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用長線的另一端說故事,黃景楨的風箏 放去紐約又飛回台灣

作 者 作 品

風箏:夢之翼(精裝)

生活台灣

【類別最新出版】
台北老街【30周年暢銷紀念新版】
台北老街
台灣紀事(上/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4


風箏(CE0059)──夢之翼(平裝)

類別: 歷史‧傳記>生活台灣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黃景楨
       Buteo Huang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132頁
ISBN:95713334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用長線的另一端說故事,黃景楨的風箏 放去紐約又飛回台灣



  用長線的另一端說故事,黃景楨的風箏 放去紐約又飛回台灣

用長線的另一端說故事 黃景楨的風箏 放去紐約又飛回台灣

【李維菁/台北報導(中國時報    D2/影藝新聞    2006/09/06

黃景楨這 30 年來都在做風箏,家中大大小小一片片組成的複雜巨型風箏,都是黃景楨想要訴說的故事:台灣原住民達悟族的飛魚、中國的龍、巨大的鷹,還有花鳥草蟲。

這些風箏一片片攤開來,就是生命力猛烈的裝置藝術,讓整個展場充滿了創意與奇想。黃景楨7月中旬在紐約世界金融中心冬之花園( Winter Garden)舉行個展,頗受矚目,紐約時報更以大幅版面介紹黃景楨的風箏藝術。如今黃景楨的風箏回到台灣,部分作品在「星空物語─黃景楨風箏展」展出,展期今起至9月22日於台北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

「冬之花園」 隱含一個夢幻島

紐約時報作者瓦奎玆(Emily Vasquez)以「他從長線的一端看台灣(His Visions of Taiwan Soar,From a Very Long String)」為題介紹黃景楨。文中介紹了「冬之花園」挑高玻璃屋中,黃景楨的八槳獨木舟風箏,懸掛在離地 25 呎的空中,獨木舟風箏旁,還有一條  250 呎長蜈蚣似地精靈與很多樹葉。這些都是黃景楨親手製作的手工風箏,不管再大型、結構再複雜的風箏,每一件都可以飛。紐約時報也介紹黃景楨透過風箏傳達的理念:「藉著風箏象徵他家鄉正在消失的文化。」黃景楨說,他展覽想說的故事是:「從前有一個夢幻之島,花木扶疏,流水潺潺,人民唱歌慶祝著豐年祭。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島上的人不再快樂,森林消逝,原本快樂的人們被稱作少數民族,原本四處奔跑的動物瀕臨絕種…」。

當年沒有人教 如今常拿第一

現年 45 歲的黃景楨 10 歲的時候看到哥哥將一隻菱形的風箏放入天際,風箏好像碰到了雲端,從那時他就開始迷上了風箏;沒有人教他,他就用舊報紙、竹子做出生平第一支風箏。逐漸地,他的設計愈來愈複雜,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後,就算開了自己的室內設計公司,他還是不停地創作風箏。2002 年,黃景楨的風箏在荷蘭國際風箏大賽中獲得首獎,之後他決定放棄室內設計,以做風箏作為自己的志業;他的風箏被工研院、風箏博物館等單位收藏,也曾受邀在西班牙王子藝術科學博物館展出。黃景楨目前完成風箏約有 2千個,他常常在自己家的屋頂試放,河濱公園、白沙灣這些地方,也可以常見到他試放大型風箏的身影。

不是裝置藝術家 就是要能飛

「我就是一個十分喜歡做風箏的人,我不是裝置藝術家,因此我堅持我做的每一個風箏都要飛得起來!」黃景楨說,建築的背景讓他在製作風箏的時候,對於結構概念很有幫助,而隨著風箏的不同尺寸、不同表現,要處理的結構設計、葉片之間的主從關係,乃至於不同材料的使用,都要花費功夫,他自己就曾經花了5年的時間不斷修正,才讓作品「鸚鵡螺」順利飛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