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代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台灣紀事(上):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紀事(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諺語淺釋(1)
台灣警世良言:台灣諺語淺釋(2)
台灣好言吉句:台灣諺語淺釋(3)
台灣俗語真言:台灣諺語淺釋(4)
台灣雅言巧語:台灣諺語淺釋(5)
台灣醒世智言:台灣諺語淺釋(7)
台灣妙言覺語:台灣諺語淺釋(8)
台灣勸世嘉言:台灣諺語淺釋(9)

生活台灣

【類別最新出版】
台北老街【30周年暢銷紀念新版】
台北老街
台灣紀事(上/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台灣土話心語(CE0016)──台灣諺語淺釋(6)

類別: 歷史‧傳記>生活台灣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莊永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04月30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68頁
ISBN:957130655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代序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

天理昭昭,甲子、乙丑、丙寅、丁卯……癸亥,以「十干」配「十二支」,紀數六十年為一周,自然的運行,是永不「出軌」的,會「出軌」的是難測的人心。所謂:「人心不足蛇吞象」,難怪會「無照天理」。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今天,看在老人家的眼裡正是:「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

「天」的運行,是依序行進;人的作為,是照理行事,為千古不移之準則。人違反常軌、拂逆正道,便是不依循「天理」,到了如此地步,則是天喪矣!難怪,會痛心疾首地說:「時序不再按照著甲子輪迴運轉了。」

宋明理學家提倡:「去人欲,存天理。」彷彿是說:「人欲」和「天理」是不能並存的;「人無照天理」是否即是意味著因為「人欲」的存在呢?如果「人欲」,指著是難填的欲壑,「去」之理所當然,否則真要「天無照甲子」矣!

所謂:「聖人無欲,君子寡欲,眾人多欲。」一個人的「格」和「欲」的多寡成反比,是虛玄的迂論;人而無欲,還談什麼「人生」?今天「天無照甲子」的現狀是:「窮困無助的人無欲,中產階級的人寡欲,富甲一方的人多欲。」難怪,有人會興:「人無照天理」之嘆!

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人因為有「我身」,不自我約束,就會任意妄為,無視天理,而致「天理不在,甲子紊亂。」

人依循「天理」,在宗教情操上可以表現出來,宗教活動本是「最高層次的心理活動,是心靈的保養滌洗,是屬靈的旅行。」(李喬語),但不幸今日台灣的宗教活動卻多半和「天理」脫節,而和「人欲」掛鉤,神人之間成了「供需」的存在,大家希望「有求必應」,難怪求神拜佛為著只是添福壽、求財富(求明牌是最明顯之例)而已。「人無照天理」,豈能求「天照著甲子」,看來如果人欲橫流愈演愈烈,天都要「不按牌理出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