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基金會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
序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余範英
輯一 台灣前途

時報基金會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水土林:氣候變遷因應追蹤
高思在雲 吾心思漢:朱雲漢紀念文集
數位浪潮:科技,衝擊制度文明
承擔與試煉:觀察、追蹤變動世界
思土思民:跨足國土計畫紀實


高思在雲 吾心思漢:朱雲漢紀念文集(BF0063)

類別: 時報基金會叢書
叢書系列:時報基金會叢書
作者:朱雲漢、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出版社: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出版日期:2023年04月21日
定價:500 元
售價:3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6頁
ISBN:97898697533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當國家出現亂象,民心普遍感到不安,知識份子就不能沈默,必須站出來。

 一九九○年初,解嚴後國內政、經、社會遭遇衝突、改革、變化,政治抗?不斷,社會運動頻繁,金錢遊戲盛行,貧富差距日大,犯罪案件劇增,治安日壞下。中國時報余紀忠創辦人與時報基金會王作榮董事長立即催生「社會重建」研討會,面對病態社會,在推動政治民主化過程中,力排苟且偏安心態,視混亂為改革必然現象,只見妥適而未加匡正。匯同有志之士以轉移社會風氣為己任,在各自崗位上,為社會重建奉獻心智。余紀忠說,「大眾自我導正,局勢才能轉危為安。」朱雲漢是十五大議題在陶百川、林毓生、勞思光、蔡墩銘、黃煌雄等諸前輩中,是四十五位資深論述學者的第一位提出論文報告的年青學者,報告題目是「政治抗?與民主秩序重建」。那年朱雲漢僅三十四歲。
  在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後,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於跨世紀之初,策劃「邁向公與義的社會」為期六週的系列研討會,衷心期盼台灣在被國際社會評價為「亞洲四小龍」的良好基礎上,重建社會運作機制,帶動台灣整體質量的提升,迎接新世紀的來臨。
  歷經八個月籌備小組黃榮村、朱雲漢、王汎森、錢永祥、朱雲鵬、林子儀及時報的倪炎元、林聖芬與我,窩在北市府官邸咖啡廳榻榻米上席地而坐,整理各方智庫、校園、民間團體的主張與期許,匯集不同學者、?業的意見,作分組、命題。幾個人的共識是應以錢永祥的倡議建立「公與義的社會」為上位引導,作為航向「廿一世紀臺灣永續經營的主張」。我們相信:唯有公開、無私,全民才能共同參與努力;唯有公平,每個人才有機會各自發揮所長;唯有正義,社會的黑暗角落才不會被忽略。這是我們命名「公與義」的由來,也成為大家多年信守的追求。
 研討會的結論報告中表示「一個國家不論在常態的經營運作下或是在面對困境時都需要有一套良好的基礎運作機制來因應各項問題,方不至於臨陣慌亂,有完整的規劃、定期地審視、檢討缺失、發揮執行效率,需要面對全民的公與義,有清楚的「上位原則」,作為檢討及重建的基礎。
朱雲漢擔任的是政治組召集人,仍是年輕真誠的他,堅信新世紀政治改革是最重要的課題:呵護憲政主義的成長、加速國會改革、推動政府再造、防堵黑金政治,重建政治主流價值,以自由主義匡正國族主義,並敦促政治人物的心靈改革。雲漢相信讓台灣重新開啟憲政主義發展的契機,必需堅持信守民主遊戲規則的道德信念。
......

內 容 簡 介

當國家出現亂象,民心普遍感到不安,
知識份子就不能沈默,必須站出來。
從多元性思索台灣的定位與出路,才能在未來全球舞台走自己的路。──朱雲漢

全球化衝突、中美對峙下的全球經濟運作、社會發展、人文思潮,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下一個關鍵點會在哪?台灣如何占據關鍵位置?

