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論
前言

近代思想圖書館系列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明室:攝影札記
性史:第二卷 快感的使用
知識考古學
性/別惑亂:女性主義與身分顛覆
性史:第一卷 知識的意志


變動社會的政治秩序(BD0025)
Political Order in Changing Societies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近代思想圖書館系列叢書
叢書系列:近代思想圖書館系列叢書
作者:塞繆爾.杭廷頓
       Samuel P. Huntington
譯者:聶振雄、張岱云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4月21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88頁
ISBN:957131084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論前言



  前言

本書書名中的「政治秩序」是指目標而非現實。因此,書中的篇章有許多關於暴力、動蕩以及騷亂的描述。有些書旨在論述「經濟發展」,而實際內容卻是經濟落後和停滯,就此而言,本書的情況與之相似。論述經濟發展的經濟學家,應該說是贊成經濟發展的,本書的問世也是出於對政治穩定的類似的關切。我在這裡所作的努力,是探索在什麼樣的條件下,那些在經濟和社會方面經歷著急劇的、分崩離析的變化的社會,也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實現政治穩定的目標。經濟發展的標誌,諸如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已頗為人們所熟悉和認可;而政治秩序,或政治混亂如暴力、政變、騷亂以及其他形式的不穩定,其標誌也相當明顯,甚至是可以計量的。既然經濟學家對促進經濟發展的條件和政策可以以經濟學家的身分進行分析和論證,那麼同樣,政治學家亦應該可以對促進政治秩序的方式及方法展開學術性的分析和討論,而不論他們對政治秩序這一目標的合法性和可取性有什麼樣的分歧。正如經濟發展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投資和消費之間的關係,政治秩序也多少取決於政治體制的發展和動員新的社會力量參政之間的關係。至少,這是我在本書中探討這一問題的框架。

我是在哈佛大學國際事務中心完成我的研究工作並寫成本書的。這項工作得到的資助部分來自該中心自己的財力,部分來自福特基金會為開展國際事務研究提供給哈佛大學的捐助,還有部分來自卡內基公司給該中心政治制度化和社會變化研究項目的贈款,1966年我應羅伯特.達爾(Robert Dahl)教授和耶魯大學國際關係委員會之邀,為亨利.史汀生(Henry L. Stimson)講座發表一系列演講,這是推動本書觀點全面展開的動力。第一、二、三章的部分內容曾在《世界政治》(World Politics)和《德達羅斯》(Daedalus)刊載過,承蒙這兩份雜誌的發行人惠允,現已被納入本書之中。克里斯托福.米奇爾(Christopher Mitchell)、瓊.納爾遜(Joan Nelson)、埃里克.諾德林格(Eric Nordlinger),以及史蒂文.里夫金(Steven R. Rivkin)分別閱讀了全部或部分原稿,並提出了寶貴意見。在過去四年中,哈佛——麻省理工學院政治發展專家討論會諸位同仁的洞察力和智慧,使我對政治秩序和社會變化問題的思考得益匪淺。在此期間,許多學生也幫助我搜集和分析進行現代化的國家的各種資料。對本書作出過大量直接貢獻的有理查德.阿爾珀特(Richard Alpert)、瑪格麗特.貝茨(Margaret Bates)、理查德.貝茨(Richard Petts)、羅伯特.布魯斯(Robert Bruce)、阿倫.古德曼(Allan. E. Goodman)、羅伯特.哈特(Robert Hart)、克里斯托福.米奇爾和威廉.施奈德(William Schneider)。最後,在我寫作本書的全過程中,雪莉.約翰尼遜.萊文(Shirley Johannesen Levine)自始至終充當了難能可貴的研究助手、編輯、打字員和校對員。最為重要的是,以她為首將其他人所做的類似工作擰成了一股繩。我對所有這些給予我支持、建議和幫助的機構和個人表示深切的感謝。既然得到了這許多幫助,我對書中仍然存在的錯誤和不足之處顯然也就無可推諉了。

塞繆爾.亨廷頓

1968年4月寫於麻薩諸塞州劍橋市

 
導論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