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愛情魔杖麵包
元氣提拉米蘇
閃電泡芙
初戀味草莓夏洛特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巴黎的甜味(CM0021)
La Douceur de Paris :The Sweet Life of Paris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楊南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10月09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770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愛情魔杖麵包元氣提拉米蘇閃電泡芙初戀味草莓夏洛特



  自序

單純的感動

◎文/ELSA

十八歲那年開始學法文,世界為我開了另外一扇窗。

一領到大學畢業證書,迫不及待飛向嚮往的巴黎,然而起始過程卻不怎麼順心如意,身上的現金在抵達翌日被扒光,法文不靈光的我,連警察局問路都不會,誰也不認識的我,只能一個人沿著聖傑曼大道獨自哭泣。

猶記第一個週末,孤孤單單與艾菲爾鐵塔邂逅,那天陰雨霏霏天色慘淡,濕冷的雨水打在臉上,面前的鋼架冰冷驕傲地矗立,它有朝天崢嶸的高度,卻對底下事物不屑一顧,仰望鐵塔的人已太多,又怎缺我一個,渺小如我,心中其實有很大的失落感。

隨之而來的找房搬家流浪記、巴黎地鐵大爆炸、大眾運輸工具徹底癱瘓、莫名其妙難以應付的人際關係,生活上種種的不適應,前半年日子實在不好過,父母及友人常隔著海洋呼喚我,世界這麼大,何必一定要待在巴黎。

常常在想,當年若是沒堅持下去,不知今日會是怎樣的我,一個不會說法文的我,一個自始至終埋怨法國人冷漠的我,一個不懂法式情調與美食的我,一個沒辦法在歐洲到處遊歷的我,一個放棄電影夢的我,一個無趣的我。

也許情況不見得那麼糟,也許我反而會更積極開朗,也許我的人生會徹底大逆轉,也許我會拼命賺錢,也許我會擁有令人稱羨的成就,誰又知道呢?

事實是,法國文化已和我這個人脫不了關係,負笈留學多年以後,終於可以聽懂法文笑話,可以領略法蘭西式的幽默,可以懂得生活哲學即藝術的道理,可以從一杯好咖啡、一塊甜點、一道菜餚裡欣賞到來自平實樸素的傑作,可以衷心感激讚美,可以悠哉感覺愉悅。

想把這樣單純的感動揉進文字裡,因此產生了《巴黎的甜味》,嘗試用法式甜點來發想,表達不同的興味與感覺,我相信,每種蛋糕都蘊藏一份心意,每種味道都牽扯出一些回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甜點故事,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烤布蕾、千層派、提拉米蘇或者巧克力慕斯,曾經擁有過的快樂悲傷,都會被味道再度撩撥。

《巴黎的甜味》要感謝許多人的支持,沒有他們,這本書無法完成。首先謝謝元曦想到這個書名,謝謝爸爸媽媽長久以來對我的容忍與體諒,謝謝樹君給我第一次發表的機會,謝謝心岱姐的慧眼獨具,謝謝姿瑾的大力推銷,謝謝怡君及家瑤的不厭其煩,還有法國在台協會艾瑋昂Cedric Alviani、Liliane Marchaud,以及遠東大飯店Mark Kirk / Michael Gremer / Claudio / Christine的鼎力協助,幫忙協調的超級公關Jay,最會做蛋糕的陳文祥師傅,專業美食攝影Rocky大哥,以插畫幫文字增添情境的信意,時常鼓勵我的Charlie,謝謝你們一起營造出甜味!

另外還要感謝一些遠在法國的友人,沒有他們,我的二○○二年將會失色許多,Gilda & Guy & Arnaud Leveau,Doriane & Michel & Estelle Bessiere,Kriss & Cocker,Elisabeth & Roxane,Jalil Lespert & Philippe Pereira,Olivier & Cecile,Aurelia & Tamara,Mylene,Chi-Yuan,Merci Beaucoup! 感謝所有來得及一起參與巴黎歲月的朋友,和那些不小心與我擦身而過的人,你們都為我的人生帶來許多滋味,謝謝!

感謝神,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我還是迷戀巴黎,我還是很愛法國電影,我還是成天作夢,我還是照樣對美食投降,我還是偶而談場小戀愛,我還是天真爛漫的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