朱雲漢院士堅信新世紀政治改革是最重要的課題:呵護憲政主義的成長、加速國會改革、推動政府再造、防堵黑金政治,重建政治主流價值,以自由主義匡正國族主義,並敦促政治人物的心靈改革。朱院士相信讓台灣重新開啟憲政主義發展的契機,必須堅持信守民主遊戲規則的道德信念。

朱院士主張「台灣要調整國際策略的心態,跳脫西方中心的思維,珍惜台灣經驗,屏除一元思考」,朱雲漢在他的著作《高思在雲》中曾作論斷:西方國家所熟知的世界,已一去不返了。近年來,朱雲漢受邀出席歐、美、澳、俄、東亞及中國國際學術會議,深知國際環境變幻的他,近身觀察全球政治、經濟格局與意識型態境?,他知道全世界正經歷翻天覆地的秩序與結構重組,朱院士一直呼籲台灣應「不製造問題、不激化矛盾、不成為他人的負擔。」

不捨朱雲漢的離去,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將其多年來在基金會及其他媒體發表的文集,策劃、輯結成冊,以紀念其心其志。

作 者 簡 介

朱雲漢(1956年2月3日-2023年2月5日)
生於臺北市,籍貫浙江省諸暨縣。台灣政治學學者、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博士。2012年當選中研院院士,是1949年以來繼胡佛之後政治學門的第2位院士;2016年當選世界科學院院士。曾任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美國「民主研究國際論壇」學術委員、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美國政治學會理事,為該學會成立一百多年來第一位來自亞洲學術單位的理事。2014年獲母校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頒發「傑出成就獎」。
主要研究領域為民主化、東亞政治經濟以及國際政治經濟學。
他領導的「亞洲民主動態調查」跨國團隊,長期在亞洲十九個國家進行政治價值、政治參與,與民主品質等議題的調查研究。
一生著作十餘本專書並在中英文重要期刊上發表50餘篇論文。2015年著《高思在雲──一個知識分子對二十一世紀的思考》(天下文化出版公司)。2020年出版之《全球化的裂解與再融合:中國模式與西方模式誰將勝出?》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目 錄

朱雲漢院士回顧影像
楔子
序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余範英
  追思雲漢/曾志朗
  不要讓雲漢最後的擔心成為事實/朱雲鵬
輯一 台灣前途
政治抗爭與民主秩序重建
撥亂反正打造政治新局
政府政黨─政府與政黨的社會責任
面對公與義─建構一個宏觀、包容與分享的社會
誰來馴服這憲政脫韁野馬
台灣離民主崩壞還有多遠?
回首國會建制 話當今政治文化
台灣是地球上少有的富豪樂土
台韓薪資落差 為何會這麼大?
台灣如何因應巨變時代的來臨─ECFA以後的生存發展之道
輯二 兩岸主張
從台胞證看一台兩治
台灣的有限選項
世界的中國與中國的世界
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四大挑戰
永續發展的道路,兩岸可共同探索
杭州峰會一舉跨越三道歷史分水嶺
邁向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政治學
突破與超越: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政治學
輯三 新國際關係 
川普現象透露美國民主隱憂
TPP讓跨國企業如虎添翼
美國戰略收縮 台灣的下一步?
歐洲夢魘才開始
一位美國過客的惆悵記憶
美國「唯我獨尊」背後的兩面性
全球裂解 政經局面變動
棄領土換和平?烏俄戰殘酷現實
美國軍售地雷,台灣必須覺醒
輯四 從科學民主到人文民主
見證人類歷史的大轉折
對民主與市場的反思
悼念一位二十世紀偉大的歷史學家
胡佛─引領民主大潮的精神導師
懷念一位兩岸共同景仰的大時代智者,仁者與勇者-胡佛
從科學民主到人文民主:評介余英時先生大作《人文與民主》
輯五 超越與展望
迎向新時代 多元視角看世界
亞洲人取得扭轉世界格局的鑰匙
從金融危機談四重歷史新趨勢的疊加
逆全球化潮流與治理改革的新動力
王道思想與世界秩序重組

附錄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大事紀/朱雲漢
 中國人與二十一世紀世界秩序
 Political Development in 20th-Century Taiwan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