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時間感
師法自然

作 者 作 品

每日美日:凌宗湧的80+作品解析,收服國際名流與奢侈品牌的原生美學

寫樂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追夢一家: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追夢一家【限量明信片贈品版】: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每日美日:凌宗湧的80+作品解析,收服國際名流與奢侈品牌的原生美學(限量親簽版)(WW01040A)
限量親簽版

類別: 總經銷代理>寫樂文化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凌宗湧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31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86973266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時間感師法自然



  師法自然

  「花藝怎麼學?」我常被問這問題。

  我總是笑著回答:花藝其實不用學。

  這些年,有很多人來跟我學花藝,「你們想從我身上學到什麼呢?」我常會反問同學。

  「我想開一家像CNFlower一樣成功的花店」,有些是經營取向。

  「我想插出類似你的風格的花藝作品」,更多人的目的是技術取向。

  純粹論技法,實話說我不是最厲害的,花藝圈強中自有強中手。我沒辦法教「流派」、「比例」這些規則,因為我自己就不是透過這樣的途徑學成出師的。

  我認為美是一種感覺,一種情感傳遞,當然也有些條件、定義、甚至公式可循,但這都不是最重要的,核心能力在於,當你把自己覺得美的事物與感覺,透過某種形式(例如花藝)傳遞出去,其他人也能感受得到,你就擁有「美的話語權」。

  若真要說當花藝師二十幾年來有什麼「心法」,跟我一起工作過的夥伴都聽我說過「三元素理論」,每件作品中,一定會有「主角」、「配角」、「特別來賓」三種角色,小到只有三種材料,大到幾十種素材的裝置藝術,都是據此排列組合而成。

  「真這麼簡單?」剛開始跟我學插花的夥伴都會這樣問。

  舉個例子,近期我受邀到西班牙科爾瓦多參加一個花藝嘉年華的活動,總共有八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花藝師,其中只有我是來自亞洲,所以行前構圖的時候,我就希望能在世界遺產建築的西班牙庭院中,用「水墨畫」的概念來破題。

  我用當地的橄欖樹、青剛櫟的樹體及蝴蝶蘭作為主體,接著,用青苔把蝴蝶蘭的根部包成球體,穿插放在樹叢當中,最後,在作品的頂端鋪上桃紅色、橘色、電光紫的西班牙九重葛。這其中,樹跟蝴蝶蘭是主角,建立整個主題所要表達的意向;包裹蝴蝶蘭根部的青苔球體是配角,畫龍點睛的點出新東方的概念;與主配角都格格不入的九重葛是特別來賓,用顏色來創造衝突感,讓整個作品多了些與眾不同的味道。

  當然,「三元素」理論只是解釋我個人花藝創作的大原則,並不是公式或定論,像在這次的花藝嘉年華中,有一位花藝師只用一種主角:綠葉,從庭院的天棚頂端懸吊下來數面三角造型植栽體,「主角強到底」這一招也獲得與會花藝師的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