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Magic 魔葉子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貓的序
老貓簡歷
書摘

Magic 魔葉子

【類別最新出版】
哈日救命丹
繪日記
哈日旅行團
非常Jeffrey,非常台灣
溫柔夜貓子


老貓網路大探險(AX0003)

類別: Magic 魔葉子
叢書系列:Magic 魔葉子
作者:老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5月0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2555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貓的序老貓簡歷書摘



  書摘

觀念

你知道網際網路跟狗屎有什麼不同嗎?

玩網路嘛!這年頭流行得要死,上至行政院長,下至販夫走卒,問起玩網路的社會運動,每個人都可以跟你說上一拖拉庫廢話。玩網路這碼子事在咱們這個國家裡,就像「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八個字一樣,瞎掰可以,奉行不易。

貓有時候很討厭聽專家學者講話,這些人專門擅長把簡單的事,講得你完全聽不懂,愈有能力化簡為繁的,社會地位愈高,能夠達到最高境界的人,那已經稱得上是寶相莊嚴了。咱們電腦網路業這種專家也不少,所以很多想玩電腦的朋友因為聽不懂,乾脆自己摸,有的人在網路上摸到一頭象,有的人摸到一坨肉,有的人摸到觸法,有人摸到後來才發現自己根本是個瞎子。

網路要玩得精玩得好玩得嚇嚇叫,其實不難啊!你的觀念先要正確,如果觀念不正確,那玩網路就有一點像拉屎,拼命用力氣是不行的,塞著那麼一小塊它硬是掉不下來喔!專家們說的國語您聽不懂沒關係,老貓玩了幾個晨昏顛倒的寒暑,眼圈變得比羊還黑,用貓的語言解釋網路比較簡單,保證你一聽就懂。

什麼叫做網際網路?

把這個世界大大小小電腦,不管好壞新舊通通連在一起,讓好的、壞的、色情的、商業的、教育的、說不完的電腦資訊,自動交換來交換去的溝通方式就叫網際網路,因此你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各種資料,只要你願意 你可以大大方方看別人電腦裡的內容,別人也可以看你的。

在網際網路的世界裡,它沒有國家的觀念,只有語言的分別,這種溝通方式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整個地球的各種訊息,就像每隻貓鼻孔裡的鼻屎一般,隨時可以挖出來欣賞欣賞。

玩網路一定要懂電腦嗎?

不必!你聽過生小孩要先念婦產科的事瑪?玩網路很簡單,比生小孩省力多了,只要有眼睛有手就可以啦!連腳都不必用到!網際網路相關的技術很多,各種軟體的設定也很繁瑣,尤其是Windows 95視窗作業系統,這個世界真正搞得懂它在幹嘛的也沒幾個,所以老貓建議你就別給自己找麻煩了。

笨一點的人,買他幾十本厚厚薄薄的電腦書(哇靠!老貓最討厭這種晝,吃飯看會胃潰瘍,蹲馬桶會脫肛!極力反對),回家看了N次還是看不懂,愈看愈是頭痛,想想一本本這麼貴,心裡嘔得簡直想撞牆。

不懂電腦又想玩網路的朋友,讓老貓教你省力的上網第一招——黃鼠貓給雞拜年,玩網路要自己K,保證很辛苦。一樣花那些買書的錢,還不如請個會玩網路、古道熱腸又好打抱不平、鹹鹹沒事幹的朋友吃頓飯,現在這種人很多,保證不難找到,如果你是單身那就更容易了。在餐宴當場擺出一副誠懇到給雞拜年的表情,一邊哭訴不懂電腦的痛苦,一邊給他戴八頂大帽子,麻煩他幫你的電腦裝裝好軟體,再坐在你旁邊牽著你的小手示範個兩三次,這樣一來,老貓保證你比專家還厲害。(老貓這一招屢試不爽,朋友五年功力,三個小時就給他騙到手,只是那鴻門宴愈吃愈大攤倒是真的!)

是玩網路還是被網路玩?

這幾年網路的技術發展非常蓬勃,數千萬台的電腦在網路上彼此交換訊息,現在玩網路不比以前,現在網路要玩得好,你必須懂得挑選,挑選那些你需要的,剔除那些你不需要的。在觀念上,與其把網際網路當成寶藏,倒不如把它看成一個超大型又臭又多的福德坑來得恰當許多。

在網際網路上尋寶,就像一隻貓要精於翻垃圾桶一般,未必所有的東西都是垃圾。某些資訊對你而言如獲至寶,某些東西你連看都不屑一看,你視如棄履的事物,對他人而言可能正是他踏破鐵鞋無覓處的寶貝呢!想要在浩瀚的網際網路上作一個精明的水手,你必須先學會不要貪心。人類數千年的歷吏、科學、地理、人文的素材,都將大量的被數千萬人塞在整個網際網路上,你有幾個腦袋去弄懂它?善於在網路上取用你真正需要的資訊,才是最聰明的玩法。否則,你將會像一隻亂翻垃圾的貓,好吃的沒撈到,只是弄得自己滿身腥臭罷了。

網路絕對不是萬能的!

老貓最受不了那些極力提倡網路應用的公眾人物,這些人八成沒幾個是天天在網路上泡的,偏偏這個世界裡,他們說起話來一言九鼎 所以媒體也跟著起鬨,弄得天下諸貓一團大亂。

網際網路上的許多應用,只是在可預見的未來,有被實現的可能。就像我們相信總有一天,每個人都可以登陸月球,可是它並不代表,現在你肚子痛,就可以去寧靜海上個廁所吧!網際網路上還有很多技術的瓶頸有待解決,網際網路的未來肯定是好的,可是弄清楚目前網際網路的現況,你才不會期望太高,失望太重!在老貓的眼裡,除了以下的網路功能之外,其他那些媒體構畫的未來圖騰,今時今日看起來不過都是狗屁。

網際網路是一個超大型的、沒有經過分類的人類資訊圖書館。

網際網路是一個世界級的分類電子廣告看板與電子型錄。

網際網路是一個AM音質的全球廣播頻道。

網際網路是一個比大補帖還大型的盜版軟體、盜版音樂的流通網。

網際網路是一個不用負責任、可以任意抹黑他人的發言室。

網際網路是一個超大型文字、影像、語言等電子資訊的快遞系統。

網際網路是一個色情無國界、無分男女老幼的淫窟。

什麼遠距教學、遠距醫療,在目前的網路狀況之下,根本是小孩玩大車,全部在自欺欺人。什麼隨選視訊、網路電視轉播,其實不過是「拉洋片」的舊把戲,只是現在的洋片拉得快一點罷了。如果你看不清楚今天的網路現況,而貿然決定投資你的時間、金錢、精力在網際網路上,肯定你是會失望的。這幾年一些財團聽信專家之言,投資網際網路的各種奇怪方式,就像拿著鈔票當冥紙燒一般,這都是因為錯估網路現況的緣故啊!我們這些貓是小老百姓,學會精打細算之後,動動小心眼,那麼在網際網路上絕對可以比財團先賺一步喔!

今天的網路世界已經具有一些實用性,在這個基礎的認知上,已經可以有一些小生意作作,一些小創意搞搞,一些大未來去想想。但是絕對不要像個夢想家一般,錯以為天大的機會來了,那麼保證你要傾家蕩產乃至精盡人亡而一無所獲的。

照貓的語言來說,網際網路就像一坨溫溫的狗屎,它很有養分也有一些細菌,等某個種子掉在那上面開花結果之前,貿然去吃,那也未免太勉強自己的腸胃了!(當然,如果是狗的話,老貓就不反對你去大快朵頤一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