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靜思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證悟的曙光
見證台灣生命力
天涯行醫─慈濟人醫手札
大愛相髓
清水之愛:見證骨髓移植發展史


清水之愛(BQ0904)──見證骨髓移植發展史

類別: 靜思文化系列>靜思文化
叢書系列:靜思文化
作者:何日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1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4420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牽髓之愛.千緣永恆               ◎/釋證嚴

慈濟骨髓資料庫的建立與骨髓捐贈之推動,起於初始的一念不忍人之心,感到血液疾病患者迫切的救命希望,因而排開萬難,以民間團體之力,構建起全國性乃至跨國性的服務中心,為病苦的人們點上一盞溫暖的燈。

其中,中心人員與醫護團隊是點燈添油的人,慈濟骨捐關懷志工,則是提燈照路的助緣人。他們默默牽繫生命與生命之間奇妙的因緣,不敢稍微怠慢任何一個環節,因為他們知道,無數生命背後的無數家庭,正等待他們捎來生命重生、家庭重回正常步調的訊息。

生命無價,對許多血液疾病患者而言,骨髓移植是僅存的一線生機。當年臺灣各大醫學中心都具有骨髓移植的技術及設備,唯一缺乏的是發心捐髓的志願者;然而,推動志願者驗血建檔,配對符合後促其捐贈骨髓,過程並非一蹴可幾,除了需要龐大的資金,也需要專家學者的協助,令社會大眾了解「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正確捐髓觀念,更重要的是必須有人一路陪伴捐贈者,消除家屬的疑慮及捐髓者進入手術房的恐懼。

和當初排除萬難艱辛建立慈濟醫院一樣,我們相信慈濟創建骨髓資料庫的決心無私,也相信社會大眾人人心中都有愛;儘管前面的路途艱辛,只要有人願意承擔、願意起而響應呼籲,病苦的家庭就有希望。慈濟骨髓資料庫就這樣衝破萬難,創辦起來了。

創辦初期,臺灣還沒有免疫基因實驗室,每次舉辦完驗血活動,就必須由志工立刻送到中正機場,趕在二十四小時內送達美國檢驗。直到我們有了自己的基因實驗室,配對結果更加提高捐受雙方骨髓的相容性,對病患的保障及移植成功率都有顯著提昇。

骨髓捐贈宣導志工及關懷小組的成立,則是希望背後的推手,他們的角色令人又愛又恨。病患及家屬盼望在他們的努力下帶來好消息;骨髓資料庫則因為他們無怨無悔的支持,增加更多配對成功的歡喜;醫療團隊有了他們支援前線,因此得以放手一搏,創造生命的奇蹟;順利捐髓的菩薩也感恩他們,不僅一路陪伴驗血、捐髓、身體復原,還讓他們看到人生另一番動人的美麗。但是對難捨親人之愛、害怕捐髓有害身體的配對相符者或其家人,見到關懷志工如見瘟神,怒罵不諒解時而有之,種種誤解有時不讓人有釐清真實的機會,於是遺憾垂淚與激忿交戰,常令志工們無奈三聲。

曾有一位關懷志工要求文宣人員,針對放棄救人任務的配對相符者,草擬一份「感謝函」,讓他們看了之後「後悔」自己沒有捐髓。這個要求令文宣人員無言以對,因為僅管配對相符者當初是自願參加驗血活動,但是一旦配對成功,捐與不捐還是有自我決定權,任何人勉強不得;然而死亡的旋律往往近在耳際,關懷志工都曾見過等不到骨髓的病患失望以終、家人哀傷終生,有的生命很年輕,像是未曾盡情綻放的花苞就此凋零死去,面對這樣變調的歌曲,難怪關懷志工也有沮喪不平的時刻。

「感謝函」最後當然沒擬,但是志工的精神就在難行能行──收拾起自我情緒,以逝去的生命為力量,重新把「牽緣」的重任擔上肩,菩薩的身影一路顛顛簸簸、緩緩向前行去……

是的!是這些捐髓菩薩、骨髓中心人員、醫護團隊以及宣導關懷志工的無私奉獻,成就了慈濟髓庫千髓之愛,成功配對捐贈已超過一千例。一千個案例是一千位捐贈者的大仁大勇;一千個案例是一千個家庭希望之火的組曲;一千個案例是一千個星星閃閃的幕後故事,其他等待救人的人永遠是堅強的後盾,在此讓我們舉起雙手,為所有參與骨髓捐贈的相關人員鼓勵,也為所有已成就、未成就髓緣的病患及家屬,致最深切的祝福! 

欣逢慈濟基金會創立四十週年,四十年的時光,一步步悲欣交集地走來;無論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抑或加上國際賑災、骨髓捐贈、環保、社區志工成為八大腳印,慈濟人只有感恩,沒有自滿。感恩骨髓中心默默付出,在此四十週年前夕圓滿一千例骨髓成功配對,這是一份生命的大禮,鼓舞了全球慈濟人更加努力,以大愛繼續為全人類牽起無限希望。

感恩所有為搶救生命而付出的人間菩薩,我們還要再努力。祝福!感恩!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