不吃蒜,我就把蒜壓成泥烹在菜裡,無影無蹤;不吃蔥,我讓蔥段的味道煨進油裡,彷如隱形;不吃洋蔥,我讓它化在醬汁裡,不著痕跡;不吃紅蔥頭?人生怎麼能少這一味!我才不管他,照加在油飯、麵條和鹹粥裡,烹煮翻攪之後只聞其味、不見其蹤,就算小子真的看見了,就讓他自己慢慢挑,我不動如山。

我在等,等一個成熟的時機,孩子能懂得每種食材與生俱來的獨特風味,靜靜感受那刻的感動。我不會知道那一刻何時來臨,我只能不剝奪他任何一次的可能。

安心飲食,就是自己學會看標籤

或許是有樣學樣,皮蛋很小還不大認字的時候,就會試著讀食品標籤,問我上面寫些什麼,看得懂數字之後,他會喊著提醒:「這個快過期了!」如果他想吃的糖果零嘴添加物很多,我就會一口氣讀出標籤上面那串我也不甚理解的字眼,然後鎮定又帶點挑釁的回答:「那你就多吃一點!」

皮蛋從小個性謹慎又體貼,讓爸媽操心或是有礙健康的事情,都會讓他疑慮有顧忌,心裡不好受,幾次之後,皮蛋也就不會主動說要吃了。

他剛上幼兒園時,下課時分飢腸轆轆,總會嚷著要吃路上店家的滷雞翅。有天早上我經過那家店,店門未開,卻見正在卸貨的小貨車司機,就大剌剌的把一大袋滷味擱在人來人往的店門口地上,完全沒墊上任何一塊布、半張紙。一放下人就跑了,完全不管在這段開店前的空窗期,這包滷味可能會發生什麼事,貨車隨即消失在馬路上,只留我的一臉錯愕。

皮蛋聽了比我還錯愕,深受打擊的他嘴巴張得特大,連問了三次:「媽媽,他真的連一張毯子都沒有墊在地上嗎?」後來,我們當然沒再光顧過那家店,我告訴皮蛋,就算衛生沒問題,但很明顯的,這些滷味都是工廠的大量製品,用了哪種醬油、香料,大概就連店家老闆都不知道,他只是賣,賣什麼他不介意。

那刻,我也希望為皮蛋培養一種超能力:能讀心,分辨出烹飪者是否用情用心至深;能穿越,一眼看穿價格背後的真正價值。

媽媽也要做個好大人呢!

在家裡,擺設餐具一向是皮蛋的工作,為了讓桌上的筷子總有好歸屬,即便是平日的家常便飯,我也會請他擺上筷架。一開始,他老忘記筷架的功能,直接把筷子擺桌上,習慣之後,現在的他甚至會在特殊日子裡變點花樣,「媽媽,今天妳生日,金色的筷架給妳用。」

轉眼皮蛋八歲了,而我那「做個好大人」之路還未達陣,同志我仍須努力。難免還是會以轟動武林的聲勢河東獅吼:「皮蛋!快拿抹布來擦打翻的湯汁。」有時也還是會因為太忙、太沒有組織計畫,而讓冰箱裡的食材白白犧牲,但我還是會夙夜匪懈、持續努力,努力成為那個食育路上的好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