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對一杯好茶的渴望 林昱丞
別怕—喝茶一點都不難

作 者 作 品

台灣茶 你好(新增版):茶的永恆進化

生活饞

【類別最新出版】
外食族們,回家開飯吧!221道手殘小資女也學得會的家常料理,讓厭世的上班族回歸餐桌,吃回健康
打開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職業婦女的230招:日本人氣料理家教你10分鐘做出常備菜、減醣料理、便當菜、配酒菜
美好‧溫暖‧三明治:44道超乎想像的三明治機驚奇料理
實用日本料理百科:圖解和食精髓,囊括日式料理文化、食材、工具、器皿、醬汁、烹飪技巧與150道經典菜餚,只要一本在手,你也可以變達人。
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


台灣茶,你好(CVC2003)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生活饞
叢書系列:生活饞
作者:林昱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96頁
ISBN:978957135762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對一杯好茶的渴望 林昱丞別怕—喝茶一點都不難



  對一杯好茶的渴望 林昱丞

這一切,源自於對一杯好茶的渴望。

一心想要學好「茶」的我,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所有關於茶道的資訊來源、接觸管道,都是片斷、不完整,門檻也非常高;不管是去茶行買茶、上山到茶園找茶、翻閱茶道書籍、瀏覽網路資料,要藉由這些「學會喝茶」,基本上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我也赫然發現,身邊所有的朋友,竟然都不喝台灣茶,可能過去多少有一些不好的品茶經驗,所以他們普遍覺得茶很難喝,當然我也就無法與他們討論喝茶的心得;即便想和他們分享一杯好茶,大家也都興致缺缺,反而認為我是怪咖,為什麼要有一個這麼老派的興趣呢?但是他們對於咖啡的熟悉程度,遠比對茶來得高。他們知道哪裡有好的咖啡館,也清楚認識各種義式咖啡,利用不同的牛奶比例調配出不同口味,甚至對於單品咖啡也頗有研究,對於不同產地造就的各種風味,也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但是他們對於原生在這片土地上的甘甜美好,卻意外地陌生。

雖然和茶產業完全沒有任何淵源,一路上,卻遇到很多尊敬的製茶師傅,幫助我跳脫坊間關於茶道的文化論述,回歸茶葉的本質,從茶樹植入泥土裡的那一刻起,逐步認識茶樹與大自然的細微互動;而當茶葉採收之後,在各式各樣的製茶工藝中,看見了人與茶葉的巧妙對話。原來,不管是自然的洗禮,還是人文的雕琢,都能造就許許多多的美好風味,從這些天、地、人孕育的心血結晶中,喝到原始自然的茶質、烘焙溫潤的口感、特殊的花果香氣、歲月陳釀的風味。

但是為何這些一直在身邊的美好,卻變得愈來愈難以親近呢?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一直在思考台灣茶的真正價值,希望能夠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茶的美好;深深認為,為什麼茶就不能像咖啡一樣,不要有太多高深莫測的論述,不要有太多文化價值的渲染,不要有太多古色古香的不合時宜,只是單純地成為大家生活中的一種飲品。我們只需要認識茶樹品種、產地、製茶工藝所造就的不同風味,隨自己的喜好選擇一杯茶喝,其他什麼都不管,只管好不好喝!
從最初的感動,到現在的信念,從未改變過;就是希望在自己每一天的生活中,都能有一杯好茶相伴,將這一份甘甜美好,分享給周遭的每一個人。在二??九年秋天,帶著莫名的傻勁和勇氣,以及很多人的幫忙、協助之下,「京盛宇」成立。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取了一個這麼奇怪的名字,很像來自日本的品牌,卻又帶著濃濃的中國味,重點是這三個字,和實際販售的「台灣茶」一點關係都沒有;也有很多人說,茶道是很深、很難的學問,一個像我這樣的年輕人,真的懂茶嗎?說實話,這些問題,我完全沒有想過。我只是希望在這個城市的某個角落,在大家偶爾經過、或坐下來歇息時,能喝到一杯來自這片土地的甘甜美好。

這本書,記錄了這些年的學茶心得,不敢說自己在茶道的領域已經十分精進、深入,只希望透過這樣簡單、易懂的方式,能激起更多人在生活中,對一杯好茶的渴望。