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
廚房劇場
隔代不隔愛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CMR0076)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3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7050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內文摘錄



  自序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自序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我真正開始動手整理這本書的時候,三十一週年的結婚紀念日已近在眼前。但回想這書名浮上心頭的時刻,卻已遠在好幾年以前。

那是從一趟長程的旅途歸來打開家門那一刻,襲上心頭的感受。二○○八年九月,Eric跟我從美東返回,開門進了不久之前才從台南搬遷的三峽家中,我感受我們夫妻的人生新階段在眼前揭開的序幕。

那一趟的美東行,是為要送小女兒去上大學。我們三人先飛到費城,與已經在賓大上大四的女兒Abby相聚兩天,再北上羅德島去趕新生訓練。在羅德島待了一個星期,我們重新複習了三年前第一次送孩子上大學的萬般牽掛之後,又啟程返回家中。

這個過程與心境,對天下好多父母來說,一點都不陌生,而我心中的感懷,更不是自己獨特的經驗。

孩子上了大學之後,他們很想,也不得不成為「一人份」:一個該為自己負責的「準大人」;一個擁有自由,也因此得承擔人生責任的──「準大人」。而他們的父母,因為他們離巢,從兩個人開始的生活,又走回只有兩個人的世界。

我所說的那種「兩人世界」,是無關於寒暑假孩子返家的相聚,或當他們結束學業之後,可能再度改變的家庭結構。當時,我所眼見與體會的,是一種人生;一種盡心於責任之後,再重溫的舊夢與情懷。

我覺得孩子長成後,自己新婚時的夢想更具體了,但情懷卻比當時成熟;比之初建立家庭的那個起點,我更愛新開始的兩人生活。從兩個人開始,再回到兩個人的生活,如果以線條相連,畫起來就是一個圓。我想把自己心中這個圓,送給我所珍愛的年輕人,包括多年來不辭辛勞遠來,持續給我鼓勵的學員與無緣謀面的讀者,我但願自己也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希望,當他們走著我走過的路時,別忘了,這是朝向完整的一段過程;它有時辛苦,有時甜蜜,但所有的心意與努力,都可以用來填滿這個圈,用來踏實這個圓。

我很平淡的說著自己婚後生活的故事,希望的是,讀者朋友能從這些平淡與真實中,得到彼此鼓勵的心意。因為,我曾玩笑的在我教成人廚藝的課程裡對學員說,我覺得結婚很好,因為它使我擁有:最知心的朋友,最好的工作伙伴與合法的情人。我的學生們都笑了,也許沒想過,使這三位在一體,就是共同生活裡的彼此共有的目標。

我覺得人生有幾件事是絕不可炫耀的:一是財富的多寡,二是婚姻的美滿,三是兒女的成就。人比起其他動物的不同是文化,這個文化裡的文明是互助的情懷。多寡、美滿與成就,沒有一定的標準,如果分享是在希望之下,大家相處的心情會充滿鼓勵;如果表達是一種好勝的炫耀,它便一無所值。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當一個受人羨慕的女人,也不覺得自己擁有任何值得他人羨慕的外在條件。成年以後,我只想得到一個知心的伴侶;希望因為他,我能安全的轉移對原生家庭的信任、體貼與貢獻;也可以同感於生活除了工作能力之外,還可以有純然為了愉快而分享知識之樂;我想找到一個幫助我,讓我覺得自己可以持續的成長、不停的努力的人。

我願所有人生結伴而行的人,都同享這樣的幸福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