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Magic 魔葉子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夏瑞紅序
自序

Magic 魔葉子

【類別最新出版】
哈日救命丹
繪日記
哈日旅行團
非常Jeffrey,非常台灣
溫柔夜貓子


金瓜石的天空(AX0001)

類別: Magic 魔葉子
叢書系列:Magic 魔葉子
作者:龍君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1月13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247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夏瑞紅序自序



  自序

我是一個「排字人」

.龍君兒

當編輯將我這一年來的文字稿,經過整理打字校對成厚厚的一疊,交到我手申時,瞬間一種很飽足踏實的喜悅充滿著我,甚至還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慨。那是跟第一次看完自己的文章,刊登在報紙上的緊張與興奮心情,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認識夏瑞紅主編整整十二年了。猶記得第一次見面的地點,是在我第二次新婚時天母的家中。當時她還是《時報周刊》的文字記者,我則偕同前夫婿剛自紐約返國定居。肚裡懷著三個月大的貓靈,臉上洋溢著幸福美滿、甜蜜快樂的小婦人,我正喜洋洋的接受她的採訪。

然而真正拉近我倆間的距離,卻是在往後兩三年的事。從發生一連串的意外,直到我第二次婚姻的結束,我的生命突然由雲端墜入谷底,就在這段時期高頻率的採訪接觸中,我們建立起更深刻的友誼。多年來她自始至終,從未讓我感到採訪者與受訪者之間,邢層緊張設防的關係,她總是微微溫暖地在一旁靜靜守候,關心著我踏出的每一步和我的兩個女兒。這樣視如己出的真情淡淡有味地延續著……。

今年(1997年)初,瑞紅在籌劃《中國時報》浮世繪版的同時,曾邀我將這些年在金瓜石的生活點滴記錄下來。但對一個全然沒有寫作經驗的我而言,恐怕有些自不量力而猶豫再三。最後她是這麼說服我的:只要放下過去演員的身段、頭銜,單純的從一個平凡生活的角色出發,就當作是一項儀式,心靜而坦然地面對與檢視自己,然後像說話般寫下心得。

剛開始我的心未定雜念太多,一點也抓不住文章的重點,更別說達不到瑞紅當初這般器重的原意。「既不是在文章中大玩文字遊戲,或者藉由專欄在自身形象上做工夫!」在每次糾正和引導下,我逐漸意識到唯有把慾望與企圖的念頭摘下,才能徹底反省內心多年來搖晃浮動的自己。在日後每篇文章的字裡行間,似乎愈來愈具備這種「自我觀照」的能力,而能漸次清晰地記載過往生命種種的執著與懺悟;蛻去層層虛華無實的外在,而呈現出一個誠實平凡的我。

一年執筆專欄的過程裡,不時遇到寫作上的瓶頸,常常有中途放棄的意圖,總覺得自己辭不達意,毫無詮釋的能力;而日復一日規律的起居作息,更使我陷入生活裡找不著題材的苦思中。想必當時對生活缺乏較深刻而根本的體驗吧!此外更年期宣告來臨,造成我生理不適及情緒低落,每星期一千餘字的文章,往往花上整整兩天的時間枯坐書桌前,還是遲遲找不到答案。即使到了後期,情況也改善不了多少,看來我真不是塊寫作的料!

反觀貓靈這孩子,這一年的表現可用「輕鬆愉快」四字形容。每當她了解文章大意後,心中早有定見,為了說服吉米和我,總是將自己幻化成圖畫中的人物,用她那卡通的動作先行表演一番,以博得我們的信任。沒一會工夫,一幅令人噴飯爆笑的插圖就呈現眼前,相形之下,我那詰屈聱牙的生澀文章,往往淪為陪襯的角色。

對於一個平日連寫封信、留張字條都嫌懶,寫字有如塗鴉、錯別字百出的我,吉米每回拜讀我新出爐、滿篇有如鬼畫符的原稿,簡直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霧裡看花表情似懂非懂。夏瑞紅主編也深有同感。在不想連累大家的共識下,從此吉米就扮演幕後訂正、謄稿、發送及催稿的那隻黑手,肩挑此重責大任。然而吉米似乎比我們當事者更為緊張,見母女倆從一開始就面臨沒半篇存稿的窘境,每次陪我通宵闖關、險象環生,幸好總能在截稿期限內交差了事。若不是他長期苦口婆心、精神鼓勵及嚴格把關,可能在接專欄之初,我早已打退堂鼓了。

在生活態度「由奢返簡」反覆操練、生活價值「由外向內探索」的自修課程中,我不時有如一隻刺蝟般,退縮怯懦想逃避,或張牙舞爪想反擊。吉米設法帶領我解除處處防備的戒心,和卸下我不容侵犯的自尊,我似乎開始可以面對過去想藉故掩飾不願接受的事實,承認囂張跋扈底下自私偏激的性格!透過每週一次寫日記般的解析和省思,坦然地將過去和現在的自我矛盾掙扎的情結,毫無保留地訴諸於世,生活因而踏竇,生命亦獲成長。

於是周遭一切的人事物,也不自覺地隨我心境的轉變,而以嶄新的面貌回應與呈現!在專欄一頁頁有如家書自白般的陳述中,得以慢慢恢復父母對我重新的信賴及肯定;當自身理路分析能力逐漸清明澄澈之際,夫妻、子女、家庭、朋友的關係,也格外懂得和諧與珍惜;自然養成處理事物的態度,也日趨有條不紊、不疾不徐;擴展至自己所選擇的簡單生活型式,及領悟終極人生所賦予的意義,日漸清楚明確而多半處之泰然。

瑞紅說:「妳還記得十年前對我說的那句話嗎?如今它還保存在我的日記本裡!」當她說出「排字人」三個字時,宛如當頭棒喝般敲醒著我,如今才恍然大悟憶起當時的心境,記得我是這麼說的:

「影響我最深的不是一句話,而是偶然間在《荒漠甘泉》中讀得的一篇寓言,正好與我當時的生命境遇相契。『目前的痛苦與困難,很像排字人所排的鉛版,現在看來字是反的,也讀不出什麼意義,可是有一天等到鉛版印在紙上,自然就會明白其中的意義,因此今日的苦難,雖然解釋不通,但有一天自然就會明白的。』這使我懷著一顆平靜安穩的心,去安排每一天生活的『字』。」

最後我想以這系列的生活札記,獻給我最親愛的父母和可愛的朋友們,你們都是這塊土地上的主人。在危難時,你們適時的精神鼓勵及伸出援手,讓我們全家能夠走得更穩而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